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部门预决算及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市政府工作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详细内容

晋中市政务大厅2016年决算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1 浏览次数: 【字体:

市政务大厅2016年度决算说明

        2016年度,市政务大厅坚持以执行预算为中心,以节约费用为重点,抓好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怀和财政局领导及相关科室的正确指导下,政务大厅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格遵守《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实施了以“两集中、两到位”为主要内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大地推进了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平凡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就2016年度财务决算分析如下:

1、基本情况

    政务大厅是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机构数为1,参照公务员编制14人,实有人数14人;全额事业编制5人,实有人数1人。2016年,政务大厅在各窗口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年初确定的六项工作任务,以打造“审批项目少、办事效率高、运行成本低、行政过程透明”的效能政府为目标,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强力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不断规范政府便民服务热线运行,初步形成了具有晋中特色的上下联动、高效便民的四级政务服务新格局。

2、经费收支情况

    政务大厅全年财政收入3362244.39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362244.39元;较2015年部门收入增加538583.04元,增加19.07%。2016年部门支出3362244.39元,其中:基本基本支出1495381.71元,项目支出1866862.68元;较2015年部门支出增加538583.04元,增加19.07%

     本年度共支出3362244.39元,其中:基本经费全年共支出1495381.71元(工资福利支出916370.00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42563.23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16948.48元,其他资本性支,19500.00元);项目经费全年共支出1866862.68元。(其中,包括绩效考核管理费等在内的工资福利支出880671.57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76535.22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655.89元。)所有支出中,“商品和服务支出”、“工资福利支出”开支较大,主要原因:一是市政府实施以“两集中、两到位”为主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大厅窗口人员89人增加到216人,以考核管理费为主体的“工资福利支出”相对较大。二是由于实施“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后,政务大厅办事环节减少、效率提高,为社会、百姓提供的免费打印、复印服务量较大,产生了免费打印、复印服务费支出。

3、“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中公务车辆运行费用支出0.9万元,比2015年减少12.38万元,减少93.22%;比预算减少1.4万元,减少60.8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9万元。

4、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2063.23元,较2015年增加109743.23?元,增加比例209.75%,与2015年相比增加了“其它交通费用”的支出。

5、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2辆,没有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没有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6、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本单位政府采购预算206.2万元,实际采购金额27.75万元。

7、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一年来,政务大厅在积极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在今后改正的问题。

    1、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固定资产是政务大厅开展各项业务及其它活动的重要物质条件,其种类繁多,规格不一。在这一管理上,很多人长期不重视,存在着重钱轻物,重采购轻管理的思想。今后要加强这方面管理,对那些该记入固定资产而没办理固定资产入库手续的,督促经办人及时进行固定资产登记,并定期与使用部门进行核对,确保帐实相符。通过清查盘点能够及时发现和堵塞管理中的漏洞,妥善处理和解决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制定出相应的改进措施,确保固定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2、重视日常财务收支管理。收支管理是财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日常的收支管理,既是缓解资金供需矛盾,发展事业的需要,也是贯彻执行勤俭办一切事业方针的体现。为了加强这一管理,下一年度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财务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实现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达到了节约支出的目的。

    3、认真做好年终决算工作。年终决算是一项比较复杂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是反映政务大厅财务状况和收支情况的书面文件,是财政部门和政务大厅领导了解情况,掌握政策,指导下年度预算执行工作的重要资料和编制下年度财务收支预算的基础。因此,必须认真细致地搞好年终决算和编制各种会计报表,对一年来的收支活动进行分析和研究,做出正确的评价。通过年终财务分析,总结出管理中的经验,揭示出存在的问题,以便改进财务管理工作,提高管理水平。

 

                                                                                                                                                                                                                    晋中市政务大厅管理中心

                                                                                                                                                                                                                                                 2017年1月5日

2016年决算总表.XLS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