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会计管理>详细内容

在山西省管理会计工作培训班上的致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2 浏览次数: 【字体:

山西省财政厅总会计师 安晓飞

 (2018年8月24日)

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山西省管理会计工作培训班,旨在观摩和推广管理会计专家团队入企服务成果,总结和交流管理会计实践经验,了解和学习管理会计前沿理论,为管理会计在单位的实际应用,提供思路和借鉴。值此之际,我谨代表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会计学会,对关心和支持我省管理会计工作的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各位同仁,以及热心参与我省管理会计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动管理会计实践应用的重要意义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已经成为财政改革的重要方向;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价值创新力,已经成为企业的内在需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已经成为行政事业单位的自身要求。而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有利于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推动企业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有利于推动事业单位加强治理。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也是激发管理活力,增强企业价值创造力,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决算分析和评价的重要手段,更是财政部门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深化会计改革,推动会计人才上水平,会计工作上层次、会计事业上台阶的重要方向。

因此,全省财政部门以及会计行业同仁,应顺时应势,大力发展管理会计,将管理会计纳入会计改革与发展规划,统筹安排,稳步推进。尤其是我省,经济虽已由“疲”转“兴”,但“大病初愈”还要继续“康复治疗”,这就更需要我们,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为全省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精准发力,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专家团队入企服务工作成效明显

2015年起,推动管理会计的实践与应用就已成为我省会计管理的工作重点。2017年6月18日,成立了山西省管理会计专家工作室,召开了全省管理会计专家团队入企服务工作对接会,邀请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9名全国知名管理会计专家,和省内72名管理会计专家,共同组成了管理会计专家团队,与6家省属国有企业签订入企服务意向书,开启了“一对一”入企帮扶计划。随后,专家团队在入企调研的基础上,与企业共同确定研究方向、研究课题17项,涵盖成本管理、绩效管理、资金管理、财务共享中心等多方面内容。经过一年多的辛勤耕耘,17项课题基本完结,既定任务初步完成。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各位专家敬业进取,乐于奉献,利用自身在理论研究、政策协调、实践经验,市场运作等方面的特长和优势,深入企业进行“会诊”,开出具有针对性的“药方”,在入企服务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毫无保留地建言献策,毫无保留地答疑解惑,毫无保留地贡献才智,充分发挥了专家的智库作用。被服务的企业,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主动与专家沟通,主动为专家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主动协助专家工作,为专家团队深入研究、不断推进入企服务工作提供了坚实支撑。省管理会计传家工作室,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为专家和企业搭建了良好的交流沟通平台,为宣传推广管理会计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为入企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此,我提议,让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同志们!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省各界对管理会计的关注在不断提高,认识在不断深化,应用在不断拓展。山西管理会计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三、持续深耕,进一步推动管理会计在全省的实践应用

我省的管理会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管理会计发展的目标相比,与管理会计应用的现实需要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决心,持续、不断做好这项工作。

一要总结好入企服务工作。我们将按照《山西省管理会计课题进展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要求,对所有课题进行绩效评价,总结提炼出可推广、可复制应用的案例,汇篇成册为《山西省管理会计应用案例集》,供各单位应用管理会计参考,发挥其辐射和示范效应。

二要提升好解决问题能力。管理会计的实践和应用,具有系统性、复杂性和全面性,加强对管理会计实务和理论问题的研究,是深入开展管理会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突出问题导向,主动适应会计改革与发展的需求,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提出切实管用的真知灼见,为建设我省“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发挥好参谋作用。

三要宣传好管理会计工作。要继续借助各类新闻媒体,对我省管理会计工作及成效,进行广泛宣传,让全社会了解和知道,管理会计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促使我省企事业单位,形成主动实践、应用管理会计的良好氛围。

四要推动好管理会计应用。各级财政部门,要承担起本级管理会计组织者、传播者、开拓者、服务者的责任,以当地企事业单位的内在需求为导向,多级联动,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管理会计应用,切实发挥出管理会计的“助推器”的作用。

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同志们!

风劲帆满海天阔,同舟共济再出发!让我们以今天这次培训为新的起点,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再创管理会计山西新篇章!

最后,祝本次培训圆满成功!祝各位专家在太原期间工作和生活愉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