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财政局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00110-2018-00018 发布机构: 财政局
生效日期: 2014-03-20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2013年晋中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3-20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3年,我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以财政预算决算公开为重点,及时主动公开财政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事项,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工作效率,方便服务对象办事,增强社会各界对财政的了解与支持。

(一)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积极通过信息公开栏、咨询电话等平台,公布和反映财政职能职责、法规政策、工作动态、工作进展等情况,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获取财政工作相关信息。

(二)加大财政门户网站管理维护力度。把财政门户网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及时主动发布更新相关信息,宣传和介绍财政工作动态、计划安排、改革管理成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

(三)编制便民服务指南。从财政工作实际出发,组织编写了《财政惠民政策指南》一书。该书涵盖三农发展、文化教育、社会保险、就业补助等9个方面的内容,共计96条政策,每条政策都标明了政策依据、实施时间、对象范围、内容标准、资金来源及办事流程。既为财政部门落实相关政策提供了较为详尽的参考和依据,同时也为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政策、维护自身权益提供了极大便利。

(四)严格执行信息审批发布制度。按照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及《晋中市财政局网站信息发布审批制度》,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信息发布前的保密审查,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安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要通过本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宣传栏、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主动公开财政工作相关信息。

(一)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计682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16条,占2.35%,政策法规类8条,占1.17%,工作动态、决策类652条,占95.6%,行政职权类6条,占0.9%。

(二)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晋中日报》等媒体共刊播由我局提供的新闻信息、宣传稿件30余篇(次);省财政厅、市委、市政府采用我局提供的信息近60条。

三、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重点公开工作为财政预算决算工作。

(一)市级预算公开的主要内容、形式及时间。

《晋中市2012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3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在4月9日至11日召开的晋中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公开,报告以文字和表格形式对我市201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3年度预算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说明,通过对两年收支数据的对比分析以及预算编制科目口径的解析,使各位代表更加清楚地了解了全市的上年度决算和本年度的预算编制情况。同时,将文字报告通过《晋中日报》、晋中市政府网站及晋中市财政局内部网站、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关于晋中市2013年上半年总预算及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已经人大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于8月26日审查通过,在8月30日召开的晋中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公开,报告经人代会审议通过后在财政局内部网站和门户网站上公开。

《晋中市人民政府关于2013年市本级预算变动情况及超收收入使用方向的报告》在2013年12月30日召开的晋中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公开,报告以文字和表格形式对我市截至2013年11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晋中市2013年市本级预算变动情况及超收收入使用方向进行了说明。

(二)工作措施和经验。

预算公开是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加强政府廉政建设的积极手段,市本级在开展预算公开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指导市级部门和县级财政局预算公开工作,帮助各部门、单位提高认识,理解预算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从全局的角度出发,组织领导预算公开工作,不仅加大监督力度,而且在做好市本级预算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起到了很好的模范表率作用。

我局拟定了《晋中市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介绍了预算信息公开的意义,明确了预算信息公开的主体、时间和内容,另外,方案对相关部门单位提出了预算信息公开的要求,建立健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预算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市本级的“三公经费”数据已经核对完成,和上年预算数、决算数进行了对比分析,并且从单位编制、车辆编制等角度进行“三公经费”合理性分析,为下一步三公经费的公开做好了准备。

(三)预算公开的效果。

一是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为财政资金编织了一层“安全网”。

二是提高了财政预算的公开性,有助于促进依法理财、民主理财,有助于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保障了财政资金的合理配置和科学使用,财政管理的规划性和统筹性进一步提高。

四是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增进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和对各项施政措施的支持。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没有向我局提出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我局共接受“12315”便民咨询电话3个,咨询事项涉及出租汽车燃油补贴、会计从业资格证、道路交通事故赔偿;会计科接受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职业技术考试、会计证年检及继续教育等相关事宜方面的电话咨询、上门咨询510余人次,均及时答复,态度礼貌热情,未发生因咨询不满意而投诉举报事件。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支出和收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新的成效。但是,受财政特定职能制约,财政信息公开对象较为特定、公开内容较为简单、公开的范围也有待于进一扩大;在预算公开方面,存在公开的财政预算形式粗放、内容较为单一,预算公开内容细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和不足。这些问题的存在,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努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增强财政部门及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积极主动向公众公开有关财政信息,积极诚恳解答各项咨询。

二是进一步畅通公开渠道,加强财政门户网、局域网建设和维护,健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和水平。

三是尽快印发执行预算公开实施方案,加强对预算公开工作的指导,提高财政部门对预算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四是完善预算决算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尽可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的图表、详实准确的解释来表述预算内容,以方便人大代表理解、审议和社会公众了解、监督。

五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批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和安全性。

总之,我们将积极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自觉接受人大、审计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努力让国家的钱花得更规范、更透明、更有效。

2013年2月27日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