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政府总预算>预算报告>详细内容

关于晋中市本级政府性债务情况及 2021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6月21日在晋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五次会议上

晋中市财政局局长  马海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市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及2021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请予以审议。

  一、市本级政府性债务规模情况 

截至2020年底,市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133.8289亿元,比2019年底增加32.6277亿元,增长32.24%。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133.3855亿元,比2019年底增加32.7958亿元(其中:政府债券增加46.6493亿元,自有资金偿还及核销13.8535亿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余额0.1110亿元,相比2019年底不变;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余额0.3324亿元,比2019年底减少0.1681亿元(其中,自有资金偿还0.1681亿元)。

在政府性债务中,政府债务是主体。而在政府债务中,新增债券由于其使用灵活、规模可控,成为补充政府财力不足的重要手段。2015年至2020年,我市在充分考虑发展规划、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后,向省财政厅申请发行新增债券230.6404亿元,其中市本级82.5593亿元,为我市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地保障。

  二、市本级政府债务管理的主要措施

(一)认真执行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

认真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的要求,严格执行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截至2020年底,全市政府债务规模406.1044亿元,低于省财政厅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421.4934亿元,实现风险可控;将218.9897亿元一般债务全额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187.1147亿元专项债务全额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完成全口径预算管理。

(二)坚决制止违规举债融资行为

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新增政府债务全部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和中央政府的外债转贷,坚决制止各类违法违规举债行为,严禁借道融资平台公司或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坚决制止盲目建设、脱离财力超前建设的错误理念,不提不切实际的目标,不搞寅吃卯粮的工程,对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建设项目,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避免过度超前,造成大的资金缺口。

(三)不断提高政府债务风险长期防控能力

财力是化解债务风险的基础和保障,我市围绕经济发展狠抓财源建设,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5%,市县财政收入规模的增加,提高政府举债融资能力,可以从根本上降低政府债务风险。坚持实事求是、全面覆盖的原则,认真做好债务风险防控监测,确保政府债务系统和全口径债务系统数据真实、完整,保证市县两级能准确掌握债务风险情况,及时评估和提示苗头性、趋势性问题。

  三、2021年全市新增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截至目前,今年省财政厅共下达我市新增政府债务限额33.43亿元,本次分配限额33.43亿元,报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一)本次政府债务规模

省财政厅下达我市的33.43亿元政府债务限额,按举借方式分,可用于发行政府债券31.9736亿元、用于承接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借款转贷1.4564亿元。按债务类型分,一般债务10.89亿元,专项债务22.54亿元。一般债务为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举借,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偿还,债务收支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专项债务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举借,用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偿还,债务收支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

(二)限额分配建议

本次新增政府债务限额33.43亿元,省级直接明确了外债转贷1.4564亿元、三大板块旅游路建设2.8499亿元和省直管县3.86亿元,剩余25.2637亿元我市可自主分配。在综合考量各县(区、市)财力水平、债务风险、债务支出进度以及省市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等因素,结合省定规模,提出下分配意见:一般债券市本级留用7亿元,转贷相关县(区、市)3.89亿元(太谷区0.6252亿元,祁县0.6135亿元,平遥县0.1亿元,介休市0.53亿元,昔阳县0.2247亿元,和顺县0.3537亿元,左权县0.8429亿元,灵石县、寿阳县、榆社县各0.2亿元);专项债券市本级留用9.03亿元,转贷相关县(区、市)13.51亿元(榆次区3.5亿元,太谷区2亿元,祁县1亿元,介休市1.33亿元,寿阳县1.2亿元,昔阳县1.28亿元,榆社县1.2亿元,开发区2亿元)。债券资金重点用于深化生态环境治理、加大基本民生保障等重点公益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

 四、2021年市本级新增政府债券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按照《预算法》规定,由于市本级增加了预算总支出,全市增加了举借债务规模,现制定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一)2021年市本级新增债券使用方向

2021年市本级拟使用新增一般债务限额,申请省财政厅代理发行新增一般债券7亿元,安排用于以下项目:

山西师范大学迁建项目即山西环海集团有限公司土地房屋处置资金2.5亿元;

山西农谷人才公寓建设资金2亿元;

汾河廊带生态旅游通道建设资金1亿元;

环城旅游绿道建设资金1亿元;

汾河东岸堤顶路建设资金0.5亿元;

拟使用新增专项债务限额,申请省财政厅代理发行新增专项债券9.03亿元,安排用于以下项目:

龙城大街区域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建设资金7亿元;

潇河流域(108桥至郝村段)综合治理项目建设资金2.03亿元。

(二)2021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

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为87.0321亿元,增加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0.89亿元后,收入合计为97.9221亿元;批准的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为87.0321亿元,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支出3.89亿元后,支出合计为97.9221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三)2021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为106.5767亿元,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2.54亿元后,收入合计为129.1167亿元;批准的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合计为106.5767亿元,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9.03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支出13.51亿元后,支出合计为129.1167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本着为民理财、为民用财的思路,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克难攻坚,真抓实干,继续提高债务管理水平,积极发挥政府债券效能!

2021年预算调整债务公开表.pdf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