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财政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czj-2020-00150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0-01-07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7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各项工作思路和举措,积极落实市政府各项决策和部署,不断壮大财政实力,持续增强改革活力,切实提升服务能力,有力保障全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

一、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

(一)聚焦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财政部门始终将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做到“以政统财、以财辅政”,充分发挥财政促发展、保稳定、稳民生作用。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集体学习为支撑,坚持逢会必学、逢学必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传达到位、落实到位。是夯实组织基础。突出政治标准,强化对干部政治素质考察,选拔和充实机关中层干部队伍,加强财政干部梯队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创建。制定出台《民主生活会制度》《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党内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推进以党务公开为重点的党内民主建设。开展机关党委、工会、妇委会和团支部换届,优化机关党组织干部队伍结构。开设党员活动室,开展经常性党性教育,组织主题党日活动13次,持续丰富党建活动载体,营造良好财政氛围。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年开展民主生活会3次。强化制度建设,压实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四个“二十五”,制定《晋中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实施细则》《晋中市财政局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试行)》《晋中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加强党的政治监督实施意见》等,探索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一把手”积极履行法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把牢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维护财政领域意识形态安全,推动法治财政阳光财政建设。四是加强廉政教育。深入组织开展谈心谈话、警示教育、任前诫勉等,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灵活运用四种形态,加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整治,推动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坚持问题导向,配合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确保各项任务整改到位。五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聚焦“关键少数”,突出“为民解难”,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破除思想僵化问题,树立敢闯敢试理念,推出一批财政改革举措,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共召开党组会议41次(第一议题学习22次),中心组学习26次,中心组交流研讨8次。处级领导干部共计开展调研62人次,收集意见建议建议77条,形成调研报告32份。认真检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时限,制定切合实际的措施37项,积极整改落实,推动财政工作提质增效。

(二)聚焦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实现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今年以来,面对多重减收压力,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财政收入持续平稳运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一是积极稳妥组织好财政收入。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63.01亿元,超出年度任务0.9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8.09%,增收12.2亿元,收入总量、增幅在全省分别排名第三位、第六位。同时,全市12个县(区、市)均实现持续增长,其中,介休市、灵石县稳步迈进20亿元大关,收入超10亿元县(区、市)达到4 个,5亿元以上达到10个。二是主动争取债券资金。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交流,成功争取债券资金53.33亿元,其中,新增债券47.97亿元,置换及再融资债券5.36亿元。41.92亿元分配到县级财政安排使用,有效缓解了县级财政的资金压力。三是有效盘活存量资金。全面梳理市级财政存量资金,加大资金盘活力度,2019年,共盘活存量资金32.99亿元,统筹用于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

(二)聚焦“有保有压”支出总原则,着力保障“三保”各项支出。

按照中央、省、市有关政策要求,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大力压缩一般性开支,集中财力优先保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方面支出。2019年全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达371.02亿元,其中:民生类支出完成302.0亿元,较上年增长14.41%,增支38.0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4%。一是大力压缩一般性开支。印发了《晋中市财政局关于加强财政管理硬化预算约束的通知》,严格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压减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二是各项重点民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2019年,农业、社保、卫生、科技、环保等支出的增速在10%以上。制定出台了《晋中市财政局落实<晋中市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二十五条>实施方案》,统筹各类资金8.35亿元,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三基”建设。出台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普通高中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按500元/月/班的标准为市直中小学发放班主任津贴。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最低生活、特困人员救助等保障标准,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14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三是着力保障重点项目有效开展。2019年市城区城建重点工程包括六大惠民工程,涉及财政直接投资的城建重点工程共53项,安排预算51.96亿元,用于市城区11条新建道路为主的出行畅通工程、以职院新校区为核心的公共服务工程、以潇河流域治理(四期)和龙城大街水系治理为代表的生态文明工程、以市城区创建园林城市为重点的设施提质工程及住房改善工程。统筹整合资金4.73亿元,助力全市“建美好家园、创魅力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

(三)聚焦重大战略,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资金监管,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多措并举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着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全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坚决控制存量债务规模,全市政府债务风险全年总体可控。2019年,政府债务率超过警戒线100%、违法违规举债被问责以及未完成隐性债务年度化债任务县(区、市)数量均为0。二是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制定《晋中市2019年脱贫攻坚财政保障措施》,安排扶贫专项资金3.15亿元,较去年增加0.88亿元,同比增长38.77%,实现脱贫投入总量和增幅的“双增长”。制定《晋中市推进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工作方案》,加快推进贫困县实施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四个贫困县共整合资金12.17亿元、支出11.29亿元、支出率92.85%。认真落实扶贫专项巡查整改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对扶贫资金监督管理,确保扶贫资金的安全和效率三是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战。创新资金投入机制,统筹安排各类资金2.7亿元,用于支持大气、土壤和水体污染治理。完成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绩效评价,争取中央资金2.4亿元。

(四)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支持全市经济转型升级。

2019年,市级财政部门通过制定财政政策,整合财政资源,加大财政投入等方式,着力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努力为我市转型发展战略提供财政保障。一是大力推进落实减税降费。成立晋中市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要求,通过财税联动确保减税降费工作圆满完成。1-12月,全市共减免税费收入531290万元,同比增长34.15%,增加135246万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降费60422.48万元,失业保险2019年全年降费为7446.6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降费13694.36万元;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减少各类收费3.64万元。二是壮大实体经济。出台《2019年晋中财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保障措施》,将市级企业应急周转保障金规模扩大到3亿元,为我市区域内139户企业办结应急资金180笔,申请使用应急资金51.68亿元,同比增长33.6%,帮助企业续贷银行资金68.38亿元,年度资金周转率达195.42%。累计投入促转型增动能投资基金1.5亿元,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晋中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促进优质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向晋中集聚;建立规模为1000万元的市级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对合作银行机构因企业放贷产生的风险给予一定补偿,分担和化解银行类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风险;继续设立促转型增动能担保资金,2019年,在每年向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注入资本金1700万元的基础上再增加5000万元,使资本金达5.2亿元以上,提升现代农业(畜牧)企业、科技创新企业和中小企业担保能力。三是全力推动转型综改。出台《晋中市工业技术改造专项引导资金管理方法》,加大技改资金扶持力度,下达市级专项资金2831.35万元,惠及26个企业的32个项目,下达省级专项资金2.38亿元,惠及34个企业的45个技改项目。统筹安排资金3000万元,支持11个县(区、市)围绕当地主导产业分别打造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安排资金1000万元用于山西“农谷”发展,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安排文化产业发展资金3000万元、旅游产业发展资金3000万元、电商产业发展资金1000万元,持续推动全市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安排人才专项资金3000万元,科技研发专项资金3000万元,统筹用于支持人才引进、科技研发和企业技术改造等,有力撬动全市经济创新发展。四是积极落实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持续扩大肉牛养殖保险覆盖范围,将承保范围扩大至昔阳、和顺、左权和榆社四县,共承保肉牛15436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00.47%,提供风险保障1.54亿元,理赔338万元。此外,积极配合人社、卫计、交通、司法等部门做好其他12项民生实事的资金保障工作,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五)聚焦改革攻坚,加快推进财政重点领域改革。

突出破难题、补短板、强管理、提效率等主题,持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制度化水平。一是完善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制定出台《晋中市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市级与县(区、市)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进一步理顺市县两级财政事权关系,健全地方税体系和财政补贴体系,进展情况位于全省前列(全省第二家)。二是制定出台《晋中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提高市本级预算执行效率,进一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三是制定出台《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规则》,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推进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提质增效。四是深化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搭建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将市直200多个部门的预算纳入管理,实现绩效目标申报电子化、绩效评价方式规范化和绩效管理手段的信息化。强化评价结果运用,选取19个项目进行重点评价,涉及金额30多亿元,有力提升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2020年工作计划和打算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综合考虑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级财政部门计划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全面提升财政部门党建工作水平。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发挥财政促发展、保稳定、稳民生的重要作用,做到“以政统财、以财辅政”。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组织制度,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上下功夫,提倡理论与实际的学风,营造以学促用、真学真用、学用结合的良好氛围,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培养选拔出一批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财政干部。完善管理监督机制,扎严编密财经纪律的“笼子”,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确保财政资金、财政干部两个安全

二是努力克服不利因素,保障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适度增长。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3%,财政部门将加强财政预算收支分析,统筹做好收支平衡工作。同时,还将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挖掘收入潜力,确保财政收入规模总体平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三是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在“有保有压”基础上,适度加大财政支出规模。要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支持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各项工作;要确保民生投入的稳定增长,民生支出要达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的80%以上。要按照“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的工作原则,继续为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推动全市经济转型综发展提供财力保障。要加大对上级一般性债券和专项债券的争取力度,为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提供资金保障。

四是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支撑能力。统筹本级财力加大对脱贫攻坚的投入,确保市级扶贫投入的“双增长”,重点支持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要严格贯彻落实“坚持谁举债、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债务主体责任,建立债务风险预警机制,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积极争取上级财政专项资金,加大财政环保资金投入力度,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引导作用,切实做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资金的保障工作,持续发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五是坚持服务转型发展,提升驱动能力。要持续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要紧紧抓住国家支持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机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打造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要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高产业结构层次,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要继续推进政策性担保、企业应急周转保障金等工作,为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提供财政支持。要落实好对晋中开发区和“农谷”建设的财政支持政策,支持晋中开发区和“农谷”引领我市转型综改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

六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升财政部门的治理能力。要继续推动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进程,做好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相关事项测算和衔接,提升全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要深化部门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精准度。要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推进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提质增效。要优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的预警功能,降低财政支付风险,保障资金安全。要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评价工作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切实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

 

晋中市财政局 

2020年1月7日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