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财政收支实现“双增长” 牢牢把稳经济基本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27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财政部门主动跟进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抓收入放在突出位置,科学谋划收入组织工作,不断夯实财政收入增长基础,努力做大财政收入蛋糕,切实提高全市财政保障能力。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05.9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93%,超过序时进度3.93个百分点,超收7.72亿元;同比增长5.58%,增收5.6亿元。

从全省情况看,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在全省排第六位,同比增幅排第三位,顺利完成了财政收入双过半任务。

支出方面,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216.38亿元,同比增长6.22%,增支12.68亿元。其中,民生类支出执行179.8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83.1%

上半年,全市财政运行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财政收入完成双过半目标。今年以来,财政部门充分发挥组织收入的牵头作用,围绕年初确定的全市财政收入目标,加强组织收入工作的统筹部署;主动与税务、规划和自然资源、能源等部门沟通协调,分析收入形势,查找问题不足,研究增收对策;注重与各县(区、市)财政部门上下联动,细化落实举措,科学组织财政收入。二是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同步增长。上半年,全市财政部门全力做好收入组织工作,积极挖掘增收潜力,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实现齐头并进。税收收入完成77.68亿元,同比增长2.52%,增收1.91亿元;非税收入累计完成28.24亿元,同比增长15.02%,增收3.69亿元。特别是制造业全口径税收完成22.75亿元,同比增长542.02%,增收19.21亿元,八大类新兴产业全口径税收完成18.09亿元,同比增长425.87%,增收23.64亿元,对税收收入贡献明显,带动收入质量稳步提升。三是财政支出实现同比增加。全市各级财政部门持续加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持较高的财政支出强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促进财政资金尽早发挥政策效果。不断优化支出重点和结构,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加强财政资金统筹,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优先保障三保支出、民生支出,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资金需求,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总体看,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县两级财政部门准确研判本地财政经济形势,着力抓好提高收入质量和优化支出结构,确保全市财政运行总体保持平稳、稳中有进。下半年,将继续全力以赴做好收入组织。同时,进一步落实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培植后续财源,稳步提升收入质量,夯实财政收入增长基础。

 

(来源:晋中日报 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