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山西晋中:“标准化”提质营商环境,“产业链”增效招商引资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山西省晋中市紧接太原东南,承接山西国家级综改示范区——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近年来,晋中市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以产业链招商、专业镇招商等形式引入优质企业落地晋中,逐步打造出新能源汽车、现代煤化工产业、现代农业等重要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大项目大民生两手抓    标准化全代办提速度

晋中高位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书记、市长双牵头担任市委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组长,形成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晋中发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晋中市全力打造“晋心办”政务服务品牌,围绕市场主体“培育、开办、建设、运营、退出”5个阶段,针对招商引资、市场主体准入等10类内容,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集成化服务,并在全省率先设立“金融首贷、质量发展、人才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窗口,聚焦质量发展,大力服务项目、服务企业,进一步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在项目服务方面,晋中市在山西全省率先启动“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向县(区、市)延伸试点。以“承诺制”实现审批提速、企业省时,以“标准地”实现建设提效、企业省钱,以“全代办”实现服务提质、企业省力。全省首创“全覆盖、全时段、全事项、全标准、全线上、全满意”的“六全代办”服务。

在税务优化方面,晋中市主动服务重点企业,运用税收大数据和风险分析平台,对企业近年来的营业收入、税种结构、以往纳税情况、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等进行梳理、分析、审核,通过“健康筛查”、精准“把脉问诊”出具《税收体检报告》,提出“税收健康建议”。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等做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缴费人满意度。

关注大项目、大企业,也同样关注“大民生”。在晋中市场占有规模最大的连锁药店长城药店,其负责人王娜介绍,以前开办一家新的分店,至少要跑三趟现场办理,监管部门至少跑三趟现场验收,如今只需要提报开办手续,即由市场监管局网上受理,一次验收。“开一家新店的时间从20天缩短到3-5天,平均给我们企业省下了4万元的成本。”王娜表示。晋中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赵献春介绍说,以后还将逐步引入信用承诺办理,构建营商环境信用共同体。

产业链串起上下游    专业镇深钻优势项

晋中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调动全市企业、园区等现有资源,以产业链招商、专业镇招商等多种招商方式充分拓宽优质项目获取途径,开展高效、明确、精准的招商行动。

晋中市重点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信创产业、装备制造业、文旅产业、现代农业、新材料、医药产业、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和现代食品九大产业制定招商活动计划,开展产业链招商活动,以每个产业链的“链主”企业为起点,推动更多上下游关联配套企业落地。

以吉利汽车晋中基地为“链主”企业,对接一大批新能源汽车配套项目,目前,晋中新能源汽车园园区内引进零部件配套企业13户,全市关联配套企业29户,全省关联配套企业64户,“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的集聚效应正在显现。

晋中市抢抓山西省建设特色专业镇的机遇,针对各专业镇特点和核心企业现状、需求,晋中市采取“一镇一路线”的方式,对症下药,精准对接,培育产业集群、做强特色品牌。支持玛钢参加广交会等大型展会,推动玛钢铸造行业提标改造、转型升级。依托山西大华链主企业,让祁县玻璃器皿走出去,扩大国际市场份额,打造“双循环”发展特色。对于平遥牛肉和推光漆,逐步延长产业链,把品牌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特色产业技术创新。

以商招商是晋中市重要的招商形式之一,通过市场化招商引进自主建设、自主招商、自主运营的特色化园区建设项目。

金科智慧科技城于2018年签约立项,在晋中市政府全市统一调整土地规划的努力下,一次性获地960余亩,迅速开展园区建设。目前,该园区招商入驻率已近100%,形成了智能制造、健康科技、智慧城市的产业“小生态”。

“招商引资其实就是一个寻找地方和企业互相契合、匹配的过程,”晋中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郝晓东表示,“已落地的企业就是最了解自身需求和特定领域重点企业情况的,所以以商招商的成功率和契合度大多数都很高。再加上专业的园区运营,企业更能‘留得住’‘过得好’。”

与此同时,晋中还通过政府招商、会展赛事招商、人才招商、金融招商等十二种招商形式,充分发挥政府能力、把握活动机会、借助高校资源、用好金融工具,开展招商活动。

 

 

(来源:新华财经太原 张素桂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