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政府总决算>决算编制说明>详细内容

晋中市2018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0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根据晋中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年初的工作计划,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改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稳步推进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全面实施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2018年,应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全部完成编制,全市136个单位编制了592个预算项目绩效目标,涉及金额43.78亿元。通过绩效目标编报,强化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机融合,进一步压实市直部门的主体责任,提高市级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一是规范目标申报。把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作为预算管理的必要前置和约束条件,所有申请财政资金的绩效性支出都设定绩效目标。二是强化目标审核。对单位申报的预算绩效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和审核,包括立项依据、项目内容、投入金额、年度绩效目标、绩效指标等。三是规范目标批复。与预算批复同步下达绩效目标,将单位上报的项目绩效目标批复给各单位,明确部门单位是预算执行主体,负责实现项目绩效目标。

二、实施预算绩效目标中期监控

绩效目标批复时,要求各单位对年初上报的所有预算绩效项目开展预算绩效目标中期监控工作。2018年绩效监控的对象是年初批复绩效目标的全部项目,覆盖市本级136个预算单位,592个项目,涉及资金43.78亿元。绩效监控的实施,增强了预算执行的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提高了部门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强化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威慑力,使绩效监控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三、全面实施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按照“先易后难、由点及面、稳步推进”的原则,在普遍开展单位自我评价基础上,选择一些开展再评价,并逐步扩大再评价范围和数量。全面自评。我市于5月初下发《晋中市财政局2018年预算绩效评价实施方案》,布置单位对2017年的项目资金进行总结、回顾,形成项目绩效自评表,完成绩效自评项目415个,涉及金额23.60亿元。重点评价。按照突出重点的原则,从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金额较大的项目中选取23个,开展财政重点支出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0.73亿元。比如对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2016-2017年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2016年文物维修抢险专项经费、2017年政策性扶贫保险资金等开展绩效评价。

四、稳步推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继续全面实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价,对单位的人员结构、支出水平、资产管理、实现绩效等进行分项及总结评价,有效提升了市直各部门的支出管理绩效,完成绩效自评部门194个,涉及金额58.51亿元,其中市民政局、市林业局、市交警支队、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局等重点评价部门8个。规范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方式、评价范围、评价工作程序等,从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职责履行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不断提高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科学性和统一性。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