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会计管理>详细内容

省管理会计专家团队入企服务太钢启动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2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讯(记者 宋维东)8月20日,山西省管理会计专家团队入企服务太钢启动会在花园会议中心召开。省财政厅副厅长武志远到会并讲话。太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晓波,太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高祥明出席。省管理会计专家团队成员和公司副总级以上领导参加。太钢集团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晓东主持会议。

此次管理会计专家团队入企服务是从我省国企国资改革需要出发,在管理会计实践应用推进方面做出的重要尝试,是贯彻省委、省政府要求,对“万名干部入企服务”成果的有效延伸,对加快发展会计行业咨询服务领域的积极响应,是推动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实践。旨在通过专家入企“会诊把脉”,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资源的使用效率,促进企业管理提质增效,服务山西经济转型升级。

武志远在讲话中指出,要从战略高度认识管理会计实践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使企业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提高管理的前瞻性和科学性;促进企业会计体系改革,让会计工作更好地面向未来、创造价值、为企业管理提供决策支持。要以科学思维谋篇布局,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企业特点,总结既往管理经验,切准脉、开好方,促进科学决策,提高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要以坚定的决心抓好落实,通过解决突出问题,提高国有资产运行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充分发挥专家团队作用,用好平台,摸清情况,找出方向,提出对策,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太钢整体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形成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用管理会计实践助力全省国企改革发展,助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

高祥明对专家团队进驻太钢开展服务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近年来,应对微利时代的激烈竞争,巩固不锈钢行业的龙头地位,必须转变观念,改进方法,显著提升管理水平。太钢在管理会计理念、工具、方法的应用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进步空间仍然很大。我们要借助此次学习提升的机会,与专家团队一道,教学相长、共同努力,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推动公司会计职能从核算向管理拓展,更充分地发挥管理会计的战略引领和决策支持作用,推动太钢转型升级。

李晓波在总结讲话中说,管理会计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一直以来,太钢高度重视管理会计工作,致力于专业人才培养,建设管理会计体系,将事后核算变为事前谋划、事中控制,为公司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他指出,企业在运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数据,要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精确计算、认真分析、科学使用数据,让数据创造更大价值,为企业管理服务、为生产经营服务,为客户服务,实现管理会计对公司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全方位支撑。他希望,公司各级管理者和财务人员要加强对管理会计知识的学习,深刻领会管理会计的实质和内涵,全面掌握管理会计的理论体系,熟练应用管理会计的各种工具和方法,更好地提升公司经营绩效,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张晓东汇报了太钢基本情况和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情况;特聘专家、对外经贸大学汤谷良教授和特聘专家、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会计系贺颖奇主任结合多年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对管理会计知识进行了专题讲解;管理会计专家组组长辛茂荀宣布入企服务课题题目,安排了相关工作。

各分(子)公司经理、二级单位厂(矿)长、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