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太谷区财政局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4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晋中市太谷区财政局出台《2023年度区级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实施方案》,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总体要求,以夯实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为出发点,以健全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为支撑点,以贯通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为切入点,以强化绩效责任约束为突破点,助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进入新阶段。

一、在“统”字上下功夫,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取得新成绩

健全制度机制,把好政策引领“风向标”,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太谷区目前已经初步构建起以《预算绩效评价实施方案》为统领,以贯通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各环节多项制度办法为支撑,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1+N”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同时形成了上下联动,贯通协同的“一盘棋”总体格局,建立起上下协调、系统联动、齐抓共管、分工明确的工作机制。采取以行动促提质、以试点带全面、以督导补短板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和发挥全区预算单位的积极性,增强主管部门的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意识,发挥区级人大和审计部门监督作用,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二、在“融”字上做文章,预算和绩效管理融合达到新水平

多措并举,丰富日常管理“工具箱”,将绩效管理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着力解决预算与绩效管理“两张皮”问题。预算编制环节突出绩效导向,将绩效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要件,全面实行事前绩效评估,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实现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预算执行环节加强绩效监控,定期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压实部门单位绩效管理责任,对绩效目标偏离、支出效益低下的项目支出收回统筹使用,推动更加精准配置财政资源;结果引用环节加强激励约束,做好绩效信息公开,督促问题整改,对低效、无效支出予以削减或取消,做实预算安排与绩效挂钩机制,推动“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深入人心。

三、在“评”字上见实效,预算绩效评价管理迈上新台阶

突出重点,科学设定“运算符”,2023年,太谷区财政局有力有序开展预算绩效评价质量提升行动,压实主管部门、资金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推动建立主管部门“既管项目、又管绩效”的工作机制,实现绩效评价管理工作从“扩面”向“提质”迈进。以“量”为基,以“质”为重,在巩固自评价全覆盖、坚守部门评价覆盖比例、加强财政评价重点项目广覆盖基础上,继续拓展评价领域,持续拓宽覆盖面,力保“量”上不打折。以提高评价质量为核心,确立评价结果能够用得上、用得好的目标,提出了自评价更好、部门评价更优、财政评价更精、结果把控和应用更严、基础工作更实的新标准,以更高的要求和更细的措施力争“质”上有提高、见成效。

四、在“深”字上求发展,绩效管理工作效能实现新突破

求真务实,探索解题“新路径”。针对工作中发现和基层反映的问题,狠抓预算绩效管理基础,不断探索提升绩效管理工作效能的新方法。加强对预算单位绩效管理宏观指导,实行点上精准指导、面上按时督促,定期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考核,将绩效评价管理情况纳入年底工作考核重要内容,考核结果挂钩预算安排,以考促干,让绩效管理不再“束之高阁”,发挥实质性作用;加强队伍建设,绩效管理人才不断充实,铸就绩效管理工作“压舱石”。

预算绩效管理进入提质增效新阶段,新的征程任重道远,下一步,太谷区财政局将继续全面落实上级关于预算绩效管理的各项要求,将其作为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举措,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以更科学的手段、更规范的监管、更优异的质效,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油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