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财政局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00110-2018-00021 发布机构: 财政局
生效日期: 2017-03-18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晋中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18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年,我局积极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主动落实《晋中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制定《晋中市财政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财政预决算实施公开、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实施公开、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实施公开等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加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强化信息公开的组织和管理,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升财政工作的透明度。

(一)细化信息公开任务。进一步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制定《晋中市财政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务公开重点和主要岗位职责。

(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制度》等制度,进一步细化了政务公开的形式、范围、程序,制定了《晋中市预决算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为各县(区、市)和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提供了指导方向,完善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

(三)积极开展政策解读。重视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作用,积极拓宽政务公开渠道,特别是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问题,主动公开和解读财政工作情况,不断提高公众对财政业务的认知度和支持度。我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晋中日报》、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的采访和访谈中,对当前财政工作的重点及财政支持民生发展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及回答。

(四)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明确专人进行网站管理,定期更新信息。加强运维人员管理,明确运维人员权限和责任,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要通过本单位门户网站、报刊、杂志网络、电视,以及向省市等上级部门报送信息等途径主动公开财政工作相关信息。

(一)相关网站信息公开情况。2016年,我局通过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发布财政工作动态、财政要闻、通知等共700余条,其中包括在预决算公开专栏中公布各类预算情况、“三公经费”情况等300余条。此外,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山西省政府采购网发布政府采购信息公告1300余条。

(二)财政宣传开展情况。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强化调研分析和财政信息宣传,主动向省财政厅、《山西财税》、市委市政府以及晋中日报等部门报送财政最新改革管理成果和工作调研报告,通过财政局网站及时更新财政最新工作动态。2016年,组织全市财政系统在各类新闻媒体及报刊杂志上发表宣传稿件和文章80余篇,向《山西财税》报送稿件63篇,采用了20余篇;向省财政厅报送财政工作信息280余条、采用47条,报送量及采用量分别位居全省第一和第二位;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100余条,通过财政内网发布信息400余条,编发《晋中财政研究参考》24期,刊登财政系统工作调研文章65篇。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6]73号)及《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晋中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市政办发[2016]47号)的要求,我局共包含财政预决算、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减税降费三方面重点政务公开内容,并配合市经信委抓好市属国有企业的运营监管,具体工作完成情况如下:

预决算公开情况:制定了《晋中市预决算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市财预〔2016〕52号),从公开主体、公开内容、公开时间方式等各个方面提出了规范化的要求,在公开内容当中,又详细说明了政府预算、政府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为各县(区、市)和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提供了指导方向。建立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对部门预算说明的格式进行了统一规范,要求各预算单位2016年部门预算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公开,并在市政府网站上提供相关链接。在现有公开渠道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了公开渠道,改进公开方式,将本级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预算绩效情况等在平台上集中公开,方便社会公众查阅和监督。2016年市本级219个非涉密单位的部门预算都按时间和要求达到100%公开。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公开情况:2016年全市PPP项目投资目录,已在晋中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对拟采取PPP模式实施的项目基本情况、实施机构、联系人等信息在晋中市财政信息网PPP专栏中予以公开。对项目招标采购信息在中国山西政府采购网、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予以公开,内容包括运作方式、风险框架、投融资结构、合作期限、回报机制、权利义务等方面。对通过政采阶段并中标的社会投资人信息已在中国山西政府采购网上予以了公示。市城区东南外环道路快速化改造等六个项目的PPP合同和特许经营协议将依法予以公开、公示。

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公开情况:建立了目录清单公示制度,并在财政门户网站上公布《晋中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晋中市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清单》《晋中市涉企行政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等文件。组织涉企收费清理专项检查,对收费目录清单以及相关的收费项目、标准、依据进行了树立和更新,确保国家降费减负政策落实到位,共计取消、停征、减免、暂停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1项,涉及8个收费单位,并根据收费目录信息变动情况随时更新公开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办理信函申请公开1件。经核实,该申请公开内容属已主动公开范围,已在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晋中市财政局门户网站等处公开,我局根据申请要求,积极与申请人联系,并以信函形式,将相关情况按规定和时限要求,予以回复。

五、咨询处理情况

明确要求工作人员在回应各类咨询事项时必须态度礼貌,回应认真。2016年,我局通过办公电话、市长信箱、门户网站、12345任务交办单等各类途径,为广大群众热情服务,回答了各类民生问题,加强了对财政政策的解读,并根据社会热点舆情问题,主动公开相关工作情况。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支出和收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尤其是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的建立,统一了部门预算的格式,为广大群众直观了解财政工作提供了便利。但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工作重视不够、公开面窄、公开内容单一、平台建设滞后等问题,尤其是PPP办公室起步不久,其政务公开存在着内容和形式均不完善的问题,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们将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继续提升公开力度。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提高各项工作信息公开力度,提升财政工作的透明度。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公开力度,着力围绕财政预决算、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实施公开,努力打造“阳光财政”,营造公开透明的理财环境。

(二)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完善预决算公开专栏的形式与内容,改进公开方式,便利公众查阅和监督。整合现有新媒体账号及信息传送平台,开展政策解读和财政宣传工作,积极配合山西财税微信群、QQ群工作,重点报送反映民生问题的调研文章和稿件,掌握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手段和技术,不断拓宽公开渠道。

(三)持续加强平台建设。及时更新维护晋中市财政局门户网站,重视网站平台建设和运营,根据使用情况积极调整现有栏目设置,梳理各类信息并进行合理分类,使整个网站的内容和形式更加详细、完整。加强网站维护人员培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保密审查意识,更好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晋中市财政局

2017年3月1日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