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详细内容

2020年决算公开债务部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市本级政府性债务规模情况 

截至2020年底,市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133.8289亿元,比2019年底增加32.6277亿元,增长32.24%。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133.3855亿元,比2019年底增加32.7958亿元(其中:政府债券增加46.6493亿元,自有资金偿还及核销13.8535亿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余额0.1110亿元,相比2019年底不变;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余额0.3324亿元,比2019年底减少0.1681亿元(其中,自有资金偿还0.1681亿元)。

  二、市本级政府债务管理的主要措施

(一)认真执行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

认真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的要求,严格执行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截至2020年底,全市政府债务规模406.1044亿元,低于省财政厅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421.4934亿元,实现风险可控;将218.9897亿元一般债务全额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187.1147亿元专项债务全额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完成全口径预算管理。

(二)坚决制止违规举债融资行为

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新增政府债务全部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和中央政府的外债转贷,坚决制止各类违法违规举债行为,严禁借道融资平台公司或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坚决制止盲目建设、脱离财力超前建设的错误理念,不提不切实际的目标,不搞寅吃卯粮的工程,对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建设项目,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避免过度超前,造成大的资金缺口。

(三)不断提高政府债务风险长期防控能力

财力是化解债务风险的基础和保障,我市围绕经济发展狠抓财源建设,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5%,市县财政收入规模的增加,提高政府举债融资能力,可以从根本上降低政府债务风险。坚持实事求是、全面覆盖的原则,认真做好债务风险防控监测,确保政府债务系统和全口径债务系统数据真实、完整,保证市县两级能准确掌握债务风险情况,及时评估和提示苗头性、趋势性问题。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