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政府总决算>决算编制说明>详细内容

绩效管理科2019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1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根据晋中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年初的工作计划,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改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稳步推进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晋中市2019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础工作

(一)规范制度办法。为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防止出现资金低效无效、闲置沉淀、损失浪费等问题, 9月份结合我市实际下发了《晋中市财政局关于贯彻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就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要求进行明确,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奠定扎实基础。10月份印发《晋中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晋中市中介机构绩效评价工作质量考核办法>(试行)》,明确了对中介机构绩效评价工作的考核内容、考核方式以及考核结果的运用,促进中介机构参与绩效评价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二)加强宣传培训。为更好地推进绩效管理工作, 12月6日对市直预算部门和各县(市、区)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人员260余人进行了绩效管理专题培训,重点讲解了预算绩效管理理论、实务操作和绩效管理业务报表,随后,针对县级财政部门进行了业务培训。在宣传方面,做好信息和调研的报送,全年向省厅上报市级和县级共24篇,上报重点领域绩效评价报告5篇。

二、全面实施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市本级绩效目标管理实现预算部门全覆盖,应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全部完成编制,共159个单位申报绩效目标657个,涉及金额53.78亿元。通过绩效目标编报,强化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机融合,进一步压实市直部门的主体责任,提高市级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一是规范目标申报。把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作为预算管理的必要前置和约束条件,所有符合绩效目标管理要求的项目支出都要设定绩效目标。二是强化目标审核。对单位申报的预算绩效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和审核,包括立项依据、项目内容、投入金额、年度绩效目标、绩效指标等。三是规范目标批复。与预算批复同步下达绩效目标,将单位上报的项目绩效目标批复给各单位,明确部门单位是预算执行主体,负责实现项目绩效目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绩效目标批复文件是直接由预算科下达的,增强了预算绩效管理的约束性。四是推行目标公开。应公开绩效目标的预算部门在财政局官网“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进行了公开,包括本部门设定绩效目标的个数、金额和具体的绩效目标,进一步强化了预算监督。

三、实施预算绩效目标中期监控

在绩效目标批复时,要求各单位对年初上报的所有预算绩效项目开展预算绩效目标中期监控工作。9月底,单位对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施情况开展“双监控”,严格对照年初预算确定的项目绩效信息,监控预算执行进度是否及时、合理,项目是否按照既定绩效目标进行等,确保了财政支出按照已批复的绩效目标执行,及时发现项目运行是否偏离既定的绩效目标,同时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2019年绩效监控覆盖年初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全部项目,涉及市本级159个预算单位,657个项目,涉及资金53.78亿元。从监控结果来看,有213个项目不同程度的偏离了绩效目标,偏离绩效目标的项目涉及98个预算单位,涉及财政资金16.14亿元。各单位均能在发现问题后,有针对性的制定下一步计划和措施。

四、全面实施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按照“先易后难、由点及面、稳步推进”的原则,在普遍开展单位自我评价基础上,选择一些开展再评价,并逐步扩大再评价范围和数量。全面自评。我市于5月印发《晋中市财政局2019年预算绩效评价实施方案》,布置单位对2018年的项目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完成项目支出自评价528个,评价金额40.28亿元,其中市级财政资金32.84亿元,占2018年度财政项目支出总额的53.92%;完成部门整体支出自评价210个。重点评价。结合我市财政中心工作和市委市政府的重点项目或重大民生项目,更加注重与政府重大项目、重点资金的有效衔接确定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规划和城市管理局、市第二幼儿园等12个部门, 涉及资金8.62亿元,;确定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建项目、2018年深度贫困村发展脱贫产业扶持资金、2017-2018年促转型增动能投资基金、内环道路快速化改造、2018年耕地开垦费安排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17-2018年扶持村集体项目、企业应急周转保障资金等19个项目和政策,涉及资金32.06亿元,并委托具备一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实施绩效评价。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