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政府总预算>预算报告>详细内容

关于晋中市政府债务情况及市本级 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5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6月23日在晋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马海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市政府债务情况及市本级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请予以审议。

一、预算调整内容

今年,山西省财政厅已下达我市新增政府债务限额67.74亿元,其中26.35亿元已经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列入年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剩余41.39亿元政府债务限额需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二、政府债务基本情况

政府债务中新增债券由于其使用灵活、规模可控,成为补充政府财力不足的重要手段。政府债券资金在重点工程、民生改善等基础设施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

截至20225,全市政府债务限额为557.143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67.6522亿元,专项债务289.4912亿元。全市政府债务余额485.363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45.3493亿元,专项债务240.0137亿元。

截至20225,市本级政府债务限额为175.883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72.9121亿元,专项债务102.9712亿元。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150.301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63.2688亿元,专项债务87.0324亿元。

全市及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均处于政府债务限额之内,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三、本次政府债务规模及分配方案

(一)举借债务的必要性。2022年,为满足我市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等领域的建设资金需求,我市积极储备债券项目,申报债券资金需求。省财政厅根据我市债券项目储备情况和政府债务风险等因素,分两批下达我市政府债务限额67.74亿元,其中本次下达41.39亿元。综合考虑我市债券项目资金需求的紧迫性以及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相关工作部署,决定对省财政厅下达我市的政府债务限额全额分配并发行。

(二)债务举借方式及类型。本次政府债务限额41.39亿元,按举借方式分,可用于发行政府债券39.9033亿元,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借款1.4867亿元。按债务类型分,一般债务13.65亿元专项债务27.74亿元一般债务为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举借,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偿还,债务收支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专项债务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举借,用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偿还,债务收支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

(三)债务限额分配方案。根据我市实际,结合债券项目储备情况,41.39亿元分配方案为:市本级留用6.2768亿元,全部为一般债务;转贷县(区、市)35.113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7.3732亿元,专项债务27.74亿元。债券资金重点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林水利建设、医疗卫生体系强化以及深化生态环境治理、加大基本民生保障等重点公益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

四、本次市本级政府债务资金使用方案

市本级留用的政府债务限额6.2768亿元,拟申请省财政厅代理发行一般债券,安排用于以下项目:

(一)用于保安全,惠民生领域1亿元。主要用于我市方舱医院建设1亿元。

(二)用于助教育,谋长远领域1.1亿元。其中:乌金山中学改扩建项目1亿元;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数字校园建设项目0.1亿元。

(三)用于保重点、促发展领域1.7777亿元。其中:智创谷路网建设项目1亿元;市委党校迁建项目0.4777亿元;晋中市纪委监委监督执纪保障中心项目0.3亿元。

)用于省财政厅直接明确的使用领域2.3991亿元主要用于三个一号旅游公路项目 (汾河廊带生态旅游通道项目和环城旅游绿道项目等)2.3991亿元。

五、本次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

按照《预算法》规定,由于市本级增加了预算总收支,全市增加了举借债务规模现制定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为87.0703亿元,增加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3.65亿元后,收入总计为100.7203亿元;批准的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为87.0703亿元,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2768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支出7.3732亿元后,支出总计为100.7203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为79.9937亿元,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7.74亿元后,收入总计为107.7337亿元;批准的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为79.9937亿元,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支出27.74亿元后,支出总计为107.7337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六、我市政府债务管理的主要措施

(一)不断健全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先后出台《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暂行办法》《晋中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等,全面构建我市政府债务管理制度体系,不断提高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今年,拟出台《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管理的十条措施》,对政府债务的举借、使用、风险控制、监督管理等环节进行具体规定,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政府举债行为,降低政府性债务风险做好制度保障。

(二)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资金严格执行《预算法》和政府债务有关政策规定,在上级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内举借债务。在有效防控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积极争取新增政府债务规模2015年至2021,我市共向省财政厅申请代理发行新增债券295.8亿元,为我市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始终坚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根据省财政厅最新通报,我市政府法定债务风险为绿色等级,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将政府债务管理指标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体系,有效控制政府债务风险。加强地方财政运行监测,对全市政府债务风险按季研判,动态监控债务风险变化情况,存在风险隐患的县(区、市)进行预警。做到风险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不断筑牢我市高质量发展财经安全屏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本着为民理财、为民用财的思路,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克难攻坚,真抓实干,继续提高政府债务管理水平,积极发挥政府债券效能!

2022年预算调整债务公开表.pdf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