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太谷区财政局多举措监管直达资金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5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晋中市太谷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直达资金的决策部署,扎实有序做好常态化直达资金使用监管工作,多措并举确保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尽快落地见效,保证直达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保障直达资金落到实处、发挥成效。

一、健全工作机制。不定期与主管部门进行交流,梳理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情况,掌握资金支付进度情况。同时强化内部协作,加强各业务股室(中心)之间的协调配合,统一口径,把好监管关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有分工有合作,形成工作凝聚力。

二、加快预算执行。严格执行直达资金预算“单独下达、单独标识、限时下达”的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将上级下达的直达资金细化到具体项目和单位,提高资金运行效率。以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为依托,加强对资金分配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的全过程监控,切实做好指标信息、支付信息、台账信息的导入工作,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确保直达资金规范使用,充分发挥直达资金政策效益。截至20238月底,太谷区直达资金总量达4.34亿元,已形成实际支出1.49亿元,有力保障了重点民生领域支出。

三、强化资金监管。突出绩效导向,将直达资金绩效管理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加强直达资金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切实提高直达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持续依托直达资金监控平台,督促各预算单位资金支出进度,对监控平台中资金未支出或支出进度缓慢的项目及时进行核实,并将监管分析结果以及发现的问题汇总反馈给上级财政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