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积极开展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 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代理记账行业规范,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切实规范会计服务市场秩序,按照《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3年全省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晋中市积极开展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第一,根据省财政厅对全省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晋中市财政局及时印发《关于开展全市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第二,各县(区、市)财政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分别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项检查小组,迅速与市场监管部门对接协调,筛选汇总出截至2022531日取得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包含代理记账”“会计”“财务”“财税”“财会等字样的公司名单,并通过全国代理记账机构管理系统,汇总得出全市应核查机构数158家,应核查以承诺方式取得代理记账资格的机构252家。第三,市、县两级通过信息筛选、比对名单、开展核查、组织检查、出具月工作报告和月工作报表等六方面措施积极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根据各阶段的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结合代理记账行业现状,采取督促自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重点检查、回头看检查和限期整改等有效工作模式,完成了对全市代理记账机构的全面检查整改。

通过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切实规范了全市会计服务秩序,净化了行业风气,提升了行业形象。在下一步的代理记账管理工作中,晋中市将进一步把专项整治工作与执业质量监督检查工作结合起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做好信息共享,及时发现整治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查处规范代理记账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拓展整治工作广度深度,构建完善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