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财政局:加强预算执行监督 推动 财政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31 浏览次数: 【字体:

预算执行监督是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财政高质量发展,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强化预算执行对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基础保障,晋中市财政局结合全市实际,制定《晋中市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关于上报预算执行专项行动监督月报的通知》,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运行为依托,通过加强大数据分析,将关口前移到事前事中,通过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子系统及时发现不合规支出,及时纠错纠偏,并对突出问题展开重点监督,推动预算执行监督取得实效。

(一)开展重点项目监督。晋中市财政局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对财政部在社保和就业、教育、生态环保、农业农村、基本建设等领域确定的17项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及省财政厅确定的2项重点转移支付资金进行重点监督。

(二)线上线下并举落实。将日常监控和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结合,通过系统预警和人工判断发现疑点,通过电话核实、调阅材料、约谈沟通、部门协查、实地核证等方式进行核实。对于重大问题疑点线索,做到立即核实,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及时防范资金风险。

(三)严格违规问题处理。对于核实确认的违规问题,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处理,强化问题整改和案例通报。对于一般性违规问题,通过追回有关财政资金、限期退还违法所得、扣减预算、停止支付、调整有关会计账目等方式进行处理。对于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依法按程序追责。

(四)建立反馈通报机制。相关预算部门按月反馈对口中央和省转移支付及部门重点项目监控情况。县级财政部门按月报送监督情况,及时报送重大问题和情况。市财政按月向省财政厅报送全市监督情况,及时报送重大问题和情况。国库科按月汇总监控监督情况,不定期向局内相关科室、市直部门通报重大和共性问题。

(五)推进监控成果利用。完善监控结果与预算安排等工作的挂钩机制,优化方式方法,体现绩效导向,将其作为过紧日子评估及相关工作的重要依据,对涉及单位和地区形成有效激励约束。针对监控反映的问题和情况,以点带面推动改进管理、完善制度,提高财政管理水平,预防和减少违规问题发生。

下一步,晋中市财政局将继续积极开展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进一步明确责任、专班推进,推动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和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和治理效果,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