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财政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czj-2021-00017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1-01-27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7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各项工作思路和举措,积极落实市政府各项决策和部署,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力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

一、2020年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一)科学谋划,统筹调配,全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和减税降费政策翘尾等多重因素,财政部门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要求,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财政收入持续平稳运行。积极稳妥组织财政收入。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8.71亿元,同比增长3.5%,总量和增幅分别居于全省第三位和第五位。主动争取上级资金。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交流,成功争取债券资金61.98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4亿元,有效缓解了县级财政的资金压力。用足用好直达资金。严格按照中央及我省关于直达资金管理的有关要求,确保直达资金精准、安全、高效运行。省级下达我市的35.45亿元直达资金已全部分配到各县(区、市),用于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建设,夯实基层财政基础。深度统筹各类存量资金完善存量资金盘活调整制度,将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50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统筹2019年部门结转资金6426万元,清理回收2020年107家预算单位、317个项目的存量资金10.82亿元,调剂用于2020年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晋情来消费”等72个项目。

(二)加大财政投入,发挥财政作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市财政局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预算安排、资金拨付、政府采购和票据管理等事项启动绿色通道。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2020年,全市累计拨付疫情防控资金4.12亿元,用于确诊和疑似患者的救治保障、医护防疫人员的经费补助、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和核酸检测基地建设、医疗物资储备及冷冻冷藏肉品总仓建设等,支持我市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制定出台《晋中市财政局落实上级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措施》,聚焦财政补贴、政府采购、融资担保、房租减免、援企稳岗等领域,密集推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积极支持复工复产。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社会保险减免缓缴政策。全面执行一揽子税收减免政策,积极发挥减税降费对企业最直接、最实惠、最有力的支持作用。2020年,全市依法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共减免税费收入63.16亿元,其中减税47.62亿元,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及全市公房非住宅用房租金减免等1.89万元,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共计13.65亿元,有力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渡过难关。

(三)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支出,牢牢兜住“三保”底线

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在全省地市层面首家制定《关于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厉行节约的通知》《关于加强财政管理、硬化预算约束的通知》,代市政府草拟《关于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全面调低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市四大班子在原公用经费标准基础上,带头压减15%,其他部门在原标准基础上,统一压减10%,共压减资金2060万统筹用于“三保”支出。兜牢“三保”底线。建立县(区、市)支出事项预算编制事前审核机制,对重点监控县“三保”预算进行专项审核。建立定期报告和重点关注相结合的“三保”预算执行监控机制,动态掌握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对“三保”支出预算安排存在缺口的,及时调整或调剂预算补充。加大民生投入。建立支农资金稳定投入机制,不断加大公共财政向“三农”倾斜力度。安排乡村振兴建设资金5000万元,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建设。真落实市委《晋中市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二十五条(试行)》,安排“一事一议”奖补资金1600万元,加强对农村基层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全力做好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城市建设等民生领域的资金落实,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520元提高至550元。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做好城乡义务教育 “两免一补”、学生营养膳食补助等教育扶贫政策的资金保障。安排财政资金68.7亿元,支持市城区城建事业快速发展。

(四)围绕转型综改,聚焦重点任务,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点任务,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树立“交总账”意识,落实“四个不摘”有关政策要求,2020年市县两级共安排专项扶贫资金7.9亿元,确保市县两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力度不减,贫困县的资金整合力度不减,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二是加强对政府债券资金的管理,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进一步建立债务风险预警机制,严格控制政府负债率和政府债务率,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加强暂付款管理,确保存量按规定时限清理完毕,新增量符合财政部规定的比例要求。三是制定《晋中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管理办法》,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安排资金27659.56万元,加大财政资金对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支持力度。及时下达中央和省的资金,做好全市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的资金保障工作,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序衔接。建立支农资金稳定投入机制,不断加大公共财政向“三农”倾斜力度。安排乡村振兴专项建设资金5000万元,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建设。安排专项资金1500万元,打造全市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争取专项债券资金7亿元、省级专项资金8000万元,安排市级专项资金8000万元,全力支持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认真落实市委《晋中市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二十五条(试行)》,安排市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600万元,加强对农村基层组织运转经费保障。

围绕转型综改,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设立晋中市应急周转保障金3亿元和市级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1000万元,营造企业良好投融资环境。设立中小企业担保资金,为科技、农业等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争取省级新动能专项资金1.49亿元,用足用好市级新动能专项资金1.99亿元,支持我市“六新”发展,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其中,注资晋中创投5000万元,支持“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帮助祁县玻璃器皿地方特色经济的产业整体转型。拨付吉利集团2.26亿元,用于支持吉利汽车复工复产。推动构建创新生态。拨付晋中市促转型增动能产业投资基金认缴资金5000万元,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带动作用,支持我市优势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积极统筹科技创新券、发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补和科技创新担保资金,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安排人才资金3000万元,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和人才载体建设。有序有力推进援企稳岗工作。通过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发放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加大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大就业工作。联合人行晋中支行、人社部门出台《晋中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细则》,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帮助小微企业和重点群体渡过难关。

围绕财税体制改革,健全现代财政管理制度。推动市县两级教育、科技、交通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认真梳理各类政策,逐项清点事权事项,划分市县支出责任,方案已通过市政府正式印发。持续推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编制市级财政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市直机关信息化系统运维、办公用房物业费和维修改造费等三个项目支出标准及市直机关食堂经费管理办法,推动预算管理精细化。加快推进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建设,深入推行国库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切实提升财政资金拨付效率。制定完善预算绩效制度管理办法。制定《晋中市市直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全面实施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应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已全部完成编制。惠民惠农资金在全市范围实现“一卡通”。市县两级已全面完成制度建设、卡折清理归并、确定代理银行、规范支付方式、建设信息平台等五项工作,全面实现了“一卡通”规范发放。推动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改革。积极督促指导采购单位依法履行主体职责,推进市直各单位建立健全职责清晰、权责对等的采购人内控管理制度,加快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建设,推动市直预算单位采购需求和采购行为规范化,提升我市政府采购信息化服务能力。

(五)提高站位,优化制度,推动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工作思路,深入落实市委四个“二十五条”要求,在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上下功夫,坚持做到“以政统财、以财辅政”,全面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制定《晋中市财政局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和《晋中市财政局党建七大专项行动任务分解清单》深化理论武装。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集体学习为支撑,以青年干部职工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为抓手,提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全年累计召开党组会议52次,第一议题学习2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8次、专题集中交流研讨4次,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传达到位、落实到位。夯实组织基础。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10+x”主题党日、“两表四评”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强化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开展经常性党性教育,深化机关文化建设,持续丰富党建活动载体,营造良好财政氛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制定《晋中市财政局党组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分解意见》,签订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我局《2020年纪检工作要点》、《日常监督方案》,建立了《日常监督台账》,不断完善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到位。加强廉政教育。组织开展谈心谈话、警示教育、任前诫勉等,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研判分析和廉情分析分析会,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维护财政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二、2021年工作思路及打算

2021年,财政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合理确定“十四五”时期财政收入目标,构建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增长机制。坚持把提高质量效益贯穿财政工作始终,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支持“六新”发展,全力支持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块金字招牌”,“四个百里工程”等重点项目,为我市全面实现“五区建设”目标提供财政保障。坚持把民生放在优先位置予以保障,持续在教育、就业、养老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下功夫。支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建立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的财政投入机制,切实巩固脱贫成果。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深化和拓展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全面提升财政治理能力。下一步重点工作是:

1.进一步强化财政收支管理。根据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提前做好财政收入增长对策研究,科学制定全年财政收入目标。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全力做好收入组织。努力做好“紧平衡”状态下的财政资金管理工作,做好有关运行监测分析和预研预判,保障全市财政收支平稳运行。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限额,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做好政府重点项目的资金保障。

2.认真落实“六保”“六稳”各项任务。支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切实做好基层“三保”工作,努力维护全市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加大就业资金统筹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稳就业措施,努力稳定和扩大就业。支持我市外贸企业应对疫情、精准复工、安全稳定发展,做好稳外贸工作。加大对肉菜流通体系建设等项目的支持力度,做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坚定不移保基本民生,2021年,全市财政民生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不低于80%,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统筹支持基本养老金、公共卫生服务提标等事项,全力保障困难群众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人员补助等民生“兜底”工作。

3.全力保障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体制,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管理,持续推进债务化解和结构优化。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衔接,设立过渡期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发挥财政资金效益,持续推动乡村发展和农民增收。全方位加大生态环保投入,构建多元化生态环境保护投入机制,支持我市生态优化行动重点项目实施,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加快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做好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建设。持续加大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环保建设。

4.持续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推动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民营经济25条涉及财政工作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实体经济壮大。继续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用好我市新动能专项资金、科技专项资金、人才专项资金等创新发展资金,培育发展新动能,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保障我市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城建、交通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5.持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继续根据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进程,推动分领域市县两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规范预算编制标准,深入推进预算编审“一体化”系统建设。继续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开展重点评价,推动评价结果与财政预算编制和执行的有效衔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继续推动我市政府采购“电子卖场”有序运行,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建设。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