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细致筹划 精心部署 市县联动确保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21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财政局开展2023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

 

为切实履行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会计监督服务宏观调控和财政管理的重要作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晋财监〔2023〕13号)的有关规定,晋中市财政局组织市县两级认真开展2023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

一、高度重视,着力加强组织领导。

为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实质性效果,市财政局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会计监督检查工作领导组和市级检查组,负责市本级的检查任务和对县级检查工作的指导,要求市县两级要从大局出发,提高政治站位,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出发点,深入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强化财会监督管理、保障财税政策执行、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的工作部署上来。

二、上下联动,切实保证监督实效。

为有效扩大检查的规模效应,我市的检查工作采取上下联动、同步开展的方式进行,对全市37家行政单位、28家事业单位、6家地方国有企业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检查组人员共计投入80人,以财政监督科(股)人员为主,抽调本单位业务骨干或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聘用会计中介机构人员充实检查力量,保证检查工作按时顺利进行。检查重点关注企业会计准则执行、政府会计制度执行、预算管理、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情况,同时将三公经费、会议活动经费、过紧日子情况纳入检查内容,通过简报、微信群等信息平台及时进行沟通交流,及时报送工作信息并进行经验分享。同时,加强市县间的业务协作,构建齐抓共管、联合监管的会计监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