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部门预决算及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市政府工作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市数字政府服务中心>详细内容

晋中市数字政府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4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数字政府服务中心2021年

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相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落实国家、省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相关技术标准,推进大数据战略和“数字晋中”建设,协助拟订大数据和电子政务发展规划、政策措施、标准规范和评价体系并协助组织实施。

2、负责开展大数据和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建设、安全、运维和日常管理等工作。协助开展全市政务领域大数据、云计算、电子政务外网等统一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管理和监督工作。指导其他领域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

3、负责数据资源的统筹管理。建立、完善数据资源统筹管理体系,管理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指导、规范、管理数据资源交易工作。承担全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及基础库、主题库等建设管理工作,推动政务数据汇聚、共享、交换、开放。协助编制数据资源目录,完善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推动建立和完善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平台,促进政务、民生、产业领域各类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与共享开放。

4、负责电子政务工作。协助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负责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全市视频会议系统、全市政府OA办公系统等全市一体化政务信息系统的集约化建设、运行管理和推广应用等方面的工作。负责为全市政务信息化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建立、完善数据服务政府的决策机制。负责为全市政务信息化项目提供设计咨询、可行论证、技术评审、运行指导、风险评估、效能考核、组织验收等方面的技术支持和服务。负责为全市政务信息系统运维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5、负责大数据以及相关产业发展和行业指导。促进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引导培育新兴业态,引导、扶持大数据行业协会发展,推进行业协会自律,发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作用。

6、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单位构成

晋中市数字政府服务中心由办公室、财务人事部发展规划部、大数据管理部、应用推进部、政府网站管理部、政务外网管理部、视频会务部构成。

二、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1年预算收入4007.74万元,比2020年减少78.2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部分预算资金不在本单位列支。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1、2021年基本支出138.92万元,2020年基本支出217.91万元,2021年比2020减少36%,基本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公用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变动。

2、2021年项目支出3868.82万元,2020年项目支出3868.03万元,2021年比2020年增加0.79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政务云公安大数据建设、软硬件更新维护、聘用制人员、市政府网站监测和集约化平台等保测评、专家咨询和培训费等,增加的原因是政务云年度服务费调整

3、“三公” 经费情况

2021“三公” 经费预算2万元,与2020年相比没有变化,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的保养运行和维护。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晋中市数字政府服务中心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

   (四)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9.18万元,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16.93万元,2021年2020减少7.7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护费等。减少的原因是机构改革后本单位人员转隶,在编人员由19人减少至13人

   (五)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3787.74万元,包括基本支出4.2万元,项目支出3783.54万元,包括政务云公安大数据应用595万元,市级电子政务外网网络服务费145.6万元,市政府网站安全运维项目11.6万元,视频会务系统维护费39万元,全市政务云年度服务费2798万元,电子政务外网平台等级保护测评费9.91万元,市级电子政务外网关键设备维护费28万元,软硬件设备技术更新费10万元政府网群普查检测服务费19.85万元,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等保测评服务费9.9万元,晋中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IPV6 32万元,电子政务办公及基础运维外包服务费28万元,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系统运维项目56.68万元。

(六)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绩效目标10个,政务云公安大数据应用595万元,市政府网站安全运维项目11.6万元,市委市政府视频会议系统运维及设备租赁服务39万元,晋中市政务云年度服务费2798万元,市级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安全等级保护测评9.91万元,市政府网站日常普查监测服务19.85万元,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等级保护测评项目9.9万元,晋中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IPV6改造项目32万元,电子政务办公及基础运维外包服务费28万元,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系统运维项目56.68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1、车辆情况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我单位核定保留的保障工作、机要通信、应急公务及离退休工作用车一辆。

2、房屋情况

我单位办公用房属于机关事务管理局所有。

(八)政府购买服务情况说明

1、本单位没有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2、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

本单位没有制定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

 

    三、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 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 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 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 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 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 (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政府购买服务:根据我国现行政策规定,政府购买服务是指政府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把属于政府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交由符合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政府购买服务是一种契约化的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具有全责清晰、结果导向、灵活高效等特点。

    四、2021年部门预算表和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详见附表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_[14070021YZ34310901746]市政府网站安全运维项目.xls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_[14070021YZ34310901968]市委市政府视频会议系统运维及设备租赁服务.xls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_[14070021YZ34310902025]晋中市政务云年度服务费.xls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_[14070021YZ34310902122]市级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安全等级保护测评.xls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_[14070021YZ34310902150]市政府网站日常普查监测服务.xls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_[14070021YZ34310902155]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等级保护测评项目.xls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_[14070021YZ34310902156]晋中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IPV6改造项目.xls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_[14070021YZ34310902158]电子政务办公及基础运维外包服务费.xls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_[14070021YZ34310902170]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系统运维项目.xls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_[431001]晋中市数字政府服务中心.xls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_[14070021YZ34310000001]政务云公安大数据应用中心.xls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