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晋中市财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0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财政局2022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晋中市财政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支持和指导下,始终坚持把普法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将普法工作贯穿到财政工作各个环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有效提高财政队伍的法治素养,有力促进财政各项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结合自身工作职责,认真对照《晋中市法治建设考核评分细则》,积极开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自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以法为纲,抓好财政普法宣传教育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普法工作基础

一是建立普法责任制。我局由局党组负责履行普法工作主体责任,加强普法工作领导部署,为我市财政法治工作及财政普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并将法治财政建设工作、年度普法计划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在局党组领导班子分工中,明确局党组书记、局长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并定期听取法治财政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其他领导及机关各科室(中心)严格按照《晋中市财政局普法责任清单》,细化分工责任,履行普法责任。二是做好经费保障。安排普法工作经费专项用于我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支持开展财政干部学习培训、内部法治环境建设、对外普法宣传等,有效确保财政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二)对内强化素质,锻造法治干部队伍

  一是落实领导干部日常学法。坚持领导学法与干部日常学法相结合。在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干部职工大会上开展形式多样的领导干部学法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突出学习《宪法》,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进一步增强财政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法纪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是落实学法用法制度。我局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切实做好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鼓励财政干部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及学习强国软件等媒体平台推送宪法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等。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专题学习 ,督促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知法、守法,丰富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水平,财政干部学法考试通过率均达100%。同时,为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提高行政审批法治化水平,大力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考试。2022年,我局共计3人重新申领了山西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财政干部职工执法水平和执法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三是签署《聘请法律顾问合同》,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职责,为法律顾问提供工作保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以及政府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政府合同规范化管理,法制审查和代理工作、信息公开、备案审查、制度廉洁性评估与定期清理等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财政事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中的重点、热点、难点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确保依法行政的合法性。2022年法律顾问参与审查规范性文件、合同文本20件,处理行政处罚听证1件,确保了我局的各项工作都有法可依,顺利推进。

  

  (三)对外提升影响,力促法治思想普及

  一是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日常执法工作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原则,我局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注重将普法宣传贯彻于财政执法工作全过程,通过调查取证、征求意见、处理处罚等执法环节,向执法对象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在保障当事人权利的同时提高执法遵从度,以规范执法力促广泛普法,不断提高从业人员法治意识,规范执业行为。

  二是关注热点难点,精准宣教。结合财政治理热点难点开展普法,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府采购投诉处理等财政难点热点问题过程中,加强对相关重点人群的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讲解。近年来,我局多次就国库业务、财政资金直接支付业务规范、经费管理办法、资产管理政策、预算编制与执行注意事项、预算绩效管理、政府采购政策及廉政风险教育、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资产和非税收入管理和票据管理等相关内容对全市财务工作人员开展培训,用案例实操和政策理论丰富课堂,并设随堂业务解答。

  三是公开政策政务,阳光理财。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利用政务公开信息平台向社会公众公开了《预算法》、《会计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尤其是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各类减税降费政策文件公开、行政处罚等社会关注度高的财政专项信息公开,着重做好关注民生、便民服务、最新财政政策的主动公开,以满足人民群众对财政信息公开的需求,达到阳光理财目标。

四是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载体。开展了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知识宣传活动,提高了全体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依法依规地完成了各项日常工作。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这一活动主题,结合疫情防控、财政普法宣传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开展“12·4”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尊法守法意识,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观念,活动中充分运用楼宇LED屏、机关门户网站宣传宪法,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线上平台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等多期法律知识讲座,组织“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清廉晋中”专题考试及网上知识竞赛,充分调动全局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积极性和自觉性,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二、坚持法治引领,致力财政法治化建设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梳理规范权力清单。按照法治晋中建设的总体要求,对权力责任清单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结合工作实际缩短办事时限,目前晋中市财政局权责清单共34项,其中:行政处罚25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6项。

二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助力法治市场创建。一方面,清理限制公平竞争的不合理规定。我局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清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和证明事项的工作措施和精神,对我局现行的历年发文进行认真清查和梳理,经审查均不涉及违反市场公平竞争的情形。另一方面,维护公平竞争采购秩序,依法保障市场主体权利。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严格把控采购信息公开的时限和内容,简化采购预算执行程序,进一步健全政府采购质疑投诉处理机制、减轻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负担,指导采购人和供应商依法履行采购合同,助力采购行为法治化、规范化。

、总结经验积极谋划,推动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政府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按照我局“八五”普法规划,落实普法责任,积极推进我局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等制度,切实增强财政部门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内法规、民法典、财税法律法规,不断提升财政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引导社会公众正加熟悉、理解和支持财政工作。四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开展经常性以案释法活动,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和教育功能。五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要求,积极开展系统内普法和社会普法活动,创新普法形式,注重普法实效,推动各职能科室履行普法主体责任。

(二)健全行政执法管理制度,推进执法文明公正。

一是健全财政行政执法管理制度,完善财政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财政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二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认真审核财政行政处罚告知书、财政行政处罚决定书、投诉处理决定等的涉法文书,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及时备案。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四是抓好行政执法证申领、换发、注销及审核注册工作,保证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五是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质量,着力化解行政争议、纠正违法或不当财政行政行为。

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入,晋中市财政局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水平明显提高,财政各项工作走上了规范化的轨道,财政法治化建设迈入了新征程。市财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谋划“八五”普法工作,为“十四五”时期财政可持续发展、晋中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