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政府总预算>预算报告>详细内容

关于晋中市本级政府性债务情况及2020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5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6月29日在晋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

 

晋中市财政局局长  乔金国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市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及2020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请予以审议。

一、市本级政府性债务规模情况

截至2019年底,市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012012万元,比2018年底增加46540万元,增长了4.82%,债务规模增长平稳,债务风险可控。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以下简称政府债务)余额为1005897万元,比2018年底增加48544万元(其中政府债券增加114100万元,自有资金偿还及核销65556万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1110万元,比2018年不变;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余额为5005万元,比2018年底减少2004万元(其中,自有资金偿还2004万元)。

在政府性债务中,政府债务是主体。而在政府债务中,新增债券由于其使用灵活、规模可控,成为补充政府财力不足的重要手段。2015年至2019年,我市在充分考虑发展规划、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后,向省财政厅申请发行新增债券1517621万元,其中市本级359100万元,为我市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地保障。

二、市本级政府债务管理的主要措施

(一)认真执行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

认真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的要求,严格执行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截至2019年底,全市政府债务规模3404932万元,低于省财政厅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3769505万元,实现风险可控;将2009920万元一般债务全额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1395012万元专项债务全额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完成全口径预算管理。

(二)坚决制止违规举债融资行为

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新增政府债务全部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和中央政府的外债转贷,坚决制止各类违法违规举债行为,严禁借道融资平台公司或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坚决制止盲目建设、脱离财力超前建设的错误理念,不提不切实际的目标,不搞寅吃卯粮的工程,对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建设项目,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避免过度超前,造成大的资金缺口。

(三)不断提高政府债务风险长期防控能力

财力是化解债务风险的基础和保障,我市围绕经济发展狠抓财源建设,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8.09%的增长,市县财政收入规模的增加,提高政府举债融资能力,可以从根本上降低政府债务风险。坚持实事求是、全面覆盖的原则,认真要做好债务风险防控监测,确保政府债务系统和全口径债务系统数据真实、完整,保证市县两级能准确掌握债务风险情况,及时评估和提示苗头性、趋势性问题。

三、2020年全市新增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截止目前我市共收到省级转贷的新增政府债务限额502275万元,其中236700万元分配方案已经人大审查批准,本次分配限额265575万元。

(一)人大已批准的限额

省财政厅 省发改委《关于下达2020年第一批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及项目安排的通知》(晋财债[2020]2号)提前下达我市部分新增专项政府债务限额46700万元,可用于发行专项债券;

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第二批新增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晋财债[2020]3号)提前下达我市部分新增一般政府债务限额190000万元,可用于发行一般债券。

以上236700万元限额分配方案,已于2020年4月24日经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批准。

(二)本次可分配限额

省财政厅 省发改委《关于下达2020年第三批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及项目安排的通知》(晋财债[2020]22号)提前下达我市部分新增专项政府债务限额51275万元,可用于发行专项债券;

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第四批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及项目安排的通知》(晋财债[2020]29号)提前下达我市部分新增专项政府债务限额214300万元,可用于发行专项债券。

以上265575万元限额,本次报人大审查批准。

(三)限额分配建议

因本次可分配限额在上级文件中已明确至项目,建议按照省级文件分配,其中:分配市本级171275万元,分配县级94300万元。

市本级项目包括:太焦铁路项目资本金51275万元,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项目120000万元。

四、2020年市本级新增政府债券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按照《预算法》规定,由于市本级增加了预算总支出,全市增加了举借债务规模,现制定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一)2020年市本级新增债券使用方向

2020市本级拟使用新增专项债务限额,申请省财政厅代理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71275万元,安排用于以下项目:

太焦铁路项目资本金51275万元;

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项目120000万元。

(二)2020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为887154万元,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65575万元后,收入合计为1152729万元;批准的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合计为887154万元,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71275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支出94300万元后,支出合计为1152729万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本着为民理财、为民用财的思路,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克难攻坚,真抓实干,继续提高债务管理水平,积极发挥政府债券效能!

2020年第一次预算调整债务公开表.pdf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