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会计管理>详细内容

管理会计专家入企服务扎实推进 ——第二组入企服务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6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626日,在山西焦煤双创基地召开了山西焦煤管理会计课题评审会议,针对管理会计第二组专家提出的五个管理会计课题进行了座谈。山西焦煤总会计师栗兴仁主持会议,财政厅会计处邢绪生处长参与会议,董京原、高翠莲、曹邑平、段容谷、茹哲峰五位专家分别阐述了各自的管理会计课题,每一个课题介绍完毕后,由栗总介绍该课题在山西焦煤的应用情况,咨询专家团针对每个课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最后由特邀专家王立彦教授与韩向东董事长从管理会计的发展态势结合课题的实例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点评并提出改进意见。

在座谈会上,董京原专家介绍了《山西焦煤集团财务共享中心构建研究》,从“项目建设背景与意义、研究方法、焦煤集团的财务信息系统现状及问题、财务共享中心的建设方案、建设阶段划分与计划”五个方面做了阐述,以提升集团内控管理水平为出发点,以大数据眼光审视企业管理,以大数据思维引领企业改革,通过集团信息化、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的手段促进企业的转型。通过财务共享中心的构建,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高翠莲专家的《煤炭产业成本核算与管理研究》通过对山西焦煤旗下的杜儿坪煤矿和太原选煤厂的成本核算和管控方法的研究,提出了构建“目标成本—作业成本—责任成本”的新模式,建立目标成本系统,同时在这个系统中引入作业成本,责任成本管理,将三者有效地进行融合,充分发挥其优势,使企业在保证成本目标实现的同时达到更为准确的成本控制和目的优化。这将会有效提高煤炭产业的成本管理水平,降低产品成本,提高煤炭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茹哲峰专家的课题是《资金集中管理研究》,该研究是基于煤炭行业发展和山西焦煤集团管理现状为背景,通过梳理山西焦煤资金集中管理现状,研究该集团资金管理中长期的发展方向和目标,重新理顺资金管理的管理机制;规划资金集中管理信息平台,支持科学决策,推动集团化管控、板块化经营、专业化管理,促进内部金融机构发展,优化集团资金预算管理,加速资金周转,改善“存贷双高”的局面,提升资金管理效率和效益,寻找山西焦煤推进资金集中管理的发展路径和思路。

曹邑平专家介绍了《管理会计视角下绩效评价研究》,选取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作为样本企业开展研究,从政策依据出发,然后对西山煤电集团2017年度绩效管理现状进行4项一级指标、7项二级指标、21项三级指标打分评价,对评分结果分析存在的问题,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次提出了改进意见,并提出了“坚持改革、注重制度、重视人才”三条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为本单位及其类似企业更好地推行管理会计、提升绩效管理,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借鉴的决策依据。

最后是段容谷专家的《战略角度解决资源整合矿井投资管理问题》,该课题从战略管理的视角出发,通过剖析霍州煤电集团资源整合矿井的投资管理现状,从外部和内部条件探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从政府层面和企业层面对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为资源整合矿井的沉没资产盘活及后期的投资决策提供依据,这些研究将有助于提升我省资源整合矿井的投资管理水平,优化其资本结构,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本次会议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我省的管理会计入企服务工作已从前期的调研和资料整理环节正式的进入到深入研究的新阶段,通过对山西焦煤集团的课题评审,为我省的煤炭企业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路径,为我省的国企改革注入了一剂“催化剂”,也为我省管理会计的推广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