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2024年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 【字体:

221日,2024年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部署,总结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盘点2023年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财政工作,动员全市财政系统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克服畏难思想,凝聚更大力量,为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贡献财政力量。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海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财政厅驻晋中财监处负责同志受邀出席会议,局党组全体成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科室(中心)全体人员,以及市公投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区、市)财政局长、局班子成员和科(股)长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分会场参会。

11e6a7fcbd7e4396b5a0a807a60583a7.png

e6eb31f******401e9f29d98c7482f948.png

会议指出,2023年,市县两级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力保障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攻坚克难中推动各项财政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坚持以政领财,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二是坚持难中求进,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三是紧盯政策红利,对上争取资金实现新突破。四是发挥政策效能,服务发展实现精准发力。五是注重保障质效,民生品质实现新的提升。六是敢于先行先试,治理能力实现提档升级。七是凝聚攻坚合力,风险底线做到守牢筑稳。

会议认为,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全市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坚定做好财政工作的信心”“决心”“耐心恒心,全面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委、市委对经济工作的安排部署,认真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六个方面工作。一是以更实的举措,狠抓收入,夯实财政稳定运行的基础。二是以更高的站位,保障民生,促进民生福祉再提升。三是以更强的担当,统筹资源,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是以更大的决心,防范风险,兜底兜实财政工作的底线。五是以更高的标准,加强监督,推动财经秩序持续向好。六是以更大的动力,加快改革,提升财政部门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财政部门担负着“为国聚财、为民理财”的重要职责,市县两级财政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核心、追求真理、坚定道路、依靠人民、深化改革、团结奋斗。要深刻感悟真理的力量,厚植财政部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底色;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财政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常态化推进“三亮三争”,推动机关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把市委、市政府的信任与重托转化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强大动力,全力以赴谱写财政工作新篇章。

会议号召,2024年,全市财政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部署,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市委“156”战略举措,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加强对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保障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和财政运行可持续;落实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部署,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和质量,为我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贡献财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