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政府总决算>决算编制说明>详细内容

2019年晋中市本级政府性举借债务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1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市本级政府性债务规模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底,市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012012万元,比2018年底增加46540万元,增长了4.82%。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为1005897万元,比2018年底增加48544万元(其中政府债券增加114100万元,置换支出、自有资金偿还及核销65556万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1110万元,相比2018年不变;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余额为5005万元,比2018年底减少2004万元(其中,自有资金偿还2004万元)。

二、市本级政府债务管理的主要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在晋中市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不断建立健全政府债务管理体制系统,规范和优化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办法、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暂行办法、政府性债务风险分类处置指南、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等制度办法。

二是杜绝违法违规举债融资。严格落实《预算法》,从源头抓好债务管控,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严格项目投资管理。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严格项目审核,科学安排、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加大监管力度,不搞财政超支建设。

三是压减一般性支出增强财力。我们按照过“紧日子”的工作思路,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依规编制人员经费,按标准编制新增资产配置预算,压减一般性支出,市本级各类综合定额标准统一下调10%,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实施民生工程方面立足于保基本、保社会稳定,量力而行、量入为出,优先保障续建和民生项目资金需求,压减城市建设类项目支出预算,杜绝楼堂馆所等一般项目支出预算安排。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硬化预算约束,有效降低政府还本付息压力,提高抵御债务风险能力。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