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财政局多措并举促进政府采购公平高效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1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晋中市财政局积极致力于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加快推动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政府采购市场,多措并举促进晋中市政府采购高质量发展。

一、降成本、提质效

晋中市财政局依托山西政府采购云平台和电子卖场,不断推动降低政府采购交易成本。一是持续推进政府采购无纸化交易,实现了报名过程电子化、免费下载采购文件、线上查询评审结果、规范响应文件收取、杜绝乱收费;二是简化政府采购资格性审查,推行承诺+信用管理的政府采购准入制度;三是优化保证金收取制度,市集采机构已免收投标保证金,鼓励代理机构免收或少收保证金,确需收取保证金时,不得规定交纳形式;四是鼓励政府采购预付款,预付款金额原则上不低于合同金额的30%,具体由采购单位按实际情况确定。

二、明规范、重落实

晋中市财政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制定和出台了《晋中市财政局关于防范供应商串通投标 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的通知》《晋中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夯实采购人主体责任 规范政府采购有关事项的通知》《晋中市财政局关于推进政府采购提速增效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等文件,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在推进政府采购提速增效方面,晋中市财政局基本实现了政府采购业务全程在线、一网通办。供应商办理业务、参与投标一次不用跑,为供应商节约了人力和时间成本。加快项目处理进度,缩短审核期限,鼓励采购单位及其委托的代理机构早签订、早发布、早答复。同时加强信息公开管理,及时公开采购意向和告知评审结果,提高政府采购工作透明度。

三、强监管、促公正

晋中市财政局认真履行监管职能,在对市本级政府采购代理机构2022年度执业评价和项目抽查中,将采购工作是否存在设置隐性壁垒、差别对待市场主体、限制公平竞争等现象作为重点检查内容,组织了对30家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监督评价,对76个代理项目进行全过程检查,抽查率达到45%此外,晋中市财政局要求相关单位对未抽查的99个项目全部开展专项自查自纠,上报自查整改报告,并在此基础上成立检查组,从99个自查项目中抽取20个项目进行重点复查。通过全过程监督、高比例抽查、专项自查和重点复查,确保无遗漏、无死角杜绝不公平竞争现象发生,对于发现的问题,认真组织整改并依法进行处理,切实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