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政府总预算>预算报告>详细内容

关于晋中市本级2021年第三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8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晋中市本级2021年第三次预算调整

方案(草案)的报告

──2021年12月22日在晋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五十一次会议上

晋中市财政局局长  马海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晋中市本级2021年第三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请予以审议。

一、预算调整内容

按照《预算法》第六十七条规定,需要增加举借债务数额、需要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需要增加或减少预算总支出等情况,应当进行预算调整。按照《预算法》第六十八条规定,在预算执行中,各级政府必须进行财政收入预算调整时,应当在预算调整方案中作出安排。

本次预算调整内容主要包括:新增政府债务举借、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调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2021年市本级预算调整结果等五个方面。

二、全市新增政府债务举借情况

今年,我市共收到省级转贷的新增政府债务限额67.91亿元,分配方案已经人大审查批准64.91亿元,其中: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四十五次会议批准33.43亿元,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四十六次会议批准31.48亿元。剩余的3亿元政府债务限额需编制预算调整方案。另外,因项目不再实施等原因,收回之前已分配的政府债务限额4.64亿元(市本级2.5亿元、寿阳县1.7亿元、晋中开发区0.44亿元),进行重新分配。两者相加,调整分配政府债务限额共计7.64亿元,需报本次会议审查批准。

本次7.64亿元政府债务限额,均为专项债务。根据本年度专项债券申报项目需求及各县(区、市)政府债务风险等因素,分配榆次区5.62亿元,用于棚户区改造;分配介休市0.93亿元,用于文化旅游领域及生态环境治理;分配榆社县1.09亿元,用于卫生健康领域。

增加举债及调整限额后,全市政府债务限额为489.4亿元,政府债务余额为463.58亿元市本级政府债务限额为164.07亿元,政府债务余额144.76亿元政府债务余额均不超过政府债务限额,实现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三、市本级政府债务限额安排项目的调整情况

今年市本级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安排项目已经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四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因部分项目工程进度等原因,现需对政府债务限额对应安排的项目进行调整。

一般债务限额安排的项目调整如下:因项目施工进度缓慢,预估年底无法形成实物工作量。将安排汾河东岸堤顶路建设资金0.5亿元,调整用于市城区与昔榆高速连接线项目0.35亿元,智创城周边路网建设项目0.06亿元,大唐双语学校周边路网建设项目0.04亿元,市对区幼儿园回购项目0.05亿元。

专项债务限额安排的项目调整如下: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按照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项目的要求,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人才服务基地建设项目暂缓实施,相应调减该项目专项债务限额2.5亿元,用于县级。

、市本级收支预算调整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

受市级金融企业利润大幅减少、房地产企业经营困难等因素影响,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出现大幅短收。前十一个月,完成34.51亿元,占年度预算49.6亿元的69.58%。按照《预算法》第六十六条规定,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短收,需要增加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4301亿元;为了确保收支平衡,需要调减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6.2亿元。增减相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减少2.769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相应减少2.7699亿元。

因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减6.2亿元,全市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度预算数由177.2亿元,调减至171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受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市城区国土出让形势严峻,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出现断崖式下跌。前十一个月,完成14.68亿元,占年度预算101.5亿元的14.46%。其中,国土类基金收入12.23亿元,占年度预算100亿元的12.23%。按照《预算法》第九条中政府性基金“以收定支”的相关规定,需要调减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0亿元。

申请省财政厅代理发行全市新增专项债券3亿元,相应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3亿元;调减市本级专项债务限额2.5亿元用于县级,不影响市本级基金预算总收支。

综上,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减少57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应减少57亿元。

2021年市本级预算调整结果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结果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为108.4821亿元,本次增加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4301亿元、减少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亿元后,收入总计为105.7122亿元;批准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为108.4821亿元,本次减少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699亿元后,支出总计为105.7122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结果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为150.0367亿元,本次减少政府性基金收入60亿元、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3亿元后,收入总计为93.0367亿元;批准的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为150.0367亿元,本次减少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7亿元后,支出总计为93.0367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充分发挥财政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坚决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力保障民生支持力度,切实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第三次预算调整债务公开表.pdf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