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财政局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czj-2019-00064 发布机构: 财政局
生效日期: 2019-03-14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晋中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4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晋中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和规定,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按照《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晋中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市政办发[2018]5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7号)的安排和要求,紧紧围绕权利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结合财政改革管理工作重点,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拓宽政务公开形式,努力打造“阳光财政”,营造公开透明的理财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领导,建立工作台账。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实际,设立晋中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负责组织、指导全局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财政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分别由局长和分管局长担任,成员为各科室、各中心主要负责人。

(二)完善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制度》等制度,进一步细化了政务公开的形式、范围、程序;严格落实《实施细则》关于公开属性的拟定、审查、报批等要求,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重视保密审查工作,为各县(区、市)和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提供了指导方向,完善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领域信息公开要求,结合我市政府采购实际,制定《晋中市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制定晋中市政府采购信息公告流程图,严格规范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三)开展政策解读。我局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作用,积极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主动公开和解读财政工作情况,特别是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问题,不断提高公众对财政业务的认知度和支持度。在晋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我局制定了2018年政府预算解读。积极向《山西财税》、《晋中日报》等报纸杂志报送稿件80余篇,采用稿件20余篇。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上开设财政研究专栏,及时更新政策,加强解读,全年共发布相关内容30条。

(四)强化平台建设。强化网站建设,持续完善,定时更新维护,根据使用情况积极调整现有栏目设置,梳理各类信息并进行合理分类,财政动态、政策法规、财政文件等每周定期更新。通知公告在发生后及时更新,使整个网站的内容和形式更加详细、完整。

充分发挥晋中市财政局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明确专人进行网站管理,定期更新信息。加强运维人员管理,明确运维人员权限和责任,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职能设立专题专栏,设置政府采购专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专栏、双随机一公开专栏、预决算公开专栏等,发布文件、政策、讯息等相关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要通过本单位门户网站、报刊、杂志、网络、电视,以及向省市等上级部门报送信息等途径主动公开财政工作相关信息。

(一)相关网站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通过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00余条,财政工作,工作动态164条、通知公告11条,办事服务信息33条,会计管理信息67条,财政研究30条;在晋中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建立了预决算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公开市直各单位的预决算信息,其中包括在预决算公开专栏中公布各类预算情况、“三公经费”情况等200余条。此外,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山西省政府采购网发布政府采购信息公告1400余条。

(二)财政宣传开展情况。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强化调研分析和财政信息宣传,主动向省财政厅、《山西财税》、市委市政府以及晋中日报等部门报送财政最新改革管理成果和工作调研报告,通过财政局网站及时更新财政最新工作动态。2018年,组织全市财政系统在各类新闻媒体及报刊杂志上发表宣传稿件和文章80余篇,向《山西财税》报送稿件60余篇,采用了20篇;向省财政厅报送财政工作信息154条、采用26条,报送量排全省第一,采用量排全省第三;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100余条,通过财政内网发布信息200余条。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做好政务公开四项“基础工作”

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根据国家和省、市公开基本目录要求,健全完善各重点领域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立财政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不断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

完善政务公开程序。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法依规明确信息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应当说明理由。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发布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避免出现不实信息。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的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建立依申请公开协调机制,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升财政工作的透明度。

抓好权责清单公开。在已公开财政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基础上,根据职责任务的变化做好清单的动态更新调整工作,通过财政门户网站对外公开,方便公众了解、监督。     

抓好公共服务清单。根据省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标准,对本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全面梳理细化,并实行动态调整。稳步建立政务公开负面清单,严格对外发布信息审核,做好涉密审查工作,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

(二)做实政务公开五项“重点工作”

推进转型综改信息公开。做好降成本信息公开,我市为切实减轻企业与个人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2018年我市落实中央、省取消或停征、降低一批行政事业单位性收费有关政策,我市涉及3个部门,3个项目。一是停征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2项):环保部门①排污费(自2018年1月1日停征,纳入税收管理,晋财综[2018]3号);公安部门②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自2018年4月1日起停征,晋财综[2018]20号)。二是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1项):残联部门自2018年4月1日起,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上限,由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3倍降低至2倍(晋财综[2018]17号)。

按照省财政厅及市政府要求,我局联合市物价局在市财政局官方网站及时公布、更新了《晋中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涉及3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涉及14余个执收单位;公布《晋中市涉企行政性收费项目目录》,涉及1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7个执收单位;公布《晋中市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涉及7项。 

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公开。我局严格按照规定,认真做好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工作,在晋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晋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相关报告中公开了2018年政府债务限额、规模、变动情况及2018年新增债券项目等相关情况,并公布在预决算公开专栏中。

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各类信息,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在政府采购工作中,落实政府采购简政放权,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上取得较好效果,政府采购项目预算编制进一步落实,政府采购项目实施计划备案管理顺利实施,全面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加强评审专家的管理,公平公正处理投诉事项,监督管理代理机构执业行为,努力创建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环境。主要依托山西省政府采购网和晋中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公布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采购项目预算金额、采购结果、采购合同等采购项目信息;受理投诉举报事项,开展调查,书面开具《晋中市财政局投诉处理决定书》,并及时在山西政府采购网进行公示答复。经统计,2018年,在山西政府采购网站上,公布公开政府采购信息1439条,其中,投诉处理决定24条,采购公告633条,变更公告176条,中标结果630条;在晋中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上设置政府采购专栏,公开发布采购信息26条。此外,我局共收到投诉举报事项9件,均已及时将调查处理结果在山西省政府采购网上公示。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公开情况: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情况主要通过晋中市财政局官网、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和中国山西政府采购网三个平台予以公开、公布。晋中市财政局官网内设有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专栏,定期在晋中市财政局官网公开市级PPP投资目录,对PPP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PPP咨询服务机构及专家信息情况予以公开;对拟采取PPP模式实施的项目基本情况、实施机构、联系人等信息予以公布;对通过公开征集确定的PPP项目咨询专家和PPP咨询机构,在晋中市财政局官网对外公开;对项目招标采购信息在中国山西政府采购网、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予以公开;对通过政府采购阶段并中标的社会投资人信息在中国山西政府采购网上予以公示。

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预决算信息公开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2018年,按照市委市政府集约化网站建设的要求,市财政局按照政府网站统一标准完成了新网站的建设,并且将财政预决算公开平台同步迁移,由政府统一管理,提高了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

坚持落实《晋中市预决算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并且结合预决算信息公开的最新要求,更新预决算公开信息。在2018年部门预算和2017年部门决算批复后,发文《晋中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市财预〔2018〕15号)《晋中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市财库〔2018〕29号)文件中详细说明了公开的内容和要求,新增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政府购买服务情况等说明的公开,从而进一步完善我市预决算公开方案。自2012年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经济、金融与治理研究中心课题组每年定期发布《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晋中市的排名逐年上升,2018年全国排名第95,全省排名第2。

扶贫资金公开情况:2018年,晋中市共安排市级以上专项扶贫资金61010.8896万元,支持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其中,《2018年晋中市市级以上扶贫资金投入情况表》、《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山西省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晋中市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实施细则》、《晋中市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方案》等相关管理办法都在晋中市财政局外部网站进行了公开。

部门预算公开情况:2018年,市本级部门预算草案经晋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后,市财政局在4月3日向各预算单位批复部门预算,并且印发《晋中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市财预〔2018〕15号)通知中规范公开数据格式,要求各单位需20日内在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本单位部门预算。部门预算公开的内容包括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部门预算表及说明、部门“三公”经费明细、机关运行经费等。市本级214个预算公开部门(市检察院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上划省级)都已经按照要求在预决算公开平台上公开了本单位的部门预算。

市本级决算公开情况:2018年8月30日,2017年总决算经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于8月31日,分别公开了2017年晋中市及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表、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表、社保基金收支决算表、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及债务情况决算表。支出全部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按规定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同时,公开了我市2017年政府决算报告、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政府举借债务情况及“三公”经费决算执行情况的说明。2017年度,我市本级部门决算除涉密单位外应公开221家,实际公开221家,公开率达到100%。

此外,我局强化政策解读、强化舆情回应,强化政府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作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函。

五、咨询处理情况

明确要求工作人员在回应各类咨询事项时必须态度礼貌,回应认真。2018年,我局通过办公电话、市长信箱、门户网站、12345任务交办单等各类途径,为广大群众热情服务,回答了各类民生问题,加强了对财政政策的解读,并根据社会热点舆情问题,主动公开相关工作情况。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支出和收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扩大公众监督,增强公开实效,努力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益,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作出贡献,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我局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重视政府采购、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及时、全面、真实、准确,并保持长期公开状态,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但在工作实施中,还存在工作重视不够、公开面窄、公开内容和方式单一、平台建设滞后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扩大公开力度。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对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提高各项信息公开力度,提升财政工作的透明度,着力围绕预决算信息公开、围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信息公开、围绕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等财政工作重点领域实施公开,确保公开的及时性、真实性,努力打造“阳光财政”,营造公开透明的理财环境。

二是拓宽公开渠道。完善预决算公开专栏、政府采购专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专栏的形式与内容设置,探索公开新渠道,便利公众查阅和监督。整合现有新媒体账号及信息传送平台,开展政策解读和财政宣传工作,积极报送反映公共资源配置领域问题的调研文章和稿件,掌握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手段和技术,不断拓宽公开渠道。

三是强化平台建设。强化网站建设,财政信息网作为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需要持续完善,定时更新维护,根据使用情况积极调整现有栏目设置,梳理各类信息并进行合理分类,财政动态、政策法规、财政文件等每周定期更新。通知公告在发生后及时更新,使整个网站的内容和形式更加详细、完整。

 


                            晋中市财政局

                          2019年2月25日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