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政府总预算>预算编制说明>详细内容

晋中市2017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31 浏览次数: 【字体:

近两年来,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得到了的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并得到局兄弟科室的紧密配合,经过积极探索创新、扎实开展工作,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得到全面深入推进,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2017年,我们继续围绕“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这一主题,稳步推进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2017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为进一步提高财政预算绩效内部管理水平,有效防控预算绩效管理风险,制定了《晋中市财政局预算绩效评价科内部控制操作规程》,明确了科内各岗位的职责分工,逐一梳理好各项业务的业务流程和风险点,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的规范性、科学性。

二、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2017年,我们继续按照“三个同步”的要求,即绩效目标申报与预算编制同步、绩效目标审核与预算审核同步、绩效目标批复与预算批复同步,对绩效目标实行常态化管理。2017年申报绩效目标的项目达457个,涉及资金18.48亿元。对单位上报的绩效目标进行严格的审核工作,与预算审核同步进行。通过基础审、集中审、复核审,促进项目绩效目标设置更加合理、科学。经审核通过的绩效目标,我们以正式文件的形式随预算同步下达批复,对2017年度财政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编报情况进行了通报,为事中绩效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提供对照标准和考核依据。

三、大力实施绩效运行监控

在批复绩效目标时我们布置了绩效运行监控工作,由预算部门实施自行监控,并向市财政局报送监控情况,及时掌握项目的实施进度和绩效情况。纳入2017年绩效监控的对象是预算“二下”批复绩效目标的全部项目,覆盖市本级119个预算单位,457个项目,涉及资金18.48亿元。绩效监控的实施,增强了预算执行的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提高了部门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强化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威慑力,使绩效监控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四、精心组织实施预算绩效评价

积极创新评价方式,开展重点领域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发挥示范作用,带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整体推进;全面展开财政资金绩效自评,推进绩效评价工作广深发展。拓展绩效评价范围和规模,评价范围从项目评价拓展到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一)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为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现“横向到边”,继续扩大绩效管理范围,2017年完成绩效评价项目278个,项目金额17.80亿元,初步形成了“以财政部门为主导,以主管部门为依托,以单位自评为基础”的评价工作组织体系。

精心选取项目。会同业务科室确定了2015年人行道无障碍维修改造、2015年度教育标准化资金市直项目、扶持村集体经济、对村卫生室日常运行及信息网络维护补助、2016年现代畜牧业建设项目等16个项目,涉及财政资金4.58亿元。认真组织实施。我们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中介机构实施评价,相关科室和相关部门共同参与,采取查阅资料和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重点评价。加强审核反馈。我们对评价报告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核,并督促其修改、完善,累计改稿30余次,努力实现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我市2015年开始探索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对部门支出进行覆盖面更广、层次更深的绩效评价。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2017年依旧实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全覆盖。在制定评价实施方案后,立即组织单位按时间节点开展评价相关工作,要求各预算单位对照评价指标体系,科学地做好绩效评价。完成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部门183个,涉及资金36.05亿元,其中重点评价部门5个,涉及财政资金3.77亿元。通过实施绩效评价,各预算部门的绩效意识有所提升,绩效管理理念进一步深化。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