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财政局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00110-2018-00019 发布机构: 财政局
生效日期: 2015-03-12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2014年晋中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12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晋中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市政办发[2014]42号)要求,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大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总领,以市委、市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为核心,认真实施《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落实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并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以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为重点,强化财政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扩大财政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对财政的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及时公开,不断提高财政工作和透明度和工作效率;以方便广大群众及服务对象为宗旨,增强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的了解与支持,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把办公室和信息中心做为承接对外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的主要负责科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等工作。2014年,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了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新增了税政法制科、预算科和国库科等8个责任科室,明确规定各相关科室的负责人为责任人,并根据工作要求各确立了一名联系人。目前,根据信息公开责任分工,全年的信息公开工作已全部完成,各项信息及政策的公开工作运转正常。

(二)工作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围绕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建立健全各项信息公开制度和机制,完善全局信息公开流程,根据财政工作实际,结合市政府信息工作要求,制定了《晋中市财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细化方案》,并成立了由党组成员任组长、各责任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晋中市财政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分工,细化了任务分解,加强了督促检查,做到了信息公开事项及任务责任到科、责任到人,增强了信息工作的主动性,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文件精神,配合市政府出台了《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财政局关于加强财政支出管理硬化预算约束的意见的通知》(市政办发〔201423号),明确要求各市直预算单位在批复部门预算后20个工作日内公开部门预算。

(三)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加强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度。预算公开是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加强政府廉政建设的积极手段,我局在开展预算公开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指导市级部门和县级财政局预算公开工作,帮助各部门、单位提高认识,理解预算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在今年的3月26日召开晋中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市财政向各位人大代表汇报了《关于晋中市2013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4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报告中详细说明了我市和市本级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并与4月15日在晋中日报和晋中新闻网上刊发了报告,向广大人民群众公开了政府的“账本”,完成了信息公开的第一步。人代会上,试点公开了《晋中市2014年市直部门预算(草案)》,以表格和文字说明的形式公开了50个市直部门的部门预算。批复部门预算后,试点公开的50个单位按照信息公开要求,通过单位的门户网站或主管部门网站,公开了本单位的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

二是及时公开更新各类财政信息及政策,增强群众对财政工的了解与支持。进一步加强晋中财政门户网站建设,定期更新国内外及省市财政信息。在信息公开栏中公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提供申请公开表格下载,以及工作机构、工作职能和联系方式等,并及时更新。市级政府采购信息还通过中央和省级政府采购网站对外公开。截止11月底,市财政门户网站共公布各类信息227条,其中财政动态182条、通告通知6条政策法规3条。创站至今,市财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总点击率为6.3万余次。并根据市政府要求,设置专人负责,及时向市档案馆送交机关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纸质和电子文本。从2007年至今,共清理规范文件23件,现已通过市财政外网公布。今年以来,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答复的事项。

三是按时准确发布政府采购信息,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和管理,严格遵照《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和《关于规范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发布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规定,不折不扣地去执行。1-11月共发布政府采购信息公告547个。其中:公开招标公告117个、邀请招标公告1个、询价公告11个、竞争性谈判公告101个、单一来源公告14个,中标公告210个,废标公告44个,变更公告38个,单一来源公示7个,进口产品公示4个。

四是推进“三公”经费公开,节约政府运行经费。从2012年开始,编制部门预算时,要求各单位填报本单位的“三公”经费预算,一方面用于数据统计,掌握市级各单位的“三公”经费情况,另一方面,约束单位执行预算过程中控制“三公”经费的开支规模。2014年,在市人大报告中单独对“三公”经费情况进行说明,分别了列出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和维护费及公务用车购置费的规模,首次将市本级“三公”经费预决算对外公开。随着人大报告的对外公开,市本级的“三公”经费也向社会各界公开,加大了政府运行经费的透明度。

五是积极回应解答群众疑问,增进群众对财政工作的满意度。我局明确要求工作人员必须态度礼貌、热情、详细、认识的回应各类咨询事项。今年以来,我局通过12345便民资讯电话、市长信箱、财政网站、财政微博等各类途径,回答了群众各类疑问,加强了对财政政策的解读,并根据社会热点舆情问题,主动公开相关工作情况。

六是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工作,促进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提升。组织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了省财政厅组织召开的信息公开工作专题讲座,以及市政府办公厅组织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听取了省委党校专家、省财政厅以及市政府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讲解和说明,并根据省财政厅和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对全局科级以上干部传达了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了全局领导干部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组织全市各县(区、市)财政局办公室主任,针对信息工作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对下一步的财政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认识不足

在之前的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对信息公开认识不足、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对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抓的不紧的情况。忽视了对信息公开,从起草、发布,到后期信息反馈,以及全程监督协调的整体机制建设。

(二)制度机制不够健全

我局目前信息提供、审核、发布机制尚未完全建立,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还存在差距,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

(三)主动公开事项不多

财政局信息公开涉及到的政府采购、会计管理等财政工作,现已交由专门的网站负责管理。如政府采购信息目前主要通过省政府采购信息网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固定渠道发布;会计管理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已全部交由省财政厅主办的会计之星管理,不便于由我局门户网站维护。

三、下一步的改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提高信息公开认识

一是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4]12号)、《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4]37号)文件精神,并组织相应的培训,确保我局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做到位;并根据《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市政办发[2014]80号)文件要求,主动检点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情况,做好统计和报送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统筹安排财政类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财政信息公开率,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更好的保障人民群众对全市财政事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继续完善财政类信息的主动公开、保密、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健全全局的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年度考评考核办法,拓展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机制。

(三)进一步扩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全面梳理信息公开项目。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公开力度;将政府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公开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的具体项目;除去按规定不宜公开的情况,公开财政拨款部门的部门预决算,并尽快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二是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除按规定应以保密不宜公开的资金使用项目,详细公开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细化到因公出国的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的购置数及保有数、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分析并说明“三公”经费的增减变化原因。三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推动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公开,督促并协同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的信息公开制度。

(四)拓宽公开渠道

一是充分利用现有的信息宣传平台和资源。使用好现有财政内网和晋中财政门户网站两套网络系统,及时发布全市最新财政动态,推动全市财政信息的交流和共享,为全市财政系统工作开展提供帮助。二是积极沟通各类媒体,丰富宣传手段。更加积极的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的宣传方式,更加及时的反映我局活动进展和工作动态。三是融入现代信息技术及平台。更加积极的使用晋中财政政务微博、市财政局青年文明号微博,青年文明专用腾讯qq等现代技术,更加方便、快捷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五)加强对外平台建设

不断完善市财政对外窗口,根据使用情况积极调整网站内容和使用方式,及时准确的发布财政信息,增加更多的便民服务窗口,提供更加便捷的操作方式,更好更优的服务于全市人民。

2014年12月4日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