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政府总预算>预算报告>详细内容

晋中市本级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相关支出责任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情况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5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10月30日在晋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乔金国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常委会报告晋中市本级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相关支出责任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情况,请予审议。

一、我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贯彻中央、省有关创新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精神,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2015年以来,我市围绕加快PPP模式的推广运用,在政府管理、社会融资、产权制度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一是积极探索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和金融资金参与PPP项目的有效方式,努力在提高项目落地上实现突破。二是对制定出台的操作指南、合同指南等一系列制度进行评估完善,努力在推动PPP项目规范运作上实现突破。三是按照“激励相容、提质增效”的目标探索制定明确细化的分行业项目验收绩效指标体系,继续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了PPP模式的运用水平。

从全市PPP项目总体情况看,截止2018年第三季度,全市储备各类PPP项目78个,总投资达600亿元以上,进入财政部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的共有50个项目(以下简称“入库项目”),总投资337.8亿元,分别占到全省总入库项目321个和总投资规模2415.74亿元的15.58%和13.98%,其中有21个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级(3个)和省级(18个)示范项目,共争取上级奖补资金1.74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以及规范程度位居全省前列。50个入库项目中属于市政工程(道路)类项目16个、市政工程(供水供热及综合管网)类项目5个、市政工程(垃圾污水处理)类项目6个、交通运输(含轨道交通)类11个、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类项目2个、文化旅游类项目3个、医疗卫生类项目3个、教育类项目2个,水利建设类项目2个。

二、市本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开展情况

2016年以来,我市本级共实施启动15个PPP项目,总投资约201.23亿元,占到全市投资规模总量的59.57%。其中,国家级示范项目2个、省级示范项目7个;已入库项目14个;已签约项目13个;进入建设施工阶段项目12个。

按公共服务行业领域分为:市政道路类项目8个、市政管网及垃圾污水类项目4个、生态环境类项目1个、交通运输类项目2个。

按投资回报方式分为:政府付费类项目9个、可行性缺口补助类项目5个、使用者付费类项目1个。

其中,晋中市城区东、南外环道路快速化改造工程PPP项目等十项内容,经2017年6月28日在晋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批准, 将费用纳入市级中长期财政预算和年度财政预算。

2017年7月至2018年8月期间,市本级启动实施了晋中市小牛线建设项目、晋中市姚村规划路建设项目、山西正阳污水处理厂二厂三期扩建项目、207国道左权至黎城界及南沁线左权桐峪至河北涉县界公路新建工程项目以及晋中市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五个新PPP项目,总投资68.49亿元。其中除姚村规划路建设项目明确暂缓实施、207国道项目为使用者付费,不需要财政安排资金外,其余三项目需按照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管理暂行办法》(财金[2016]92号)文中“PPP项目政府向社会资本付费纳入跨年度财政预算管理”和“经本级政府同意后,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要求,报请市人大批准列入市级中长期财政预算和年度财政预算管理。

三、提请审议相关支出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经营管理办法》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等法律法规,财政补贴等支出需纳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按照PPP项目合作模式及项目实施预算,以下三个项目为准经营性项目,项目运营收入不能完全满足项目建设支出,需要市级财政给予补贴。

晋中市小牛线建设工程PPP项目:总投资15.6亿元,属省级第五批示范项目,政府股权投入2612万元,中标社会资本方为晋中路桥集团公司,目前工程处于全面施工阶段,2019年进入政府付费期。

山西正阳污水处理厂二厂三期扩建工程PPP项目:一期投资2.79亿元,属省级第五批示范项目,政府无股权投入,中标社会资本方为山西格盟正阳污水净化有限公司,2018年5月开工,建设期一年,2019年进入运营及处理费补贴期。

晋中市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本项目估算投资7.27亿元,政府出资方式为原洁豪公司(生活垃圾填埋项目)政府方股权估值,目前社会资本方(上海环境)招采工作已完成,正处于合同谈判过程中,预计年底投入建设,2020年进入运营及政府补贴期,该项目暂未入库。

以上三个项目,在合作期内,社会资本负责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和运营维护,市政府按照PPP项目协议约定,定期向项目公司支付可用性服务费和绩效考核服务费,并提请市人大做出专题决议,将其纳入市级中长期财政预算和年度财政预算。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绩效评价管理,市财政将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项目的进展、资金使用和偿还情况。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PPP项目的建设,对破解资金瓶颈、提升市城区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我们将利用依托今年中央防风险、规范PPP项目的契机,充分做足项目前期的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工作,在严守财政支出底线,有效防范并控制财政风险的基础上,大力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