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财政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czj-2023-00118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3-05-28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财政动态

常国华厅长在《中国财经报》发表署名文章:扎实推进财会监督 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6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健全完善财会监督体制机制作出重大顶层设计。《意见》的出台为做好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提供了任务书施工图。山西财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精神,领会核心要义,明确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更好发挥财会监督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山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树牢大格局监督意识 提升财会监督治理效能

财政部门要树牢大格局监督意识,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财会监督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财会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聚焦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监督。财会监督的首要任务是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实施监督。全省财政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财会监督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谋划、部署、推进,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从保障政策落地、监督政策见效、推动政策完善等方面精准发力,扎实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并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方面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到哪里,财会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聚焦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强监督。推动实现财经秩序根本性好转是加强财会监督的重要目标任务。全省财政部门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突出以查促管,加强对财经领域公权力行使的制约和监督,对于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特别是违规使用公权力干预财政资金使用安排、插手国有资产交易处置等违法违规行为,敢抓敢管、严查严办、追责问责。今年要扎实开展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聚焦财经领域问题线索、顽瘴痼疾,深入开展重大案件查办和重点问题整治,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违法违规问题。紧紧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将社保和就业、教育、中小企业发展等19项转移支付资金纳入重点监督项目清单,并在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环节加强线上监控与线下核查,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和风险隐患做到早介入、早处理。

聚焦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强监督。全省财政部门要聚焦财会制度执行加强监督,特别是牢牢抓住提高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的牛鼻子,以零容忍的态度,对会计信息质量失真、部分中介机构看门人职责失守等突出问题出重拳。要严肃查处财务舞弊、会计造假、内部监督失效等突出问题。要强化对中介机构执业质量检查,加大对无证经营、挂名执业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力度。要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持续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拓展多元化监督模式 提升财会监督规范效力

近年来,山西财政部门通过加强预算监督、深化会计监督、强化内部控制,在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严肃财经纪律、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省财政部门要继续积极探索和拓展多元化监督模式,不断丰富监督方法、创新监督平台、提升监督质效,切实推动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查调结合,促进监督水平由提升。财会监督与调查研究都是求真问策的过程。要立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持监督检查和调查研究相结合,着力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熟知实情,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财会监督实效。要时刻关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心什么、强调什么、部署什么,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准财会监督的目标方向,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要积极探索开展不打招呼、直奔一线的飞行式监督,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了解财政政策资金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难点淤点堵点,提升监督的实效性。要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全面掌握,为辅助决策、完善政策、优化举措提供支撑。

坚持数字赋能,促进监督流程由事后全周期拓展。要充分利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等信息化管理平台,运用流程嵌入、数据预警、动态监控等方式,加强对财税政策执行、财政资金管理、政府采购等情况的全过程监督。要深化大数据运用分析,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督,推动与审计、统计、国资监管等部门的财会数据共享,挖掘各方技术和数据优势,主动汇集信息形成资源库,让监督结果有事实有数据。

坚持结果导向,促进监督成效由蜕变。要紧盯权力运行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发掘问题成因、提出整改要求、跟踪整改情况、运用检查结果,形成链条式的工作模式。扎实做好财会监督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结果跟踪落实和监督工作成果运用,一体推动问题整改和制度完善。要严格落实通报制度,对专项工作开展完成情况及时通报。同时,在做好省本级财会监督工作的基础上注重对市县财会监督业务的指导督促,形成条块结合的工作模式。

构建矩阵式监督机制 提升财会监督协同效应

要按照《意见》要求,着力构建矩阵式监督机制,通过整合监督资源、加强监督联动,持续提升各类监督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协同效应。

在横向协同上着力。积极统筹各类监督资源,加强与有关部门、各单位、中介机构、行业协会等监督主体的紧密配合、横向协同,推动形成分工明确、协调有序、监督有效的工作新格局。特别是进一步加强与税务、人民银行、国有资产监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最大限度统筹监督资源。

在纵向联动上发力。充分发挥省级和市县基层两个积极性,明确任务划分,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加快建立省政府统一部署、省财政厅牵头抓总、市县跟进落实的工作机制。省级财政加快推进工作规划、制度机制建设,强化对市县财政部门的统筹指导,充分发挥各市监管处就地就近优势,及时跟踪了解财会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市县财政部门扎实组织开展好相关财会监督工作,推动全省财会监督一盘棋发展。

在贯通融合上聚力。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加强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的贯通协调,推动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加强与巡视巡察、纪检监察等党内监督协作,不断加强成果共用。强化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协同,持续加大对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和预算管理监督力度,推动财政资源配置有效、财税政策落实有力、预算管理规范有序。增强与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的协同性和联动性,加强信息共享,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锻造专精型监督尖兵 提升财会监督探头效用

财会监督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直接关系到财会监督工作的质量。财政部门要聚焦锻造专精型监督尖兵,建优配强人才干部队伍,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切实发挥好主力军”“突击队作用,全力保障财会监督工作有效开展。

慧眼识才。要多渠道拓深拓宽干部人才队伍蓄水池。要加大财会监督队伍建设力度,注重引进评估、金融、法律、信息化等方面人才,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要完善财会监督人才政策体系,积极引入智慧外脑,借助“1+16”模式人才库和5个专家工作室,分类型、分领域建立高层次财会监督人才库,广泛集聚外部人才服务财会监督工作。

精耕细作。省级财政目前拥有一支100多人的专门监督力量,14个派出机构也在2022年完成了职能调整和机构更名工作,加上市县的财会监督力量,为加强全省财会监督打下了良好的干部队伍基础。要坚持把实践锻炼作为提高财会监督干部政治素养、能力提升的最好课堂,注重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建立健全干部实践锻炼制度。要健全财会监督人才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将工作实绩作为考核评价、任用选拔的重要依据。要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能打硬仗、敢打硬仗、忠诚担当的财会监督铁军,汇聚起服务保障山西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来源:中国财经报)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