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部门预决算及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其他部门>山西省市艺术学校>详细内容

晋中艺校2016年预算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4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的说明

 

近年来,我市立足实际,不断强化绩效管理理念,在财政绩效评价工作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索。现汇报如下 :


预算绩效管理是深化部门预算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有效途径。为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近年来我市各级财政部门先后以水利、交通、农业、医疗、廉租房等关系民生的项目为试点,组织开展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试点工作。为确保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市在年度下发的工作方案中对评价对象、评价指标、评价方法以及评价结果运用均做了明确规定,并要求项目单位积极开展自评工作,向项目评价组提供自评报告。项目组核实资料后,实施评价,出具绩效评价报告。根据评价报告提出的问题,财政部门及时反馈单位并督促其进行整改。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试点工作的开展,提高了单位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意识,为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积累了经验。

为进一步提高财政预算管理精细化水平,加强基本建设支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11年我市制订下发了《鹤壁市财政局关于实行市级预算单位基本建设支出项目预算评审工作的通知》(鹤财【2011】26号),规范了预算评审范围、评审程序、评审方法。要求凡是市级财政预算(包括公共财政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等各类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新增基本建设支出、基本建设性质的房屋维修、大中型仪器设备购置等专项支出均要进行评审。2012印发了《鹤壁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鹤壁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试行办法>的通知》(鹤财办预[2012]717号),要求各部门在编制年初预算时,同时上报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项目结束后开展绩效评价。

二、存在的问题

1.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技术性较强,各预算单位业务性质不同,预算项目存在较大差别,预算指标体系建立难度较大。由于我市绩效评价工作处于试点阶段,绩效评价制度还不健全、指标体系设定较为简单,传统的人为估算因素还仍较大,存在许多尚待改进之处。

2.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困难。在近年来我市开展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中,财政部门及时将评价结果反馈了项目单位,并督促项目单位进行了整改。但如何把评价结果运用到以后相关项目建设、为预算安排提供参考是我市财政绩效评价工作面临的难点。

3.目前我市纳入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项目较少,绩效评价项目资金占全部财政资金的比例偏低,与国家、省要求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存在较大差距。

三、完善措施,积极推进预算绩效工作开展

尽管我市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但为了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使用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厅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市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建章立制。按照国家、省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制度,规范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建设、跟踪监控、绩效评价、评价结果运用等工作流程,为预算绩效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2.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目标是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和前提,是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首要环节。我市将在安排2018年预算编制工作时,同步布置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工作,要求各市直部门在申报2018年度项目资金预算时同步申报绩效目标,市财政局组织专家评审论证后作为编入年度预算的依据。

3.开展绩效运行跟踪全过程监控。将财政监督预算绩效运行工作融入日常预算管理工作之中,充分发挥财政监控职能和国库资金拨付监管作用,建立起以财政监督检查为手段、以规范约束绩效运行为目的跟踪监控机制。

4.认真组织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在近几年我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规范评价流程。预算项目原则上超过100万元以上的都要开展绩效评价,目前主要选择与民生关系密切、对社会影响较大的项目进行评价。对于年度项目,要在预算执行完成时进行绩效评价。对于跨年度项目,实行年度评价和总体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在每个年度末要对该项目进行一次年度评价,年度评价主要内容为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年度目标实现程度,并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改进措施。规范单位自评工作,预算单位要在项目预算执行结束后,及时对项目绩效开展评价,认真找查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

5.强化结果运用,增强绩效约束。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是整个预算绩效管理的落脚点和出发点,也是预算绩效管理的根本,更是目前整个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难点。为确保评价结果的有效运用,发挥预算绩效管理的作用,我市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研究:一是及时将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单位,要求其根据绩效评价报告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进一步改进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二是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安排预算的依据,优化资源配置。三是将评价结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进行公开,加强社会公众对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监督,或将预算绩效评价结果提交人大审议,加强立法机构对预算绩效管理的监督。四是建立考核机制,建议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单位年度考核目标,提高单位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