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会计管理>详细内容

山西省财政厅顺利开展省直单位财会岗位干部专业基本能力无纸化测试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省委主题教育“三基建设”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三基建设”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晋学明电〔2018〕1号)精神,强化全省财会岗位干部专业基本能力,提高财会岗位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以科学、客观的方式对财会岗位干部进行评价,使财会岗位干部更好的为山西经济发展服务。

省财政厅会计处依据《财会岗位干部专业基本能力测评实施办法》(晋财会〔2018〕11号)《财会岗位干部专业基本能力无纸化测试方案》(晋财会〔2018〕13号)(以下简称“方案”),安排部署省直各部门及所属单位开展财会岗位干部专业基本能力无纸化测试工作。

无纸化测试工作分为集中学习、模拟测试、正式测试三个阶段。其中,集中学习阶段自4月4日至5月底,参加测评人员登录省财政厅门户网站“三基建设”专栏学习财会岗位干部专业基本能力训练大纲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应知应会的有关内容;模拟测试阶段自6月1日至6月10日,参加测评人员通过省财政厅门户网站“三基建设”专栏和“会计之星”网站登录“山西省财会岗位干部专业基本能力测评系统”进行模拟测试,熟悉测试流程;正式测试阶段自6月11日至6月15日,省直各部门及所属单位自行组织本单位已进行岗位评价的财会岗位干部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参加测试,测评系统将从题库中随机抽取50道题作为考题,包括单项、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和业务分析题,总分100分,测试时间60分钟。

已有125个省直各部门及其所属单位4000余名财会岗位干部报名参加。目前正式测试正在进行中,待6月15日测试结束后将对考试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并将测评结果以汇总表的方式反馈给省直各部门。

《方案》规定,无纸化测试成绩占财会岗位干部专业基本能力测评结果的70%,测评结果作为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财会岗位干部上岗和任职的重要依据。测评优秀的在评先评优中优先考虑;测评总成绩不合格者及未参加测试人员,需参加补考。

     开展财会岗位干部专业基本能力测评作为我省“三基建设”工作的重头戏,厅党组高度重视安排有关各处室的“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测评工作按照时间进度扎实、有序推进任务落实,指定专职承办人负责,确保工作有人管、任务有人担,并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完成这项任务。

开展财会岗位干部专业基本能力测评工作意义重大,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我们以财会岗位工作中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设计测评内容,坚持干什么懂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努力提升财会岗位干部运用专业知识、专业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能力,培养财会岗位干部努力成为行家里手、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实现我省财会岗位干部队伍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有机统一,高素质与专业化有机融合,更好地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山西蓬勃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