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政府总决算>决算编制说明>详细内容

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0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根据晋中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年初的工作计划,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改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稳步推进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说明如下:

一、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

作为推动和引领我市预算绩效管理的先锋部门,市局高度重视上级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重大决策。我们从顶层制度建设、制定工作细则、加强宣传等几个方面入手,筑劳预算绩效管理根基,为预算绩效管理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与指引,做好绩效管理的“行动指南”。

(一)逐步完善和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

为加强市直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我们通过了解上级部门的业务导向,并结合我市财政的工作基础和绩效管理工作实际情况,于20204月制定下发《晋中市市直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对各主体职责分工、工作程序、监控范围和内容、监控方式和流程、结果应用等内容进行了规范和明确,提高了绩效监控工作的规范性和系统性。

(二)加强宣传培训。为更好地推进绩效管理工作,汇聚各方合力,我市在各项会议培训中反复强调、讲解,使绩效管理主体对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心中有数。年初的全市财政工作会上,对县级财政部门开展绩效管理提出了要求;在2020年部门预算布置会上对预算部门开展绩效管理培训,强调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对预算绩效目标编制工作进行了讲解和案例分析。同时,于1218各县(市、区)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人员13余人进行了绩效管理专题培训重点以讲解案例为主,介绍了多个广东财政的绩效评价案例,评价案例评价报告质量优,为我市绩效评价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借鉴。在宣传方面,做好信息和调研的报送,全年向省厅上报市级和县级共24篇,上报重点领域绩效评价报告5篇。

二、全面实施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绩效目标管理是预算绩效管理的源头,是绩效管理的前提和基础,科学的绩效目标是过程监控和结果评价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绩效目标在绩效管理中的前置作用,从源头上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预算执行的可行性,促进绩效目标的实现,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2020年,应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全部完成编制,共154个单位申报绩效目标729个,涉及金额58.15亿元。通过绩效目标编报,强化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机融合,进一步压实市直部门的主体责任,提高市级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一是规范目标申报。把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作为预算管理的必要前置和约束条件,所有符合绩效目标管理要求的项目支出都要设定绩效目标。二是强化目标审核。对单位申报的预算绩效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和审核,包括立项依据、项目内容、投入金额、年度绩效目标、绩效指标等。三是规范目标批复。与预算批复同步下达绩效目标,将单位上报的项目绩效目标批复给各单位,明确部门单位是预算执行主体,负责实现项目绩效目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绩效目标批复文件是直接由预算科下达的。四是推行目标公开。应公开绩效目标的预算部门在财政局官网“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进行了公开,包括本部门设定绩效目标的个数、金额和具体的绩效目标,进一步强化了预算监督。

三、开展绩效运行监控保证预算绩效目标不跑偏

绩效运行监控是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确保预算部门实现绩效目标、落实绩效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我们加强对财政资金项目管理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和目标完成情况的绩效运行监控,进而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在绩效目标批复时,要求各单位对年初上报的所有预算绩效项目开展预算绩效目标中期监控工作。9月底,单位对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施情况开展“双监控”,严格对照年初预算确定的项目绩效信息,监控预算执行进度是否及时、合理,项目是否按照既定绩效目标进行等,确保了财政支出按照已批复的绩效目标执行,及时发现项目运行是否偏离既定的绩效目标,同时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2020年绩效监控覆盖年初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全部项目,涉及市本级154个预算单位,729个项目,涉及资金58.15亿元。从监控结果来看,有184个项目不同程度的偏离了绩效目标,偏离绩效目标的项目涉及57个预算单位,涉及财政资金9.8亿元各单位均能在发现问题后,有针对性地制定下一步计划和措施。

四、深化绩效评价工作突出预算绩效管理重点

绩效评价是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的有效手段,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中处于核心地位。从项目支出到财政政策绩效评价,再到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范围逐步扩大。我们按照“先易后难、由点及面、稳步实施”的原则,通过积极创新评价方式,开展重点领域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发挥示范作用,带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整体推进;全面展开财政资金绩效自评,推进绩效评价工作广深发展。我们于6月下发《晋中市财政局2019年预算绩效评价实施方案》,布置单位对2019年的部门整体和项目支出进行总结、回顾,形成项目绩效自评表。

(一)完善评价指标体系

为促进绩效管理和预算管理的深度融合,在项目评价指标体系中加入“预算执行率”,并设定为一项重要评价指标,严格以年初预算口径来判定执行率,预算执行率低于60%的项目,评价结果自动判定为不合格,推进预算执行进度精准化和预算编制明细化。

(二)精心筛选重点项目

在重点项目的选择上,更加注重市财政中心工作和政府重大项目、重点资金的有效衔接,既涵盖了教育、医疗、文化、运动等重要民生领域,也聚焦市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确定12个部门, 涉及资金4.55亿元;确定山西农谷建设项目、二青会手球、助残项目资金、数字化城管项目、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项目、2019年质量和品牌发展及奖励资金、青少年运动会经费、2019年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专项奖励资金29个项目,涉及资金117亿元,并委托具备一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实施绩效评价。

(三)全面推行自评价

进一步扩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覆盖面,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通过刚性约束不断强化预算部门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完成项目支出自评价583个,评价金额56.16亿元,其中市级财政资金33.75亿元,占2019年度财政项目支出总额的33%;完成部门整体支出自评价189通过自评不仅能了解项目的资金使用率、使用效果,更能在自评的过程中发现本身的不足,在下一年度能够有效避免。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