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2019年全市财政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全面贯彻全国和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更好的开展2019年全市财政工作。3月6日上午,在晋中市财政局召开2019年全市财政工作会议。

会议由晋中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进波主持,市财政局党组全体成员、处级领导干部、各县(区、市)财政局长、办公室主任、预算科(股)长、市局正科(包括主任科员)以上干部参加会议,省财政厅驻晋中财监处吴瑞红处长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乔金国局长围绕全市财政工作,从四方面系统总结了2018年全市财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就当前财政发展形式和要求明确了“四个把握”,并就2019年全市财政工作,针对性的提出要提升六项能力。

乔金国局长指出,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三个三”工作思路和举措,积极落实市政府各项决策和部署,不断壮大财政实力,持续增强改革活力,切实提升服务能力,有力保障全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一是收入规模和支出规模“双扩大”,财政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持续增强。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共完成150.81亿元,同比增长27.74%、增收32.75亿元,收入总量居全省第三,收入增幅居全省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22.81亿元,同比增长15.74%、增支43.89亿元,全市财政收支运行保持良好态势。二是民生福祉和投入水平“双增强”,财政民生保障能力得到稳步提升。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多方式支持脱贫攻坚。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三基建设”得到有效保障。三是推动供改和支持综改“双稳固”,财政对经济转型的驱动力不断强化。支持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发展和“农谷”发展品质提升。充分发挥促转型增动能投资基金效用,不断放大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四是健全机制和深化改革“双推进”,财政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推进预算编审制度改革,预算编制更加科学精准、内容更加完善、约束更加有力。优化市县财政关系,2018年介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4.96%、增幅全市第一,财政实力得到增强。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全市没有出现政府债务率超过警戒线100%、违法违规被问责和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全面推行国有资产绩效管理,有效提高资产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

乔金国局长强调,2018年全市财政工作取得一些新进步,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全市财政运行和管理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当前,全省上下都在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都在对标一流、寻求差距、积极赶超。全市财政部门要围绕大讨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安排,紧密结合财政实际,切实做到思想再觉醒、工作再向实、改革再深入,创造性地把各项任务安排好、完成好、落实到位,切实做到“四个把握”,即“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握“大讨论”发展机遇,坚持走改革创新的道路”“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把握发展趋势,坚持打造一流的财政干部队伍”,他指出,要以此次大讨论为契机,将大讨论与财政工作相结合,在大讨论中展现财政新作为。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山西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攻坚之年,也是我市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的决胜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乔金国局长指出要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强化财政收支管理,不断提高保障能力。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保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合理区间增长,确保财政收支运行的稳定。稳步壮大收入规模,适度扩大支出规模,稳步强化预算管理。二是坚持服务转型发展,不断提升驱动能力。以“供改”和“综改”相结合为主线,围绕资金引导,在转型综改上下大气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三是坚持壮大民营经济,不断强化引导能力。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优势,用好用活财政资金,推动省市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落地,支持“百强千企万户”培育工程,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四是坚持做好“三大攻坚战”,不断优化支撑能力。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财政职能,做到重点领域重点推进,推动各项任务目标按时完成。在着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大力支持污染防治等的方面发力。五是坚持构建民生财政,不断增强保障能力。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头号工程”,做到民生投入优先安排、民生资金优先调度、民生事业优先发展。六是坚持深化体制改革,不断加强管理能力。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的财税体制改革重大任务,持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抓好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国有资产报告等财政数据基础管理工作,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落实机构改革要求,做好涉改单位经费划转、预算调整、资产管理等工作。

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后,分别召开了全市财政系统局长座谈会、办公室主任会和预算科(股)长会,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沟通和交流,推动我市财政工作高质量完成。