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财政局持续做好经费保障工作 全力支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7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治理、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按照《关于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市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全面开展,目前已进入关键阶段。

做好经济普查工作,财力保障是重中之重。晋中市财政局将做好第五次经济普查经费保障作为当下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积极履行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切实为工作的顺利开展贡献财政力量。

一是做好预算安排工作。本着实事求是、强化保障、讲求效益的原则,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市财政局全力发挥经费保障主体责任,结合五经普工作安排,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安排市级经济普查工作经费613.29万元,全力支持我市经济普查各项工作。

二是全力保障普查经费落实。我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所需经费由各级人民政府共同承担。截至当前,省级补助资金169.37万元已足额到位,用于普查人员劳动报酬发放、普查设备购置、试点工作开展;市级财政已根据普查工作进度分两批下达205万元补助经费,第一批经费122万元用于普查工作人员选聘、普查试点工作启动、宣传动员、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第二批经费85万元用于普查数据处理、设备购置、清查入户培训工作。

三是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市财政局对经济普查工作经费进行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督促监督统计部门严格按照普查经费开支标准和支出范围使用资金,落实落细各项绩效目标任务,注重成本控制,防止铺张浪费,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高效,最大程度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沟通协调、强化宣传。市财政局积极履行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主动与统计部门沟通,从预算安排阶段到项目实施,认真做好普查相关经费审核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全天候不间断利用机关大屏滚动宣传标语,支持推进普查各项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