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政府总预算>预算报告>详细内容

关于晋中市本级政府性债务情况及2019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5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6月27日在晋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晋中市财政局局长    乔金国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市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及2019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请予以审议。

一、市本级政府性债务规模情况

截至2018年底,市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为965472万元,比2017年底增加61754万元,增长了6.83%。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为957353万元,比2017年底增加67562万元(其中政府债券增加110009万元,置换支出、自有资金偿还及核销42447万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1110万元,相比2017年不变;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余额为7009万元,比2017年底减少5808万元(其中,自有资金偿还5808万元)。

政府性债务的增加只有政府债券和外债转贷两种途径,而新增债券由于其规模适中、用途广泛、持续稳定、规范透明的特性,已经在调整债务结构、补充地方政府财力不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至2018年,我市在充分考虑了全市的财政承受能力和发展规划后,向省财政厅申请发行新增债券103.79亿元,其中市本级24.5亿元。这些债券资金为稳步推动我市转型发展、实现公共服务提供能力提升、持续加大民生改善力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市本级政府债务管理的主要措施

(一)财政收入持续增长提升风险抵御能力

增加市县财政收入规模,是提高政府举债融资能力,降低政府债务风险的根本性举措。去年以来我市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财政收入增长有力。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来看,2017年全市和市本级分别增长17.12%和19.14%,2018年全市和市本级分别增长27.74%和38.18%。从政府性基金收入来看,2017年全市和市本级分别增长78.12%和145.13%,2018年全市和市本级分别增长67.38%和57.18%。我市财政收入稳定有力地持续增长,有力地提高了我市的债务风险抵御能力。

(二)政府债务管理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响应中央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精神,依据《预算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我市成立晋中市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并积极出台《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预算管理办法》、《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预算管理办法》、《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暂行办法》、《晋中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等多项制度,从组织领导、预算管理、风险防控、应急处置等多个方面,构建了债务管理制度体系,有力地保障了我市政府债务管理规范、高效地运行。

(三)稳妥化解现有政府债务风险

坚持法治化、市场化的原则,分类处置,多策并举,积极稳妥推进政府债务风险的化解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一般性支出压减5%;加大预算统筹力度,清理盘活结余结转存量资金80%;合理开发使用土地,用好用活土地储备资源,切实降低专项政府债务风险;落实我市乡村治理二十五条,督促县级做好乡镇本级债务的摸底、管理、偿还工作,特别是制定偿还计划并严格执行;积极申请省级转贷置换债券,并向祁县、平遥县等债务风险较高的县倾斜,缓解到期债券的即期还本压力,杜绝风险事件发生,优化债务类型和期限结构,实现债务风险的跨期分担;按照财政承受能力,慎重规划政府新上投资项目,避免出现大的资金缺口。

三、2019年全市新增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为加快新增债券支出进度,我省2019年新增政府限额分配采取了二个批次下达的形式。第一批30.7亿元,于2018年12月下达,已向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做出报告。其中,下达太谷县的5亿元,省财政厅后来发文明确,为支持山西农谷建设,全部列入省级债务,太谷县实际承担还本付息,因此,我市第一批新增政府限额仅实际使用25.7亿元。

第二批次下达我市25.3亿元,其中,省财政厅已直接分配到县31285万元,包括外债转贷24285万元、介休市省直管县0.7亿元,剩余我市自主分配新增限额221715万元,包括一般债务限额14715万元,专项债务限额20.7亿元。

根据晋中市县两级的债务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收入规模、财政承受能力、省定棚户区改造和土地储备债券安排情况,拟安排市本级新增债务限额76715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4715万元,全部用于发行一般债券;专项债务限额6.2亿元,全部用于发行土储专项债券。其余14.5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分配各县区。

2019年,省分配我市新增政府限额合计5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8.6亿元(包括普通一般债务限额161715万元,外债转贷24285万元);专项债务限额32.4亿元。此外,省厅明确2019年太谷县和平遥县可分别发行5亿元(第一批次)和3亿元(第二批次)新增专项债券,两县实际承担还本付息,债务余额列入省级,不占用我市政府债务限额。全年,我市共争取上级债券资金总额59亿元。

四、预算调整内容概述

按照《预算法》规定,需要增加举借债务数额、需要增加或减少预算总支出、需要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情况,应进行预算调整。本次预算调整内容主要包括:

(一)收入调整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5亿元;增加普通一般新增债券14715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合计增加49715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按照《预算法》中“政府性基金预算应当根据基金项目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按基金项目编制,做到以收定支”的相关规定,结合当前市国土局土地出让挂牌实际和年内榆次龙城大街区域开发收入预期情况,国土出让收入拟调增收入预算15亿元;增加土储专项新增债券6.2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合计增加21.2亿元。

两本预算合计调增预算收入261715万元。

(二)支出调整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增49715万元,主要是:

2019年市政重点工程新建项目--主要包括晋中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项目建设资金、潇河流域108桥至郝村段综合治理项目和市城区11条新建道路等,拟追加安排4亿元,其中,通过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25285万元,一般新增债券安排14715万元;

经费补充--主要包括2018年目标责任制考核奖、2017-2018年度市级精神文明奖、人员经费的补充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两员劳动报酬市级配套等,拟通过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4098万元;

扶贫专项资金追加--按照省政府关于扶贫资金“双增长”的要求,年初市本级安排扶贫资金1.7亿元,在此基础上增加20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拟通过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2000万元;

应急指挥中心项目建设等经费--主要包括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应急救援指挥车购置、全市应急管理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煤矿特种执业人员考核经费等,拟通过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1642万元;

其他项目经费1975万元(见附表)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调增21.2亿元,主要是:

2019年土地储备、征收补偿及成本费用--主要包括潇河流域108桥至郝村段项目征拆补偿资金、龙城大街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征拆资金、晋中职业学院新校区项目征拆补偿及前期费用、土地出让成本调整增加等,拟通过调增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102693万元;

龙城大街区域开发土地收储--拟通过土储专项债券安排62000万元;

市城区提档升级攻坚行动资金--根据行动方案,需要安排广告下墙、强电下地、立面规整、违建拆除、便民市场提质、广告提质奖励等资金,拟通过调增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40000万元;

招商引资奖励经费兑现--拟通过调增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2900万元;

机关办公楼维修等经费--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改造工程、荣复军人精神病院住院楼维修改造和原公安处维修改造;武警公寓装修;质监局、应急局、政务大厅、审计局、能源局维修改造等,拟通过调增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2737万元;

源涡大坝建设项目--潇河源涡大坝管理站进出口道路及民丰干渠综合改造,拟通过调增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1670万元。

(三)2019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

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为87935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5000万元;增加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4715万元后,收入合计为929065万元;批准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为879350万元,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00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支出14715万元后,支出合计为929065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四)2019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为866377万元,调增政府性基金收入150000万元、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62000万元后,收入合计为1078377万元;批准的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合计为866377万元,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500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支出62000万元后,支出合计为1078377万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为民理财意识,提高预算管理水平,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克难攻坚,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全年预算和各项财政改革发展工作,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民生的全面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019年调整预算汇总表.xls

2019年第一次预算调整债务公开表.pdf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