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山西监管局:用好“三个镜头”开展基层“三保”保障情况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3 浏览次数: 【字体:

三保是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基本要求,是推动政府履职和稳住经济基本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基础条件。为进一步发挥财政监管职能,山西监管局用好三个镜头高质量开展基层三保保障情况调研,盯紧看好宝贵的财政资金,确保基层三保底线兜牢兜实。

一、用好广角镜头,立足全局察实情,做到心中有数

山西监管局高度重视此次调研工作,将高质量开展基层三保保障情况调研作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具体举措,认真谋划,精心部署,高标推进。一是点线面结合。以审计查出问题、地方自查情况和日常监控发现线索为切入点,紧扣从预算分配到资金发放至最终受益主体这一主线,从三保预算安排、支出执行、提标扩面、兜底帮扶等重点领域,全面了解基层三保保障情况。二是前中后结合。调研前组织工作人员收集整理相关政策资料,学习研读最新文件通知,讨论交流调研方式和调研重点,强化对三保工作的整体把握。调研中以被调研单位三保工作资料为基础,综合运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等,全面梳理核查可能存在的问题。调研后认真整理底稿,深入讨论研究,及时请示汇报,确保发现问题定性准确、报送案例真实可用。

二、用好微距镜头,详查细究深挖掘,做到文中有料

为确保调研工作质效,山西监管局结合三保预算规模、财政收支状况和日常监管情况,选取晋中市、临汾市等进行实地调研,通过组织座谈、查阅资料、现场走访等方式详细了解基层三保保障情况。一是面向部门机构查账。走访财政局、人社局、住房公积金中心等有关单位,了解基层三保预算分配下达情况、拨付使用情况等,查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聚焦近年来巡视、审计等发现的有关问题线索,监督整改,强化落实。二是面向保障主体问情。调研组深入街道、社区、村镇等,与基层工作人员面对面访谈,掌握第一手资料、听取第一线声音。通过了解日常运转、工资发放、基本民生等情况,查找基层三保保障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收集基层对于做好三保工作的建议期盼。

三、用好长焦镜头,锚定问题细分析,做到笔下有策

山西监管局认真梳理调研数据、访谈资料和典型案例,整理归纳出部分市县三保预算管理不够严格、转移支付依赖度较高、库款保障水平偏低等方面突出问题,及时反馈相关政府和部门督促整改,针对性提出提高年初三保预算编制重视程度、不断扩大县级三保支出项目范围、深化部门协调联动加强三保监管和加快建立县级财力长效保障机制等意见建议,形成观点鲜明、重点突出、建议可行的调研报告,多角度、多层级地强化分析研判,为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提供有力参考依据。

下一步,山西监管局将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线上监控和线下调研相结合,持续关注基层三保保障方面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真正发挥好财政监管探头”“哨兵”“参谋作用。

 

 

(来源:财政部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