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财政局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00110-2018-00110 发布机构: 财政局
生效日期: 2018-03-16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晋中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6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晋中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和规定,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我局积极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主动落实《晋中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制定《晋中市财政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去产能信息公开”、“降成本信息公开”、“补短板信息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等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加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强化信息公开的组织和管理,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升财政工作的透明度。

(一)细化信息公开任务。进一步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领导,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晋中市财政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务公开重点和主要岗位职责。

(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制度》等制度,进一步细化了政务公开的形式、范围、程序;严格落实《实施细则》关于公开属性的拟定、审查、报批等要求,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的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重视保密审查工作,为各县(区、市)和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提供了指导方向,完善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

(三)积极开展政策解读。我局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作用,积极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主动公开和解读财政工作情况,特别是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问题,不断提高公众对财政业务的认知度和支持度。在晋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我局制定了2017年政府预算解读。5月,我局药艳明副局长,就2017年全市财政工作重点,开展了在线访谈。积极向《山西财税》、《晋中日报》等报纸杂志报送稿件50余篇,采用稿件10余篇;编发《晋中财政研究参考》24期,刊登各类文章60余篇,报刊摘编24篇,政策解读24篇。

(四)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明确专人进行网站管理,定期更新信息。加强运维人员管理,明确运维人员权限和责任,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要通过本单位门户网站、报刊、杂志、网络、电视,以及向省市等上级部门报送信息等途径主动公开财政工作相关信息。

(一)相关网站信息公开情况。2017年,我局通过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发布财政工作动态、财政要闻、通知等共400余条;在晋中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建立了预决算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公开市直各单位的预决算信息,其中包括在预决算公开专栏中公布各类预算情况、“三公经费”情况等200余条。此外,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山西省政府采购网发布政府采购信息公告1800余条。

(二)财政宣传开展情况。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强化调研分析和财政信息宣传,主动向省财政厅、《山西财税》、市委市政府以及晋中日报等部门报送财政最新改革管理成果和工作调研报告,通过财政局网站及时更新财政最新工作动态。2017年,组织全市财政系统在各类新闻媒体及报刊杂志上发表宣传稿件和文章80余篇,向《山西财税》报送稿件59篇,采用了20余篇;向省财政厅报送财政工作信息370余条、采用44条,报送量及采用量均排全省第一;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115余条,通过财政内网发布信息280余条,编发《晋中财政研究参考》24期,刊登财政系统调研文章68篇。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去产能信息公开情况:推进去产能公开,全面配合主管部门做好资金支持工作,2017年主管部门未申请相关资金,无煤炭和钢铁去产能资金安排。

降成本信息公开(减税降费)情况:按照省财政厅及市政府要求,我局联合市物价局在市财政局官方网站公布了《晋中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和《晋中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其中:《晋中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涉及我市20余个部门,5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晋中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涉及我市15个部门,3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以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有权拒绝缴纳。

补短板信息公开(涉农资金)情况:按照中央和省文件精神要求,市级财政不再参与项目安排,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的主要公开职能在贫困县政府层面。我市四个贫困县统筹整合信息公开由各县扶贫部门在整合资金扶贫项目计划和投资计划下达后,将项目安排情况及投资计划情况上传到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目前,各县已及时上传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情况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情况: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情况主要通过晋中市财政局官网、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和中国山西政府采购网三个平台予以公开、公布。晋中市财政局官网内设有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专栏,定期在晋中市财政局官网公开市级PPP投资目录,对PPP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PPP咨询服务机构及专家信息情况予以公开;对拟采取PPP模式实施的项目基本情况、实施机构、联系人等信息予以公布;对通过公开征集确定的PPP项目咨询专家105人,其中工程类64人、经济类15人、律师类26人;对通过公开招标入围的20家PPP咨询机构,在晋中市财政局官网对外公开;对项目招标采购信息在中国山西政府采购网、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予以公开;对通过政府采购阶段并中标的社会投资人信息在中国山西政府采购网上予以公示。晋中市小牛线建设工程PPP项目、晋中市姚村规划路建设工程(含管廊)、姚村北侧规划路建设工程与马村东路建设工程PPP项目的特许经营合同目前正在研究论证阶段,待合同正式签署后,将依法予以公开。

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情况:2017年,晋中市财政局深入研究上级财政部门有关政府债务领域信息公开相关政策,公开了全市及市本级的政府性债务规模、中政府债务规模、或有债务规模、政府债务限额、置换债规模、新增债券规模、其他债务规模等内容,圆满完成本年度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工作。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近年来,我市预决算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果。2016年底,省厅转发了《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作为上级指导下级预决算公开的最新文件,我市积极响应,在2017年预决算公开工作中认真落实,完善预决算公开内容。在2017年部门预算和2016年部门决算批复后,发文《晋中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市财预〔2017〕8号)、《晋中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中详细说明了公开的内容和要求,从而进一步完善了我市的预决算公开方案。

2017年,市本级预算草案经晋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后,市财政局于3月1日在预决算公开平台上发布总预算报告及相关表格、说明。在公开总预算的同时,公开了市本级的“三公”经费预算,并且细化到“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市本级部门预算草案经晋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后,市财政局在3月6日向各预算单位批复部门预算,并且印发文件,规范统一格式,要求各单位在20日内在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本单位部门预算。市县两级政府预算、非涉密单位的部门预算都已在预决算公开专栏上完成公开工作,公开率达到100%。根据《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通知项目主管部门在其部门门户网站或通过其他媒体渠道向社会公开专项资金的相关信息,从而加大重大资金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

强化预期引导(收支运行分析)情况:按月公开全市财政收支情况,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全市财政收入走势。每月依据全市财政收支情况,编写《财政收支分析》,其中包含:全市收支情况、全省情况、增减收分析等等,并按要求报送市四大班子领导参阅。年初,对我市上年度财政收支情况进行系统性分析,预判2017年度经济形势走势;强化预算执行进度考核,对市直预算单位和县级财政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逐月考核通报,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支出进度,确保市政府重点工作和重点工程落到实处等。

此外,我局强化政策解读、强化舆情回应,强化政府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作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办理信函申请公开3件。经核实,1件申请公开内容属已主动公开范围,已在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晋中市财政局门户网站等处公开,另外2件属于部分公开范围,我局根据申请要求,积极与申请人联系,并以信函形式,将相关情况按规定和时限要求予以回复。

五、咨询处理情况

明确要求工作人员在回应各类咨询事项时必须态度礼貌,回应认真。2017年,我局通过办公电话、市长信箱、门户网站、12345任务交办单等各类途径,为广大群众热情服务,回答了各类民生问题,加强了对财政政策的解读,并根据社会热点舆情问题,主动公开相关工作情况。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接到省财政厅2件行政复议,均维持我局做出的行政投诉处理决定。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支出和收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的使用完善,统一了部门预算的格式,下发了《晋中市部门决算管理暂行办法》,对部门决算工作的组织、编制、审核、报送、批复及公开都做了相应的规定,从根本上确保了部门决算公开工作的及时、全面、真实、准确,并保持长期公开状态,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但在工作实施中,还存在工作重视不够、公开面窄、公开内容和方式单一、平台建设滞后等问题,针对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我们将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扩大公开力度。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提高各项工作信息公开力度,提升财政工作的透明度,着力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公开、围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实施公开、围绕减税降费公开、围绕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等财政工作重点领域实施公开,确保公开的及时性、真实性,努力打造“阳光财政”,营造公开透明的理财环境。

二是拓宽公开渠道。完善预决算公开专栏的形式与内容,探索公开新渠道,便利公众查阅和监督。整合现有新媒体账号及信息传送平台,开展政策解读和财政宣传工作,积极配合山西财税微信群、QQ群工作,重点报送反映民生问题的调研文章和稿件,掌握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手段和技术,不断拓宽公开渠道。

三是强化平台建设。强化网站建设,财政信息网作为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需要持续完善,定时更新维护,根据使用情况积极调整现有栏目设置,梳理各类信息并进行合理分类,财政动态、政策法规、财政文件等每周定期更新。通知公告在发生后及时更新,使整个网站的内容和形式更加详细、完整。加强教育培训,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任务中,组织政务公开方面的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保密审查意识,更好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晋中市财政局

2018年2月7日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