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双公示>详细内容

晋中市财政局“双公示”目录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0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财政局“双公示”目录
序号行政职权
    类别
行政决定部门项目名称设定依据行政相对人
1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贷款项目未进行独立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建立、健全内部财务会计制度,未按照赠款法律文件要求,制定项目实施计划、组织项目实施、办理竣工决算、编制报送完工报告,未向财政部门及赠款方报送项目实施情况报告和审计报告的处罚【部门规章】《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赠款管理办法》(2006年财政部令第38号)  
        第三十四条   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实施期间,项目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财务会计制度和具体的贷款项目财务会计管理规定,对贷款项目进行独立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建立、健全内部财务会计制度。
        第五十条 赠款项目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内部财务会计监督制度;按照财政部有关赠款项目财务与会计管理的规定,对项目进行独立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按照赠款法律文件的要求,制定项目实施计划、组织项目实施、办理竣工决算、编制报送完工报告;向财政部门及赠款方报送项目实施情况报告和审计报告。
        第五十三条   项目单位违反本办法第三十四条、第五十条规定的,由财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可以依照国家有关会计管理的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处罚。                               
           
法人和其他组织

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在政府采购中违法行为的处罚【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                                                            
        第七十一条   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由其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有关机关给予处分,并予通报:
       (一)应当采用公开招标方式而擅自采用其他方式采购的;
       (二)擅自提高采购标准的;
         (三)委托不具备政府采购业务代理资格的机构办理采购事务的;
       (四)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的;
       (五)在招标采购过程中与投标人进行协商谈判的;
         (六)中标、成交通知书发出后不与中标、成交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的;
       (七)拒绝有关部门依法实施监督检查的。
        第七十二条   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处以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属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一)与供应商或者采购代理机构恶意串通的;
       (二)在采购过程中接受贿赂或者获取其他不正当利益的;
       (三)在有关部门依法实施的监督检查中提供虚假情况的;
       (四)开标前泄露标底的。
        第七十八条   采购代理机构在代理政府采购业务中有违法行为的,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处以罚款,可以依法取消其进行相关业务的资格,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行政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658号)
        第六十六条   政府采购法第七十一条规定的罚款,数额为10万元以下。
          政府采购法第七十二条规定的罚款,数额为5万元以上25万元以下。
      第六十七条采购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财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并予以通报:
      (一)未按照规定编制政府采购实施计划或者未按照规定将政府采购实施计划报本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备案;
      (二)将应当进行公开招标的项目化整为零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规避公开招标;
      (三)未按照规定在评标委员会、竞争性谈判小组或者询价小组推荐的中标或者成交候选人中确定中标或者成交供应商;
      (四)未按照采购文件确定的事项签订政府采购合同;
      (五)政府采购合同履行中追加与合同标的相同的货物、工程或者服务的采购金额超过原合同采购金额10%;
      (六)擅自变更、中止或者终止政府采购合同;
      (七)未按照规定公告政府采购合同;
      (八)未按照规定时间将政府采购合同副本报本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和有关部门备案。
      第六十八条 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政府采购法第七十一条、第七十
    八条的规定追究法律责任:
      (一)未依照政府采购法和本条例规定的方式实施采购;
      (二)未依法在指定的媒体上发布政府采购项目信息;
      (三)未按照规定执行政府采购政策;
      (四)违反本条例第十五条的规定导致无法组织对供应商履约情况进行验收或者国家财产遭受
    损失;
      (五)未依法从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中抽取评审专家;
      (六)非法干预采购评审活动;
      (七)采用综合评分法时评审标准中的分值设置未与评审因素的量化指标相对应;
      (八)对供应商的询问、质疑逾期未作处理;
      (九)通过对样品进行检测、对供应商进行考察等方式改变评审结果;
      (十)未按照规定组织对供应商履约情况进行验收。
    【部门规章】《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87号)
        第七十七条 采购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财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由其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有关机关依法给予处分,并予以通报;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一)未按照本办法的规定编制采购需求的;
    (二)违反本办法第六条第二款规定的;
    (三)未在规定时间内确定中标人的;
    (四)向中标人提出不合理要求作为签订合同条件的。
      第七十八条 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财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由其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有关机关给予处分,并予通报;采购代理机构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可以处以不超过违法所得3倍、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以1万元以下的罚款:
    (一)违反本办法第八条第二款规定的;
    (二)设定最低限价的;
    (三)未按照规定进行资格预审或者资格审查的;
    (四)违反本办法规定确定招标文件售价的;
    (五)未按规定对开标、评标活动进行全程录音录像的;
    (六)擅自终止招标活动的;
    (七)未按照规定进行开标和组织评标的;
    (八)未按照规定退还投标保证金的;
    (九)违反本办法规定进行重新评审或者重新组建评标委员会进行评标的;
    (十)开标前泄露已获取招标文件的潜在投标人的名称、数量或者其他可能影响公平竞争的有关招标投标情况的;
    (十一)未妥善保存采购文件的;

    (十二)其他违反本办法规定的情形。

【部门规章】《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财政部第94号令)第三十六条

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财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由其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有关机关给予处分,并予通报:

  (一)拒收质疑供应商在法定质疑期内发出的质疑函;

  (二)对质疑不予答复或者答复与事实明显不符,并不能作出合理说明;

  (三)拒绝配合财政部门处理投诉事宜。



法人和其他组织/自然人
2


3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违反规定隐匿、销毁应当保存的采购文件或者伪造、变造采购文件的处罚【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                  
        第七十六条   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违反本法规定隐匿、销毁应当保存的采购文件或者伪造、变造采购文件的,由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处以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法人和其他组织/自然人
4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供应商参加政府采购活动中违法行为的处罚【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
        第七十七条   供应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以采购金额千分之五以上千分之十以下的罚款,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名单,在一至三年内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提供虚假材料谋取中标、成交的;
       (二)采取不正当手段诋毁、排挤其他供应商的;
       (三)与采购人、其他供应商或者采购代理机构恶意串通的;
         (四)向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行贿或者提供其他不正当利益的;
       (五)在招标采购过程中与采购人进行协商谈判的;
       (六)拒绝有关部门监督检查或者提供虚假情况的。
          供应商有前款第(一)至(五)项情形之一的,中标、成交无效。
    【行政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658号)
        第七十二条   供应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政府采购法第七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追究法律责任:
      (一)向评标委员会、竞争性谈判小组或者询价小组成员行贿或者提供其他不正当利益;   
         (二)中标或者成交后无正当理由拒不与采购人签订政府采购合同;
      (三)未按照采购文件确定的事项签订政府采购合同;
      (四)将政府采购合同转包;
      (五)提供假冒伪劣产品;
      (六)擅自变更、中止或者终止政府采购合同。
        供应商有前款第一项规定情形的,中标、成交无效。评审阶段资格发生变化,供应商未依照本条例第二十一条的规定通知采购人和采购代理机构的,处以采购金额5‰的罚款,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名单,中标、成交无效。
      第七十三条 供应商捏造事实、提供虚假材料或者以非法手段取得证明材料进行投诉的,由财政部门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名单,禁止其1至3年内参加政府采购活动。
      第七十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恶意串通,对供应商依照政府采购法第七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追究法律责任,对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依照政府采购法第七十二条的规定追究法律责任:
      (一)供应商直接或者间接从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处获得其他供应商的相关情况并修改其投标文件或者响应文件;
      (二)供应商按照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的授意撤换、修改投标文件或者响应文件;
      (三)供应商之间协商报价、技术方案等投标文件或者响应文件的实质性内容;
      (四)属于同一集团、协会、商会等组织成员的供应商按照该组织要求协同参加政府采购活动;
      (五)供应商之间事先约定由某一特定供应商中标、成交;
      (六)供应商之间商定部分供应商放弃参加政府采购活动或者放弃中标、成交;
      (七)供应商与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之间、供应商相互之间,为谋求特定供应商中标、成交或者排
    斥其他供应商的其他串通行为。
   
法人和其他组织
5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采购代理机构在代理政府采购业务中有违法行为的处罚【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                                     
        第七十八条   采购代理机构在代理政府采购业务中有违法行为的,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处以罚款,可以在一至三年内禁止其代理政府采购业务,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法人和其他组织
6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集中采购机构在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考核中,虚报业绩,隐瞒真实情况的处罚【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                                     
        第八十二条   集中采购机构在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考核中,虚报业绩,隐瞒真实情况的,处以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并予以通报;情节严重的,取消其代理采购的资格。                                                   
法人和其他组织
7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非招标采购的成交供应商在参加政府采购活动中违法行为的处罚【部门规章】《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管理办法》(财政部第74号令)
         第五十四条 成交供应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名单,在1至3年内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并予以通报:
      (一)未按照采购文件确定的事项签订政府采购合同,或者与采购人另行订立背离合同实质性内容的协议的;
      (二)成交后无正当理由不与采购人签订合同的;
      (三)拒绝履行合同义务的。
   
法人和其他组织
8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评标委员会成员或者与评标活动有关的工作人员在政府采购招标项目评标活动中违法行为的处罚【行政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658号)
        第七十条   采购人员与供应商有利害关系而不依法回避的,由财政部门给予警告,并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七十五条   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未按照采购文件规定的评审程序、评审方法和评审标准进行独立评审或者泄露评审文件、评审情况的,由财政部门给予警告,并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影响中标、成交结果的,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禁止其参加政府采购评审活动。
      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与供应商存在利害关系未回避的,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禁止其参加政府采购评审活动。
        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收受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供应商贿赂或者获取其他不正当利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禁止其参加政府采购评审活动。
      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有上述违法行为的,其评审意见无效,不得获取评审费;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
    【部门规章】《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87号)
         第八十一条 评标委员会成员有本办法第六十二条所列行为之一的,由财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并对其不良行为予以记录。
    【部门规章】《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管理办法》(财政部第74号令)
          第五十五条 谈判小组、询价小组成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处以罚款的,并处罚款;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一)收受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供应商、其他利害关系人的财物或者其他不正当利益的;
      (二)泄露评审情况以及评审过程中获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的;
      (三)明知与供应商有利害关系而不依法回避的;
      (四)在评审过程中擅离职守,影响评审程序正常进行的;
      (五)在评审过程中有明显不合理或者不正当倾向性的;
      (六)未按照采购文件规定的评定成交的标准进行评审的。
        评审专家有前款情形之一,情节严重的,取消其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资格,不得再参加任何政府采购项目的评审,并在财政部门指定的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媒体上予以公告。
   
法人和其他组织∕自然人
9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未按照规定在指定媒体上发布政府采购信息,未按照规定组成谈判小组、询价小组,在询价采购过程中与供应商进行协商谈判,未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确定成交候选人,泄露评审情况以及评审过程中获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的处罚 【部门规章】《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管理办法》(财政部第74号令)
         第五十一条 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处以罚款的,并处罚款;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一)未按照本办法规定在指定媒体上发布政府采购信息的;
      (二)未按照本办法规定组成谈判小组、询价小组的;
      (三)在询价采购过程中与供应商进行协商谈判的;
      (四)未按照政府采购法和本办法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确定成交候选人的;
      (五)泄露评审情况以及评审过程中获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的。
      采购代理机构有前款情形之一,情节严重的,暂停其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资格3至6个月;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取消其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资格。
法人和其他组织∕自然人
10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未按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要求设置会计账簿、填写会计凭证、保管会计资料、变更会计处理方法、建立有关会计监督制度、任用会计人员的处罚【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第四十二条   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对单位并处三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还应当由其所在单位或者有关单位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一)不依法设置会计帐簿的;
      (二)私设会计帐簿的;
      (三)未按照规定填制、取得原始凭证或者填制、取得的原始凭证不符合规定的;
      (四)以未经审核的会计凭证为依据登记会计帐簿或者登记会计帐簿不符合规定的;
      (五)随意变更会计处理方法的;
      (六)向不同的会计资料使用者提供的财务会计报告编制依据不一致的;
      (七)未按照规定使用会计记录文字或者记帐本位币的;
      (八)未按照规定保管会计资料,致使会计资料毁损、灭失的;
      (九)未按照规定建立并实施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或者拒绝依法实施的监督或者不如实提供有关会计资料及有关情况的;
      (十)任用会计人员不符合本法规定的。
      有前款所列行为之一,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会计人员有第一款所列行为之一,情节严重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有关法律对第一款所列行为的处罚另有规定的,依照有关法律的规定办理。
    【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2013年修订)
        第二百零一条   公司违反本法规定,在法定的会计账簿以外另立会计账簿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责令改正,处以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法人和其他组织∕自然人
11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的处罚【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第四十三条   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帐簿,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有前款行为,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予以通报,可以对单位并处五千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三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还应当由其所在单位或者有关单位依法给予撤职直至开除的行政处分;对其中的会计人员,并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法人和其他组织∕自然人
12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隐匿或者故意销毁依法应当保存的会计凭证、会计帐簿、财务会计报告的处罚【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第四十四条   隐匿或者故意销毁依法应当保存的会计凭证、会计帐簿、财务会计报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有前款行为,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予以通报,可以对单位并处五千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三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还应当由其所在单位或者有关单位依法给予撤职直至开除的行政处分;对其中的会计人员,并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法人和其他组织∕自然人
13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授意、指使、强令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及其他人员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或者隐匿、故意销毁依法应当保存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的处罚【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第四十五条   授意、指使、强令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及其他人员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或者隐匿、故意销毁依法应当保存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可以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行政法规】《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 (国务院令第287号)
        第四十一条   授意、指使、强令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及其他人员编制、对外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财务会计报告,或者隐匿、故意销毁依法应当保存的财务会计报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可以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法人和其他组织∕自然人
14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截留、挪用国家建设资金,以虚报、冒领、关联交易等手段骗取国家建设资金,违反规定超概算投资,虚列投资完成额以及其他违反国家投资建设项目有关规定行为的处罚 【行政法规】《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
        第九条   单位和个人有下列违反国家有关投资建设项目规定的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调整有关会计账目,追回被截留、挪用、骗取的国家建设资金,没收违法所得。            
       (一)截留、挪用国家建设资金;  
       (二)以虚报、冒领、关联交易等手段骗取国家建设资金;                 
       (三)违反规定超概算投资;        
       (四)虚列投资完成额;           
       (五)其他违反国家投资建设项目有关规定的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处理、处罚。
法人和其他组织∕自然人
15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隐瞒应当上缴的财政收入,截留代收的财政收入和其他不缴或者少缴财政收入的处罚【行政法规】《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 
        第十三条   企业和个人有下列不缴或者少缴财政收入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调整有关会计账目,收缴应当上缴的财政收入,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不缴或者少缴财政收入10%以上30%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3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一)隐瞒应当上缴的财政收入;  
       (二)截留代收的财政收入;     
         (三)其他不缴或者少缴财政收入的行为。属于税收方面的违法行为,依照有关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处理、处罚。
法人和其他组织∕自然人
16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单位和个人违反财务管理规定,私存私放财政资金或者其他公款的处罚【行政法规】《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
        第十七条   单位和个人违反财务管理的规定,私存私放财政资金或者其他公款的,责令改正,调整有关会计账目,追回私存私放的资金,没收违法所得。对单位处3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法人和其他组织∕自然人
17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公司不按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的处罚【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第二百零三条   公司不依照本法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责令如数补足应当提取的金额,可以对公司处以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法人和其他组织∕自然人
18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随意改变会计要素的确认和计量标准,不按规定编制财务会计报告,拒绝有关部门对财务会计报告的监督检查或不如实提供有关情况,不按规定日期结账的处罚【行政法规】《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国务院令第287号)           
        第三十九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对企业可以处3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会计人员情节严重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一)随意改变会计要素的确认和计量标准的;
       (二)随意改变财务会计报告的编制基础、编制依据、编制原则和方法的;
       (三)提前或者延迟结账日结账的;
         (四)在编制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前,未按照本条例规定全面清查资产、核实债务的;
         (五)拒绝财政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对财务会计报告依法进行的监督检查,或者不如实提供有关情况的。
         会计人员有前款所列行为之一,情节严重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法人和其他组织∕自然人
19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企业编制、对外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财务会计报告的处罚【行政法规】《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国务院令第287号)
        第四十条   企业编制、对外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财务会计报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予以通报,对企业可以处5000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3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中的会计人员,情节严重的,并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法人和其他组织∕自然人
20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违反规定列支成本费用、进行利润分配、处理国有资源、清偿职工债务,截留、隐瞒、侵占企业收入的处罚【部门规章】《企业财务通则》(2006年财政部令第41号)
        第七十二条   企业和企业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人员有以下行为之一的,县级以上主管财政机关可以责令限期改正、予以警告,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可以处以不超过违法所得3倍、但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以1万元以下的罚款。
      (一)违反本通则第三十九条、四十条、四十二条第一款、四十三条、四十六条规定列支成本费用的。
      (二)违反本通则第四十七条第一款规定截留、隐瞒、侵占企业收入的。
        (三)违反本通则第五十条、五十一条、五十二条规定进行利润分配的。但依照《公司法》设立的企业不按本通则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的,依照《公司法》的规定予以处罚。
      (四)违反本通则第五十七条规定处理国有资源的。
      (五)不按本通则第五十八条规定清偿职工债务的。
   
法人和其他组织∕自然人
21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违反财政票据管理规定行为的处罚【行政法规】   《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
        第十六条   单位和个人有下列违反财政收入票据管理规定的行为之一的,销毁非法印制的票据,没收违法所得和作案工具。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3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属于国家公务员的,还应当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一)违反规定印制财政收入票据;
      (二)转借、串用、代开财政收入票据;
      (三)伪造、变造、买卖、擅自销毁财政收入票据;
      (四)伪造、使用伪造的财政收入票据监(印)制章;
      (五)其他违反财政收入票据管理规定的行为。
      属于税收收入票据管理方面的违法行为,依照有关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处理、处罚。
    【部门规章】《财政票据管理办法》(2012年财政部令第70号)
        第四十条   单位和个人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财政部门责令改正并给予警告;对非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对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有违法所得的,处以违法所得金额3倍以下不超过30000元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10000元以下罚款。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一)违反规定印制财政票据;
      (二)转让、出借、串用、代开财政票据;
      (三)伪造、变造、买卖、擅自销毁财政票据;
      (四)伪造、使用伪造的财政票据监制章;
      (五)未按规定使用财政票据监制章;
      (六)违反规定生产、使用、伪造财政票据防伪专用品;
      (七)在境外印制财政票据;
      (八)其他违反财政票据管理规定的行为。
        单位和个人违反本办法规定,对涉及财政收入的财政票据有本条第一款所列行为之一的,依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第十六条的规定予以处理、处罚。
   
法人和其他组织∕自然人
22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项目申报单位骗取农业综合开发财政专项资金的处罚【地方性法规】《山西省农业综合开发条例》
       第三十三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项目申报单位骗取农业综合开发财政专项资金的,由省人民政府财政主管部门追回被骗取的财政专项资金,并处以被骗取财政专项资金10%以上50%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法人和其他组织∕自然人
23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以虚报、冒领、或者其他手段骗取、滞留、截留、挪用及其他违反规定使用资金以及政府承贷或担保的外国政府贷款、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或者非法获益的处罚【行政法规】《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
        第十四条   企业和个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调整有关会计账目,追回违反规定使用、骗取的有关资金,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被骗取有关资金10%以上50%以下的罚款或者被违规使用有关资金10%以上30%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3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一)以虚报、冒领等手段骗取财政资金以及政府承贷或者担保的外国政府贷款、国际金融组织贷款;
         (二)挪用财政资金以及政府承贷或者担保的外国政府贷款、国际金融组织贷款;
       (三)从无偿使用的财政资金以及政府承贷或者担保的外国政府贷款、国际金融组织贷款中非法获益;  
         (四)其他违反规定使用、骗取财政资金以及政府承贷或者担保的外国政府贷款、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的行为。
          属于政府采购方面的违法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处理、处罚。
    【部门规章】《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赠款管理办法》(2006年财政部令第38号)
        第五十五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以虚报、冒领或者其他手段骗取贷款资金的,或者滞留、截留、挪用及其他违反规定使用贷款资金的,或者从政府承贷或者担保的贷款中非法获益的,依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处理。
法人和其他组织∕自然人
24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以虚报、冒领或者其他手段骗取赠款资金,滞留、截留、挪用赠款资金,擅自改变赠款资金用途的处罚【部门规章】《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赠款管理办法》(2006年财政部令第38号)  
        第四十九条   赠款资金的使用应当符合赠款法律文件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以虚报、冒领或者其他手段骗取赠款资金,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滞留、截留、挪用赠款资金或者擅自改变赠款资金用途。
        第五十六条 对于违反本办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的,由财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予以警告,并可以采取暂停赠款资金支付、暂停出国计划审批等措施。                               
            
法人和其他组织∕自然人
25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任用会计人员不符合回避规定的处罚【地方性法规】《山西会计管理条例》
        第三十一条   任用会计人员未按本条例规定实行回避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建议有关主管单位对单位负责人给予处分。
法人和其他组织∕自然人
26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未经批准擅自从事会计代理记账的处罚【地方性法规】《山西会计管理条例》
        第三十二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未经批准擅自从事会计代理记账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责令停止代理记账,并予以公告。
法人和其他组织∕自然人
27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企业和企业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人员未按规定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的处罚【部门规章】《企业财务通则》(2006年财政部令第41号)
        第七十三条   企业和企业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人员有以下行为之一的,县级以上主管财政机关可以责令限期改正、予以警告。
        (一)未按本通则规定建立健全各项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的。
          (二)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明显与法律、行政法规和通用的企业财务规章制度相抵触,且不按主管财政机关要求修正的。
        第七十四条    企业和企业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人员不按本通则第六十四条、第六十五条规定编制、报送财务会计报告等材料的,县级以上主管财政机关可以依照《公司法》、《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的规定予以处罚。
法人和其他组织∕自然人
28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

对投诉人全国范围12个月内三次以上投诉查无实据、虚假、恶意投诉的处罚 

【部门规章】《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财政部第94号令)第三十七条

投诉人在全国范围12个月内三次以上投诉查无实据的,由财政部门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名单。

  投诉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属于虚假、恶意投诉,由财政部门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名单,禁止其1至3年内参加政府采购活动:

  (一)捏造事实;

  (二)提供虚假材料;

  (三)以非法手段取得证明材料。证据来源的合法性存在明显疑问,投诉人无法证明其取得方式合法的,视为以非法手段取得证明材料。


法人和其他组织∕自然人
29行政处罚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对集中采购机构在政府采购活动中违法行为的处罚【行政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658号) 
        第六十九条   集中采购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财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并予以通报:
      (一)内部监督管理制度不健全,对依法应当分设、分离的岗位、人员未分设、分离;
      (二)将集中采购项目委托其他采购代理机构采购;
      (三)从事营利活动。
   
法人和其他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