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详细内容

2021年决算公开债务部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9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市本级政府性债务规模情况 

截至2021年底,市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145.1078亿元,比2020年底增加11.2789亿元,增长8.43%。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144.7612亿元,比2020年底增加11.3757亿元(其中:政府债券增加18.8431亿元,自有资金偿还及核销7.4674亿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余额0.1110亿元,相比2020年底不变;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余额0.2356亿元,比2020年底减少0.0968亿元(其中,自有资金偿还0.0968亿元)。

  二、市本级政府债务管理的主要措施

(一)认真执行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

认真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的要求,严格执行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截至2021年底,全市政府债务余额463.8154亿元,低于省财政厅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489.4034亿元,实现风险可控;将237.3617亿元一般债务全额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226.4537亿元专项债务全额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完成全口径预算管理。

(二)夯实债务管理主体责任

我市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切实建立科学政绩观,统筹地方发展与债务风险,落实政府债务管理主体责任。组织召开市委财经委会议深入研究政府债务管理工作,重点对举债项目的合理性、必要性进行专题研究。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分配以及政府债务举借情况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晋中市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为统筹全市政府性债务日常管理和债务风险化解工作提供机制保障。制定出台《晋中市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实施方案》《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暂行办法》《晋中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等,全面构建政府债务管理制度体系,不断提高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今年,拟出台《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管理的十条措施》,进一步规范我市政府举债行为,对政府债务的举借、使用、风险控制、监督管理等环节进行了具体规定,为我市降低政府性债务风险起到了制度保障作用。

(三)切实提高债务风险防范意识

一是严肃考核问责机制。将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情况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以考核为抓手,坚持严控增量和化解存量双管齐下。量化指标,切实促进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实绩。二是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近年来,市财政部门定期召开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会议,组织市县相关人员集中学习违规举债和化解隐性债务典型案例,并以案为鉴积极开展自查工作。严格落实新增隐性债务月报制度,建立完善隐性债务线索台账登记制度,及时掌握市县两级债务风险情况。三是加强债务风险监测预警。开展常态化风险排查,定期研判全市政府债务风险隐患。坚持执行隐性债务常态化核查机制,市县债务单位三级联动,严格按月自查,按季核对工作要求,对隐性债务变动情况逐笔核实,确保债务变动程序规范、数据真实。有效提升债务风险防控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晋中市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决算情况表(1).pdf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