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政府总预算>预算报告>详细内容

关于晋中市本级2022年第二次预算调整 方案(草案)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122日在晋中市第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马海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晋中市本级2022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请予以审议。

一、预算调整内容

按照《预算法》第六十七条规定,需要增加或减少预算总支出、需要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需要调减预算安排的重点支出数额,需要增加举借债务数额等情况,应当进行预算调整。按照《预算法》第六十九条规定,在预算执行中,各级政府对于必须进行的预算调整,应当编制预算调整方案。

本次预算调整内容主要包括:新增政府债务举借、调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调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预算调整结果等个方面。

二、全市新增政府债务举借情况

(一)新增政府债务限额调整

今年1-6月,省财政厅下达我市的新增政府债务限额67.7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1.71亿元,专项债务46.03亿元。分配方案已经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二次会议批准。10月,省财政厅新下达我市新增政府一般债务限额1亿元,并直接明确分配至和顺县。

按照省委、省政府稳经济一揽子工作措施,新增政府专项债券资金需于8月底基本使用完毕,我市部分项目因工期较长,短时间内无法将债券资金使用完毕,省财政厅于8月收回我市2.8亿元专项债券资金以及对应债务限额,其中:榆社县1.6亿元,左权县0.7亿元,榆次区0.5亿元。

增加举债及调整限额后,2022年全市新增政府债务限额为65.9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2.71亿元,专项债务43.23亿元。

(二)市本级政府债务资金安排项目的调整情况

今年,市本级新增政府债务资金安排项目已经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因部分项目工程进度缓慢等原因,现需进行调整。

一般债务资金安排的项目调整如下: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施工进度缓慢,预估年底无法形成实物工作量。为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全力保障省级战略,将市方舱医院建设项目0.6亿元、市城区六化一提升工程中雨污分流项目0.5亿元、市委党校迁建项目0.4777亿元、市城区老旧燃气管网建设项目0.25亿元,共计1.8277亿元调整用于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项目的征拆支出。

因债券资金结转12个月以上,以前年度政府债务资金安排的项目调整如下:将2021年一般债务资金安排的潇河流域(108桥至郝村段综合治理项目0.7亿元调整用于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项目的征拆支出。将2021年专项债务资金安排的市本级龙城大街区域水系综合治理项目0.15亿元调整到介休市,相应专项债务限额也调整至介休市。

(三)全市政府债务规模

截至202211月,全市政府债务限额为555.343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68.6522亿元,专项债务286.6912亿元。全市政府债务余额为510.155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53.8016亿元,专项债务256.3535亿元。市本级政府债务限额为175.733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72.9121亿元,专项债务102.8212亿元。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为139.450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65.0882亿元,专项债务74.3622亿元。全市及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均处于政府债务限额之内,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市本级收支预算调整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

一是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受疫情冲击、减税降费和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因素影响,市本级前十个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93亿元,占年度预算43亿元的85.88%。按照《预算法》第六十六条规定,需要增加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2031亿元。二是上级均衡性转移支付增加。2022年预算执行中,省财政厅新下达市本级调整工资政策均衡性转移支付0.3426亿元,收回2021年提前下达的均衡性转移支付预算0.2亿元,市级可用财力相应增加0.1426亿元。三是债务转贷收入增加。省财政厅新下达我市新增政府一般债务限额1亿元,一般债务转贷收入相应增加1亿元。

综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增加1.345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相应增加1.3457亿元。支出增加涉及的项目为:补充人员经费不足0.3457亿元,一般债务转贷支出增加1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省财政厅收回我市2.8亿元专项债券资金以及对应债务限额,专项债务转贷收入减少2.8亿元。综上,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减少2.8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应减少2.8亿元。

、市本级预算调整结果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结果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为100.7203亿元,本次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2031亿元、省财政厅下达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0.1426亿元、增加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亿元后,收入总计为102.066亿元;批准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为100.7203亿元,本次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3457亿元、增加一般债转贷支出1亿元后,支出总计为102.066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结果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为107.7337亿元,本次减少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8亿元后,收入总计为104.9337亿元;批准的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为107.7337亿元,本次减少专项债务转贷支出2.8亿元后,支出总计为104.9337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五、存量资金统筹情况

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35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2142号)、《山西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财政存量资金管理的通知》(晋财预〔202061号)的相关规定,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9月底仍未落实到具体项目和实施单位的预算资金、各单位预算指标结余收回市本级总预算,重新安排用于亟需资金支持的领域。

本次共计收回一般公共预算资金29919万元,调剂用于安排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6000万元、省市重点工作经费10000元、补充人员经费不足13919万元。该事项不涉及增加或减少预算总支出,不属于《预算法》规定的预算调整的范畴,在此一并做出说明。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充分发挥财政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坚决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力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切实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第二次预算调整债务公开表.pdf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