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财政局召开2024年全市财政部门 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视频)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19日,晋中市财政局召开2024年全市财政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和全省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全市财政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海军出席会议并讲话,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局党组成员张兴华就做好2024年全市财政纪检监察工作作出部署。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德如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以落实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实践要求为中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推动党的各项工作要求在财政领域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市财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统一意志行动,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放松,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一是坚持政治机关定位,持续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牢固树立“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理念,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推动落实、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二是加大财会监督工作力度,坚决守好财经纪律“红线”。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财会监督的职能作用,以专项行动为契机推动财政管理质效全面提升。三是聚焦提质增效,全力抓好财政资金管理。要高度重视专项资金管理,持续提升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水平,不断健全库款管理工作机制,提升县级财政部门治理能力和水平。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力推进预决算公开。要紧盯预决算公开质量,统筹信息公开与安全,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巩固和拓展我市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成果和良好态势。五是坚持底线思维,坚决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要加强财政暂付款项管理,积极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政府债务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筑牢兜实“三保”底线,确保“三保”不出问题。六是优化政策机制,着力打造公正透明政府采购环境。继续履行好行政监督职能,强化对市场参与各方的监管,对妨碍公平竞争的行为保持“零容忍”,切实维护政府采购市场的正常秩序。七是用好关键一招,不断建立健全财政制度规范。要强化制度意识,把制度建设贯彻于财政各项工作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形成用制度管权、以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体制机制。八是围绕常态长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关键岗位、重点领域,紧盯“四风”新动向,开展警示教育和常态化检查,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深入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驰而不息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九是优化选优育强流程,着力打造财政铁军。要落实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和管理监督,常态化开展干部监督工作,全面提高财政干部队伍的综合素养和实践能力。

会议要求,全市财政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研判反腐败斗争形势,坚持系统观念,一体推进“三不腐”。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重拳纠治“四风”顽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财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号召,全市财政干部职工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自觉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融入财政工作的全过程,以更加旺盛的斗志、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扎实的作风,真抓实干,敢作善为,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为推动全市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