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踔厉奋发 乘势而上 推动全市财政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7 浏览次数: 【字体:

——全市财政工作会圆满召开

 

118fa2e1e7084e3ea836d2543bfe976b.Jpeg

 

 

近日,晋中市财政工作会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系统总结2022年全市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财政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晋中市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我市先行区建设战略目标和“1221”战略举措,在“收、支、管、控、保、促”上下功夫,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重要事项、重点工程,坚定兜牢“三保”底线,切实化解财政风险,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一年来,晋中财政始终拧紧以政领财“总开关”,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顶压奋进夯实增收“硬基础”,财政收支实现新提升;统筹兼顾坚决过好“紧日子”,资金保障取得新成效;打出效能提升“组合拳”,财政改革汇聚新动能;坚决兜牢民生发展“基本线”,“三保”工作得到新加强。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市先行区建设贡献财政力量。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做好今年财政工作具有特殊重大意义。晋中市财政部门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抓好方面工作:一是精准施策强收入组织,促进财政平稳运行。要着力构建“三位一体”财政运行机制,扎实做好财政运行监测分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财源建设,努力实现财政收入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二是千方百计优收支结构,全力兜牢“三保”底线。要坚决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三保”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把更多财政资源腾出来,用于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三是全力以赴促争资争项,坚决保障发展所需。要有针对性地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政策,着力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发展水平,保障和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四是持之以恒抓财政改革,提升治理能力水平。要继续推动市县两级财政体制改革,加快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强财政监督工作,推进财政治理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阶。五是不遗余力防财政风险,守住风险防控底线。要坚持政府债务风险管控,压实县级化债主体责任,积极采取措施落实好债务化解任务,同时,要强化专项债券管理,切实提高债券资金拨付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