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财政局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00110-2018-00020 发布机构: 财政局
生效日期: 2016-01-18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晋中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18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5年,我局积极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主动落实《晋中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围绕财政预决算信息、市直部门预算信息、“三公”支出以及政府采购等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加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强化信息公开的组织和管理,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及时主动公开相关信息,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升了财政工作的透明度,增强了群众对财政工作的了解与支持,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直观的服务。

(一)明确信息公开责任。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了我局年初制定的13项重点综合性工作之中,进一步细化了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确定了8个配合科室。

(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制度》等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信息公开的形式、范围、程序和监督等要求,完善了我局信息公开制度体系,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

(三)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进行自查和整改,拟定了网站整改方案,明确专人进行网站管理,定期更新信息。加强运维人员管理,明确运维人员权限和责任,制定出台了《信息网络运维人员管理办法》,对考勤、办公用品使用、办公秩序、值班、巡检、保密安全等进行了严格规定,明确考核管理。

(四)严格执行信息审批发布制度。按照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及《晋中市财政局网站信息发布审批制度》,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信息发布前的保密审查,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安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要通过本单位门户网站、报刊、杂志网络、电视,以及向省市等上级部门报送信息等途径主动公开财政工作相关信息。

(一)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2015年,我局通过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发布财政工作动态、财政要闻、通知等共177条。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山西省政府采购网发布政府采购信息公告738条。

(二)财政宣传开展情况。组织全市范围内工作调研4次;向《山西财税》报送稿件50篇、采用12篇,报送量排全省第一、采用量排全省第二;向省财政厅报送财政工作信息280余条、采用80条,报送量排全省第一、采用量排全省第一;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110余条,组织向《晋中日报》报送并刊登宣传稿件47篇(次),通过财政内网发布信息320余条,编发《晋中财政研究参考》24期。

(三)六权治本两单、两图公开情况。20151231日,在市财政门户网站公开了行政权力清单、行政权力责任清单的编制以及行政权力流程图、风险防控图,共确定行政权力事项和行政权力责任事项各48项,其中,行政许可2项,行政处罚31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权力13项。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晋中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重点公开工作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晋中市2014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已在4月28日召开的晋中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公开,以文字和表格形式对我市的财政预算执行和预算情况进行详细的说明。同时,积极与媒体沟通,将文字报告通过《晋中日报》、晋中市政府网站及晋中市财政局内部网站、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市本级部门预算信息公开情况。220家非涉密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报市人代会审议通过。截至年底,市本级除涉密单位外的220家预算单位实现了2015年预算信息全公开,公开数占应公开数的100%。市本级预算公开方式、公开时限、内容细化程度均符合《预算法》、《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相关要求,为全市各县(区、市)公开本级预算做出了示范。

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全年发布政府采购信息公告738条,其中:公开招标公告154个、邀请招标公告0个、询价公告19个、竞争性谈判公告98个、竞争性磋商公告48个、单一来源公告5个,中标公告235个,废标公告88个,变更公告71个,单一来源公示12个,进口产品公示2个,其它公告6个。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

明确要求工作人员必须态度礼貌、热情、详细、认识的回应各类咨询事项。2015年,我局通过12345便民资讯电话、市长信箱、财政网站、财政微博等各类途径,回答了群众各类疑问,加强了对财政政策的解读,并根据社会热点舆情问题,主动公开相关工作情况。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支出和收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新的成效。但也存在工作重视不够、公开面窄、公开内容和方式单一、平台建设滞后等问题。对此,我们将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继续扩大公开力度。认真梳理信息公开项目。特别是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公开力度、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的具体项目、财政拨款部门的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等。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推动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公开,督促并协同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的信息公开制度。

(二)不断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整合现有的晋中财政政务微博、市财政局青年文明号微博,青年文明号专用腾讯QQ等现代传媒及信息传送平台,积极配合山西财税微信群、QQ群工作,掌握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手段和技术,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三)持续加强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市财政对外窗口,及时更新维护晋中市财政局门户网站,根据使用情况积极调整网站内容和使用方式,及时准确的发布财政信息,增加更多的便民服务窗口,添加各项便民服务,更加直观提供各类信息,更加便捷的服务全市人民。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