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财政局重点突出“严、细、实” 全面完成2018年度国有资产编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2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落实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工作要求,晋中市财政局高标准站位,精心组织、缜密安排,采取有效措施,突出“严、细、实”,高效完成了2018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编报工作。

一是目标要求严,工作部署严。坚持以全面实现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为目标,以推动资产优化配置、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为核心,紧紧围绕做好向人大报告行政事业资产管理情况这条主线,针对年报会审、日常管理、人大监督、审计监督及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层层组织严密的业务培训,让各单位熟悉编报流程、方法,弄清、弄懂问题,明晰解决方法,指导单位严格按照“数据体检—资产盘点—单户表—汇总表—填报说明—分析报告—其他附件上传—报表上报”八个步骤,规范操作,扎实推进,全面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和年报编报水平。

二是前期准备细,后期审核细。前期准备阶段,要求各单位认真梳理年报编报所需的基础性资料,规范会计核算,加强资产财务管理,完善资产卡片基础信息,做好资产年终盘点,通过“数据体检”功能全面校验、完善历史数据,为编报工作铺好基础;在后期审核阶段,抽调专门力量,细化审核流程,严格审核标准,实行单位、主管、财政三级审核,层层把关,加强资产数、决算数和财务账面数同口径数据对比,通过对比及时发现单位资产、财务管理的薄弱环节,促进资产管理与会计管理的及时对账,确保账、卡、实相符,提高资产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三是落实责任实,问题整改实。编报期间,紧密结合新政府会计制度实施,认真落实监管职责,邀请系统内业务专家就新旧会计制度衔接资产核算、折旧计提、在建工程转固、货币资金清理、落实卡片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政策培训,答疑解惑,同时,统一下文部署,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单位按照相关会计制度要求,将公共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等资产及时分类登记入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各类资产的会计核算,确保资产信息的全面、准确和完整;编报后期,将资产报表问题分门别类,及时反馈给各涉及单位,并督促单位抓紧制定整改方案,限期做好整改工作,同时将落实整改情况纳入本单位资产年报,对因客观原因造成无法整改的要提供详细的书面说明,不断打牢国有资产情况报告数据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