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完善直达资金监控机制 促进资金效益稳步提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14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全市财政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管好用好财政直达资金的决策部署,着力完善直达资金常态化工作机制,做好直达资金全覆盖、全链条动态监控管理,促进管理效能和资金效益“双提高”。为进一步完善直达资金监控机制,严把直达资金支出关口,晋中市财政局于6月29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直达资金监控机制的通知》,持续加强直达资金管理。

一、强化直达资金日常监管。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强化直达资金监管,及时跟踪反馈全市直达资金下达、支付、使用和监控各环节情况,督导相关部门加快推进财政直达资金拨付使用。一是细化本地区直达资金管理。切实做好预算分解下达、直达资金热点标识、对提前下达转移支付资金进行挂接等前期工作。二是建立直达资金台账。按月提供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通报,及时反馈直达资金在支出环节出现的疑点问题,督促整改。三是认真落实对口直达资金的监控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导入指标、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等相关信息,核实疑点信息,及时发现处理问题。

二、提升直达资金使用效益。定期汇总直达资金使用进度、项目执行有效性,加强统计分析,找准原因,将提升项目资金支出质量作为日常工作重心。一是增加直达资金项目执行有效性。直达资金执行情况是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情况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一体化中集中支付子系统中的“直达资金中央项目统计表”,按照《山西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一体化考核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直达资金热点维护、转移支付挂接、支出数据关联等工作,确保一体化和直达资金系统中预算数和支出数准确无误,数据比对完全一致。二是实行按季报送机制。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加强数据统计和分析,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并于每季度初上报上季度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晋中市财政局将认真督促市县两级财政部门严格落实《通知》各项要求,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直达资金全流程监督管理,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直达资金使用要求,点对点,第一时间将直达资金拨付至市场主体和群众手中,确保直达资金尽早落地惠企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