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会计管理>详细内容

省财政厅联合举办“管理会计之中国实践”走进山西 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管理会计创新” 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5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9月2日,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省财政厅与中国会计学会、中国会计报在忻州同煤会议中心联合举办主题为“供给侧改革下的管理会计创新”的“管理会计走进山西”研讨会,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财政部会计司、中国会计学会、山西省财政厅等相关领导、山西省大中型企业总会计师或财务负责人、学术、企业和会计服务业的专家一百余人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旨在共同提升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对管理会计理念的认识,解读“十三五”会计改革与发展背景下中国管理会计发展的新情况和新方向。

此次会议由中国会计报总编辑陈清华主持,会议第一项议程由同煤集团李景中代总会计师致辞,李总首先代表同煤集团向长期以来给予关心、支持的各位领导表示感谢,对参加此次论坛的各位同仁表示欢迎,接着介绍了管理会计在同煤集团管理实践中的应用,特别是“财务公司商业模式4.0”在打造内部平台,衔接外部平台等方面的探索,下一步,同煤集团将紧紧围绕企业的转型发展,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按照精益化管理的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创新方法,培养人才,不断引申推进、细化推进管理会计工作,让管理会计的作用得到更大发挥。 

会议第二项议程由省财政厅武志远副厅长做主题发言,武厅长在发言中指出本次活动,是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搭建管理会计助力供给侧改革平台的应时之举,也是山西响应财政部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号召、立足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强化管理会计应用的重要活动。武厅长就围绕山西财政如何推进管理会计的实践运用,总结了三点内容。一是培养战略眼光,深刻认识做好管理会计实践 对于山西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二是培育发展沃土,提升山西管理会计实践运用水平和成效。三是培育发展潜力,以管理会计实践助力山西改革发展。武厅长在讲话中最后强调推动管理会计在山西的实践应用,是现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山西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要积极响应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把握机遇,用好平台,以管理会计实践为山西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第三项议程由财政部会计司制度二处常琦副处长做了主题为“管理会计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的作用”的重要发言,常处长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财政部会计司在近期在管理会计方面的主要工作,首先是助力于供给侧改革及时完善企业会计制度。其次是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需要持续推进。第三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管理会计领域的信息化发展需要有适应性的提高  

会议第四项议程由专家、学者代表中兴通讯股份公司陈虎副总裁结合管理会计在中信集团的实践应用做了主题为“财务会计变革与全球财经模式”的精彩发言。随后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授、管理会计专家蔡剑辉以苹果公司为例,用详细的图表和生动的语言讲解了基于战略的成本管理在企业中的应用。接着原同煤集团总会计师、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王团维围绕“现金为王”这一主题,详细介绍了同煤集团产融一体化的布局以及现金为王在同煤集团的具体应用实践。   

最后一项议程,由山西财经大学实验教学中心续慧泓副主任主持了“管理会计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实践应用”的圆桌会议,同煤集团财务部代理部长王伟、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斌、用友网络管理会计高级专家周钢站、上海恒企教育培训有限公司课程总监刘勇分别发言,就所在领域中管理会计的应用实践各抒己见,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旨在共同提升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对管理会计理念的认识,以管理会计助力山西经济转型发展。 

在会议的最后,主持人用充满激情的语言指出今天的研讨会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成果丰硕的大会,可以说是一次思想碰撞、头脑风暴,通过理论的研讨和实践的分享,在座的领导、企业家、专家学者学习交流了管理会计的经验与思考,更感受到了山西的管理会计工作之所以有特色,是因为山西不仅在于有同煤集团这样管理经验出色的企业,而且更在于省财政厅特别是会计处在推广探索管理会计工作方面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