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强学习 抓管理 促改革 晋中市财政局实施“三个聚焦”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财政业务的融合发展,持续为我局三亮三争工作品牌注入新内涵,促进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先行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撑,晋中市财政局靶向制定《晋中市财政局三个聚焦工作方案》,从今年5月起,在全局范围开展以“‘聚焦学习强素质、‘聚焦管理提效率、‘聚焦改革增活力为主要内容三个聚焦活动。

“聚焦学习”强素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重要指示要求,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综合运用五学联动”“双周一学”“一月一讲”“财政讲坛请进来、走出去等抓学习机制,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常态化学习法律法规,全面学习财政业务,在财政部门形成崇尚学习、热爱学习、自觉学习的良好氛围,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理财聚财能力和业务技能水平,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财政铁军。

聚焦管理”提效率。构建“抓落实”工作机制,完善“收、支、管、控”四方面财政管理制度,提升财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全力推动财政工作行稳致远。扭住一个抓手聚焦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研究制定《晋中市财政局“1×N”抓落实工作制度》,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各项财政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建立四种机制着力构建抓收入工作机制”“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有保有压的预算分配机制直达资金管理制度,精打细算、统筹兼顾,管好用好钱袋子,全面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优化五项流程针对预算编审、预算执行、绩效管理、财政监督和暂付款管理等五方面业务流程,进行全面调整、充实和完善,形成一套沟通顺畅、操作简洁、运转高效的内部业务工作程序,提升财政工作的效率和效能。

聚焦改革”增活力。牢牢把握改革关键一招,以改革的精神和创新的思路为财政工作增添新活力,打开新路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重大事项保障、预算执行监督、国有资本收益监管、预算绩效管理等,积极开展专项调研,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实对策,为制定财政政策、推进财政改革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下好改革先手棋系统谋划远期改革规划。科学制定深化财政改革行动方案,明确未来一段时间财政改革的总体思路、阶段任务和工作要求,加快建立与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财政体制。推动完成一批改革任务。制定“2023年财政改革任务清单,统筹推进财政体制调整、财政事权划分和财会监督等十项重点改革任务,持续提升财政管理的现代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三个聚焦活动,是起步和开局,是抓手和载体,更是总揽和关键。晋中市财政局全局上下将统一思想、务实践行,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全力以赴强能力、坚持不懈提效率、持之以恒抓改革,真正以过硬本领、优良作风、扎实成效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赋能,为我市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财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